孙民教授艺术讲座《鲁迅与艺术》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4:38  消息来源:



2017年6月20日晚18时,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画学院承办,孙民教授主讲的题为《鲁迅与艺术》讲座,在综合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孙民教授虽是古稀之年,但仍全程站立为师生做讲座,令人敬佩。




讲座由中国画学院教授韩大为老师主持。孙民教授围绕生活中的鲁迅、鲁迅的学养、鲁迅的书法以及鲁迅的画论四个方面,以手写的讲义和图片为媒介,全面介绍了鲁迅先生的外貌、婚姻、讲课、待亲以及艺术的造诣,让同学们对于鲁迅的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孙民教授通过鲁迅年少认真刻苦的品质劝诫同学们——想要艺术提高必须得以有学问做基础,因为作品与人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多读书、多看名家之作来开拓眼界思想,提高自身的基本技能,注重作品的内容以及其中的精神。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艺术上有自己坚定的方向,并且多次强调了要创作能够提高人的精神的艺术,而不仅仅是追求数量,更要讲究质量。






讲座着重说到作品的题材内容与情感表达应该一致,提出了艺术要为最平凡的人服务的观点,所以身为艺术家便有义务有责任为人民而创作。孙民教授借此期望鲁美的学子也能够秉承鲁艺精神,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有忧国忧民的高尚品格,成为中国文化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