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三工作室陶艺汇报展览回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1:04  消息来源:

金秋九月,由雕塑系第三工作室刘金亭老师带领三、四年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前往瓷都———景德镇,顺利地完成了为期三周的陶瓷创作课程。本展览就是对于此次课程创作成果的全面总结与展示。


雕塑系第三工作室自成立之初,便确立了将造型基础训练与材料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路。工作室的课程安排初衷就是让同学们接触更多的材料,开阔视野,提高对材料的认知,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无限可能性。陶瓷作为重要的创作材料媒介也是整体课程教学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此次景德镇之旅,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作品,并且对陶瓷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体验了景德镇独有的陶瓷文化氛围,对陶瓷材料有了更加全面的实践与认识。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除陶瓷之外,也融合了其他材料语言,同学们不同的创作思路以及灵感的迸发都能从中一探究竟。本次展览对于同学们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它既展示了自己的创作成果,也对同学们起到了鼓励与鞭策作用。同时也会为日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来到了古窑,充分地体会了我国古老的制瓷方法,学习了从练泥、手工拉坯、利坯及彩绘等烧窑方法。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了龙窑学习,虽然龙窑不大,只有一个老师傅,但在这里不仅看到了最古老的手工盘大缸演示,更是被老师傅一生为传承这门手艺的精神所感动。一个人为了一门手艺付出了一生,年迈之时依旧发光发热。无论以后我们做什么,这都是我们一生应该学习的工作态度。


在老师的指导与建议下,同学们进行了展览的前期准备及布展工作,布展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与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与丰富的过程。


展览于2017年12月17日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工作室学生和老师合影。


学生部分作品展览


廖登海 《千载敝庐浮云间》   2015级


王超 《猫》   2015级


王多华 《棋》   2015级


高帅 《留住这时光》   2015级


李向东 《从声》   2015级


李向东 《刘关张》   2015级


李向东 《孤舟蓑笠翁》   2015级


张博 《河豚》   2015级


施泳圣 《和平的现实主义状态》   2015级


李姝锐 《跃升》   2015级

 

陆思瑶 《荒诞的真实》   2014级


于朗 《东指西指瞎XX指》   2014级

 

苏源 《喝点小酒的我》   2014级


傅旭航 《家园系列——山丘》   2014级


刘哲 《细菌》   2014级


邓婷 《恶灵》   2014级


刘长旭 《流似年华 系列》   2014级


夏颖 《形色》   2014级


夏颖 《鸳中花》   2014级


刘昶坤 《生存》   2013级


张奇 《釉色》   2013级


雷洪亮 《沁青》 研究生


徐东 《浮世》 研究生


李志强 《出水》 《出土》 研究生



王鹤涛 《行走》 《丹婷》 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