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大师纳瑟丽•布劳恩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09:49  消息来源:




2017年10月12日18:00时,鲁迅美术学院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纳瑟丽•布劳恩教授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一场大开脑洞的关于未来科技智能材料应用的精彩讲座。


纳瑟丽•布劳恩教授是法国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MOD’ ART)亚洲中东地区代表,国际发展部负责人,MOD’ ART越南分校教学主任,“时尚革命”越南协调员,在智能面料创新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出席这次讲座的嘉宾有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李岚女士、辽宁日报社王臻青女士、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的赵静女士、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庄子平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任绘教授、翻译吴博老师、研究生处张磊老师等。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特别鸣谢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李岚女士及辽宁日报社王臻青女士的大力促成。


纳瑟丽•布劳恩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时尚与城市变迁》,探讨智能材料在服装、装饰装潢、建筑、医疗、军事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讲座的内容有5个方面:


1、智能材料的概念

智能材料即能捕捉分析环境信息并做出反应的材料。智能材料是电子元件、数字元件、信息元件、可变形聚合物、变色铬及特殊纤维的纳入,智能材料可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捕捉应用信息并自主做出反应能力。


2、智能材料的发展历史

智能材料有着悠久的研发历史,早在1968年纽约手工业博物馆便举办过主题为《科技与时装的关系》的展览。展出了可充气、放气、调节温度的宇航服以及设计师戴安娜•迪由设计的可发光的裙子及报警腰带。


20世纪90年代中期,麻省理工学院的研发团队开发了可穿戴的电脑,即将传统的可固定在身上的信息元件缝制在服装上。但由于传统电子元件较沉重,故团队同时研发如何将电子信息元件的体积微小化,使其穿戴更加舒适。


随着现代智能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元件、电子元件也越来越微小化,智能材料也得到长足的发展。


3、智能材料的分类

智能材料分为三大类:被动智能材料、主动智能材料及高度智能材料。

被动智能材料指材料能够测试捕捉到周围环境的变化;主动智能材料指材料捕捉到周围环境变化的同时做出主动反应;高度智能材料指在前两类材料特性的基础上拥有记忆储存所有信息的功能。


4、智能材料的特性

智能材料具有普通材料无法比拟的智能特性,如聚合物智能材料具有可根据人体结构变形的特点(如市面上的记忆枕、记忆床垫等);含铬元素的智能材料可根据周围环境变色(如可根据人体或环境温度甚至心情做出色彩变化);智能材料还具有抗菌,自洁,发光,防紫外线,抗撕裂,阻燃,调温,根据所遇环境改变材料性质,发出信号源,监测环境温度、毒气并做出警报,监测运动状态,监测人体体温、心率、呼吸、血糖等数值,药物导入,通讯,接入蓝牙、wifi等特性。


5、智能材料的应用领域

由于智能材料的多样化特性,可应用于多领域开发,如运动户外服饰、医疗、消防、军事、家居等领域。


运动户外服饰领域:由于电子信息元件的微小化,智能信息元件可微小至纤维混纺入服装面料中,故在追求较高服饰特性的运动户外服饰领域中得以发展。如在滑雪服中植入MP3播放器、监测体温、防紫外线、信号发射器等智能信息元件。当滑雪者遭遇雪崩等自然灾害时,智能材料能自动发射位置信号,帮助救援定位。


再如可发光的运动T恤,T恤纤维中植入可收集人体能量进行发光的智能材料,适合黑夜较长的北欧国家跑步者。不同于交警身上的反光条,合体的发光T恤能够在黑夜中辨认出跑步者的人形,确保其安全。


在登山袜子中植入智能纤维,使平时穿着柔软的袜子在遇到坚硬的岩石和路面时迅速改变纤维性质以保护脚掌及脚踝关节。


智能材料在运动户外服饰领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较常见的还有实时监测人体运动时各项身体指标如心跳、呼吸、速度、运动受力部位等的智能材料服饰。智能材料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运动器械中,如自行车、帆船、网球拍等材质中。


医疗领域:在医疗用品中,智能材料的应用则更为必要,如在服装中植入可检测人体体温、心率、呼吸、出汗率、血糖、胰岛素分泌指标、抗菌、自洁等智能纤维。亦可在医疗器具中植入含药物材料、帮助假肢更加结实的材料、能够进行光动力治疗等的智能材料。并且医用智能材料能够储存数据并接入蓝牙、wifi与医疗中心、主治医生或亲属保持实时联络及报警。


消防军事领域:在消防军事领域中,智能材料可用于服装及面罩的制作。自动检测周围环境的温度、毒气量等数据及时发出警报提醒穿着者注意,并能远程报告指挥中心,帮助整体战略部署。


作战服装纤维中亦可植入抗菌、自洁、阻燃、防红外线检测、防弹等智能材料。


家居领域:智能材料亦可应用于家居品纤维中,如可自动清洁的沙发罩、地毯。可吸收太阳能的百叶窗或窗帘等。


智能材料为人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纳瑟丽•布劳恩教授提到她所分享的智能材料产品,至少50%已投入市场,15%的法国人已拥有智能材料产品。


最后纳瑟丽•布劳恩教授与鲁美师生们进行了问答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智能材料在安全性、清洗性等方面的问题,并坦承智能材料是还处于发展阶段的新型材料,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同学们在未来去探索与发展。


会后,纳瑟丽•布劳恩教授与染服系教师们进一步交流沟通,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