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荣获美国IDA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 国际设计金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5:14  消息来源: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IDA国际设计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颁奖典礼于2017年6月12日在美国洛杉矶隆重举行。由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杜海滨教授、胡海权副教授、赵妍讲师、刘勃峥和杜班老师团队,设计的“Huanghaicoach DD6110KEV1黄海纯电动城际客车”荣获金奖。


著名的“IDA国际设计奖”是建立在优质概念设计基础上以转化量产为第一标准的国际性专业大奖,只有通过政府法规批量生产认证的成品设计才有资格参赛,这是区别于任何国际赛事的最大不同点和标志性的特色。因此,能够进入终评者多为具有先进设计理念的大学、专业公司和具备工业化量产实力的大中型企业集团,可谓凤毛麟角。上届的金牌得主是“沃尔沃Volvo-XC90”。


本届赛事面对全球征集两年之内投产上市的优秀产品设计,并且是区域市场的主流热销产品。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52个国家万余件投产作品。我们的“Huanghai coach DD6110KEV1黄海纯电动城际客车”是中国参赛交通机具类比赛的唯一金牌获得者。


此次获奖作品是工业设计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践行“双创”理念的合作结晶,也是首例联手企业以真正意义上的设计成品获得的国际最高级别奖项,更是中国客车以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在国际顶级赛事上取得的最高殊荣。再次印证了我们在人才培养、对外服务、成果转化、比肩国际的治学理念、办学实力和国际化视野。同时将我院教研成果推送到新的制高点。


设计团队以专业的态度与资深工程技术专家深度合作,在整车设计上谋求技术与艺术的最佳融合。在定位企业文化和产品颜值度方面,以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审美视角构建前瞻概念,在满足批量化生产条件的同时,瞄准国内外高端客车业态的研发理念植入感性语义及理性元素。并针对市场需求提供了丰富的精细化设计及功能模块,全方位多维度创新“黄海”客车的品牌魅力和造型风格。技术层面该车采用了先进的封闭环式全承载车身结构,刚性好、强度大、重量轻。采用高科技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和高密度能量电池,体积小、功率大、节能环保,为用户创造更舒适、更安全、更清洁的旅行服务和乘驾体验。目前该产品已出口欧洲、非洲和东南亚洲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