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研究生顾善凯团队获得“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大满冠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5:21  消息来源:

在北京大学刚刚落幕的“2017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活动中,我院研究生顾善凯带领团队荣获全场大奖、最佳团队大奖、最佳自媒体大奖、最佳生活竞赛大奖,成为创客营创办以来首个实现大满冠的团队!


2017两岸大学生创客营


2017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由北京大学联合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由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金犊奖组委会、台湾青年创客发展协会承办。在为期12天的时间里,来自大陆、台湾、海外共计132所高校的260余名优秀大学生借助腾讯社交广告、京东京准通大数据平台,围绕旺旺集团、富堡工业、中译语通等四家企业旗下的四款产品进行产品大数据创意实战。

国务院台湾事物办公室副主任 郑珊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栅洁:两岸青年是两岸交流的希望与未来,大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多样的合作平台、有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完全有能力有容量承载起两岸青年的共同梦想,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北京大学副校长 高松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代表学校对国台办的支持和两岸企业的热心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愿意持续支持活动,发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的影响力,扩大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的品牌效应,在帮助两岸青年建立共同命运体的交流模

式创新上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左:时报金犊奖组委会负责人 林淑黛女士        右: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陈刚教授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创办人之一,北京大学陈刚教授介绍,本届两岸创客营在课程安排上立足行业前沿,增设 “智能化创意内容生产”方面的内容,还增设台湾优秀营员互联网企业实习环节。帮助台湾营员能够相对深入和全面的体会大陆互联网发展,及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同为活动创办人的时报金犊奖组委会负责人林淑黛表示,创客营提供了两岸青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营员不仅在这里习得了专业的大数据营销传播技能,组内大陆、台湾学员各半的设置使两岸学生在实战竞技的过程中深入沟通,了解彼此,增进了海峡两岸青年的文化沟通。







顾善凯同学的介绍

我院研究生顾善凯同学


顾善凯同学本科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视觉传达01工作室,担任班长。研究生就读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研究方向:数字媒介与创新设计研究,担任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视觉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专业上曾获得HKIAA国际青年艺术设计大奖 金奖、美国纽约ADC设计大赛 铜奖、第26届时报金犊奖 校长奖、2016台北设计奖应用精选奖、第12届中国之星设计奖银奖、2015靳埭强设计 铜奖、第7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一等奖、第十届 深圳公益广告大赛最佳评审奖、入围GDC15 平面设计在中国 等国际国内重大奖项。


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顾善凯同学的心得体会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能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在两岸大学生创客营感受,这次能够带领团队在2017两岸创客营实现“大满冠”,事实上离不开很多人帮助,首先是学院一直对于我的培养,在“创新、创业”双创精神的鼓励下让我更加自信的走上这次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的舞台,然后要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赵璐教授,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不仅对于我的专业知识的培养,更时常激发我创新、创业的思维,让我时刻保持对于创新精神敏感,最后我想最应该感谢我的团队的小伙伴们,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从彼此的陌生到最后的无话不说,一切都是有你们的默默付出才能够实现我们最终的成绩!

顾善凯同学带领同学进行创意发想


我想分享的这次在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的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动,首先在于团队的力量,来自两岸的我们迅速达成默契,组建团队,完成分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的信赖,彼此依靠,无论在创意发想,还是数据投放,甚至结果分析,我们每一个团队成员都将每一个细节都考虑的丝丝入扣,投放的短短6天时间内,以突破命题组旺旺集团固有的广告投放人群,开展定向人群多层分析的广告策略,实现了利用10000元广告资源,达到200多万曝光、12万点击、0.08的超低点击单价,实现了企业主希望打开多种消费群体的诉求,促进产品的品牌形象年轻化、加强了企业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这让我无比坚信在未来真正的创业道路上对于团队的力量的信赖;然后我想分享一下这次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的模式,区别于传统的广告营销,在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完全结合互联网时代,采用线上营销渠道,这个要求我们要时刻监控数据,时刻都把握对于定位人群的分析,进行广告策略调整,结合针对性的数据结果调整广告版面,投放的时间段,以及投放的用户群体标签等,这一系列的过程都需要我们进行全面的考量,最后我先想我最大的收获,是对于带领团队的能力的提高,作为助教,我不仅需要关心他们日常生活习惯,更要帮助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方案把握,全面考虑每一个广告方案是否符合客户需求,是否我们的广告能够一定程度上拓展企业的受众群体,这些也是对于我自己的一个挑战。

获奖团队与时报金犊奖组委会负责人林淑黛女士合影


在这次的创客营生活中我想我收获的不仅是这次“大满贯”的成绩,更多的是在新时代对于“创新 创业”对大学生的新要求的挑战,2017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对于我们来来说不仅是十天的创业实战挑战项目,更是十天精彩的创意生活。我们每天不但会实战演练,还会享受创意生活给我们带来的美好。创业,创客,创意,每一种的角色对于我们都是全新的挑战,我们乐在其中,全力以赴!相信未来我们彼此会不求结果的拼搏向上,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积极迎接新的挑战!






第26届时报金犊奖


第26届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新华网与北京大学CCM中心战略合作。神旺控股执行总经理办公室特别助理蔡绍云、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台北市代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邓博文等贵宾出席典礼并颁奖。本届金犊奖的主题为:“创意就是超能力”,主办单位代表、神旺控股执行总经理特别助理蔡绍云对获奖的“超能力者”们表达了肯定和支持,她表示:“创意人能把没人知晓的产品,变成世界知名的品牌,在座的同学们都可能是超级英雄。”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以独揽5项金犊奖、2项银犊奖、4项铜犊奖和22项佳作奖的佳绩成为本届比赛中海峡两岸高校获奖最多、获奖等级最高的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中英数字媒体艺术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获得4项校长奖;此外在26项比赛类别中我院获得9项大陆一等奖、36项大陆二等奖和246项优秀奖,获奖作品涵盖平面广告类、影片类、品牌形象设计类、美术设计类等多个类别;最终,继去年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获得“2016年度最佳学校金犊奖”之后,再次蝉联“2017年度最佳学校金犊奖”,也是唯一一所获得该殊荣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