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5:06  消息来源:

 

李象群院长在设计学科组讲话


基础教学部和两课教研室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绘画学科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设计学科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艺术学理论学科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四个着力”和“三个推进”,紧密结合办学实际,推进高等美术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有效供给能力,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分别于2017年7月7日、10日、11日召开了全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分为绘画学科、设计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和基础教学部与两课教研室四个会议小组,参会人员由学院领导、教务处全体成员、相关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和教学秘书组成。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秉文主持,会议内容为研讨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首先,胡秉文处长强调了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性和重点难点,号召各教学单位贯彻落实教育部及辽宁省关于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精神,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并将其纳入课程管理。调整原有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胡秉文处长还鼓励设计学科以产业为核心,建设供给侧和需求侧充分合作发展的校企联盟,不断提高学院与行业、企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做大做强校企联盟。设置相关课程及教学内容,利用企业开展实践教学,为企业开展订单、订制式人才培养。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协同建设课程资源机制,合作开发课程。其次,教务处副处长赵兵针对鲁迅美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行了更加细化的说明,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到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安排、学时与学分和人才培养方案的组织与实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各教学单位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划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提出了改革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表达积极配合学院更好地完成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