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15:41  消息来源:

2015年5月18日,应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邀请,知名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尚刚教授来院交流讲学,并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以《大而能化  含蓄典雅——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两个文化特质》为题做了专场学术讲座。

本场学术讲座由美术史论系主任宋玉成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讲座不仅吸引了美术史论专业的师生,还吸引了众多校内其他专业师生及省内文博系统爱好者。尚刚教授从“大而能化,含蓄典雅”唐宋两个时期的工艺美术文化特质对比出发,首先介绍了唐朝工艺美术作品丰富博大的文化渊源和其善于学习、注重吸收外来文化为我所用的特质。并通过列举唐前中后期考古发掘与传世的丝织品、金银器等精美工艺品加以阐明。而在介绍宋朝工艺美术的文化特质“含蓄典雅”,秉持内敛内在的人文气质时,尚刚教授又介绍了瓷器中的五大名窑定、汝、哥、官、钧窑。用或釉色洁白温润,或胎薄如蝉翼的精美瓷器为大家作了精彩诠释。

在讲座的最后,尚刚教授和在场听众积极互动,不仅为大家答疑解惑,更热心传授了自己对精英文化学术研究方法的独到见解。在场听众参与热情极高。

本次活动是美术史论系积极响应学院多年来开展学科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工作的号召,为营造浓厚的学科氛围,提升学科学术层次,主办的又一场高级别学术讲座。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对中国工代工艺品研究的深层次解读与学习机会,也为加强与国内同行专家与专业学者间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科整体的科研与教学水平,保持学科发展崭新势头,增添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