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璐教授在“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09:54  消息来源:

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

时间:2017年11月

地点: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会议主题:以务实理念推动国际合作

近期,“高校创意教育与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

会议现场可谓学者云集,近百所院校参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副秘书长、AAP管理办公室主任宁彦峰主持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分会副秘书长、AAP办公室主任 宁彦峰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主任卜焕芳、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袁君、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教授分别致辞。


联合承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教授回顾了七十年代末期、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派出第一批教师到国外学习设计,回国后在全国宣传现代设计理念的往事。几十年中间,现代设计教育得到了大发展,我们和国际教育理念在趋近或者是协同发展。今天,我们有没有能力输出设计研究成果、输出理论,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模式、理论研究上有没有世界范围的先进性,以后是国际交流中更加重要的方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 何晓佑教授


九大美术学院中的三所院校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的专家阐述了各自的国际合作办学思路和实践。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赵璐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国际合作办学新思路探索》的演讲。以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为例,解析了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讲述了在鲁迅美术学院领导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强力支持下,整合英国媒体城的产业优势,依托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与英国Salford大学媒体与艺术学院强大的教学科研能力,通过对“产学研联动一体化模型”、“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系统模型”等系统设定的解读,将合作办学中的双方优长进行嫁接组合,3+1的模式,不仅是国内与国外院校的联合培养机制,更是探索高校培养与国外产业实践协同创新的联动机制。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 赵璐教授演讲


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执委肖勇教授作了关于促进各院校国际合作的演讲;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教授介绍了中德学院研究生层面合作办学的经验;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联盟办公室主任卫艳老师作了关于央美国际合作方面的系统介绍。


AAP纽约学习中心的合作院校纽约州立大学帕彻斯学院的两位代表也参与了此次论坛并作发言。学院电影和传媒研究会主席Agustin Zarzosa副教授进行了学院国际化办学教育发展的概述,而学院课程主任、AAP项目负责人Michael Leibenluft则详述了AAP项目在Purchase学院的实践与展望。最后,温哥华电影学院的代表陈莹表达了参与共建国际创意学院,通过AAP项目与中国院校开展多方位合作的愿景。


纽约州立大学Purchase学院电影和传媒研究会主席 Agustin Zarzosa副教授


本次论坛是以务实理念推动国际合作的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合作办学以及国际合作办学模式的创新作出了多方位研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