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七届学生作品展后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0:20  消息来源:

2017年10月30日至2017年11月3日,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于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七届学生作品展》,同时在油画系会议室召开了“凤凰艺术创作奖颁奖仪式”和“康颂-美利作品奖颁奖仪式”。本次作品展汇集了油画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创作习作120余幅,本着自愿参与,工作室导师择优推荐,系学术评审团打分评选,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本年度优秀创作习作,代表着油画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近年来的学术水平和创作教学的整体风貌。






油画专业一直坚持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强高级复合型人才,把培养实用型、应用型和技术型人才放在首位,将实践性教学作为创建科学合理的艺术教学体系的关键环节。我们积极引导学生创造出个性化的艺术表现语言,强化学生专业素质,使之将来有能力通过艺术的方式服务社会。我们积极同无锡凤凰画材集团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多年来油画系师生已将“凤凰艺术奖学金”的评选同写生、创作相结合,纳入日常的教学实践环节。今年,油画系同青岛康颂纸制品有限公司达成共识,组织开展了“康颂.美利作品奖”的推荐与评选。学生通过课堂训练和创作实践相结合,打开思路,启动个性心智,创作热情十分高涨。通过教育实践研的探索与研究,油画系创作教学实践在提高创造性思维、推广审美价值观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凤凰艺术奖获奖名单


凤凰艺术金奖 霍 阳

凤凰艺术优秀奖 赵天启

贾继东

张 哲

李 占

宋宇翔


康颂-美利作品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张 剑

二等奖 林本军

姚春第

三等奖 潘镇远
        李梓衣
        凌志强
        范崇赫


凤凰艺术金奖作品(局部)


康颂-美利作品奖一等奖


前言

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 牟达器


当我们在看展览中多数的作品都有某种相似的时候,我们会从心里发出疑问,艺术作品的创造性在哪里呢?


教育本身有一种规范性的东西存在,它把过去的经验和知识通过梳理,传达到每位受教育者的心里。这就是我们最初被动接受的信息,我们称之为知识的东西。知识是一种合理的存在,是经过时间检验和普遍认可流传下来的。艺术教育是独立于艺术史和现阶段社会文化潮流之外的一种文化存在和传播方式。它把传统的艺术和过去发生的艺术现象归纳总结,并使之具有了审美的意义,形成了一种美学的价值观,成为一种法则传播和推广,这个体系是由我们来维护,并由多数人普遍的审美价值观而决定的,这就是美术教育。


而突破这个范围我们可以认识为一种创造的开始,但创造不仅仅是为了此目的而去为之的。过去我们理解创造是一种本能,因为需要利用人性本性突破束缚的框架。我们也曾经尝试过用破坏的方式,打破传统文化的限制。但这些仅仅是在某个发展阶段所选择的方式问题。当我们迷惑继承与创造的矛盾时,选择的都是重新建立以此来对应过去的文化,来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文化界定。


那么延续文化的过程中是否能体现出创造的可能性呢?这就是现在存在于艺术中的问题关键。我们不能把创造作为一种口号,一个信息或者简单表明一个态度,而是要从艺术的问题中寻求方式来解决,在艺术的范围内。在今天社会发展的范围内寻求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要读懂和理解艺术本身上下文的关系,更要了解社会发展的问题点,了解艺术史发现那些过去被忽略的问题。把握今天社会的文化动态,重新建构艺术的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去发泄。


希望大家能从自我的范围内走出来,敢于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达到一种信息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