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画像石墓的起源与中原棺椁制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14:57  消息来源:

2018年3月9日晚,由我院美术馆、美术史论系主办的《汉代画像石墓的起源与中原棺椁制度》学术讲座于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杭州师范大学汉画馆副馆长卜友常先生。卜友常先生从事汉代美术考古研究近二十年,考察汉代遗址五百多处,收藏汉代画像石近三百块,发表汉代美术考古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专著有《汉代墓葬艺术考述》、《汉代礼仪美术研究,经典画像石刻解读——灵石不语斋藏石记》和《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灵石不语斋汉代画像石拓本》等。本次讲座由我院美术史论系李林老师主持,并对本次讲座的缘起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美术史论系主任助理李林博士主持


杭州师范大学汉画馆副馆长卜友常先生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卜友常先生首先就古代棺椁制度的渊源与发展展开论述,之后又详细梳理了战国晚期棺椁制度的衰落与空心画像砖椁墓的产生过程。最后,卜友常先生为在场观众讲解了西汉空心画像砖椁墓到画像石墓的发展和普及过程。卜友常先生将汉代画像石墓的起源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棺椁制度的存在,产生了模仿棺椁制度的空心画像砖椁墓,而空心画像砖椁墓是产生画像石墓的过渡,它们本质上都受到了棺椁制度影响。二是思想信仰方面,汉代之所以流行画像石墓,和汉代人阴阳五行的信仰有着密切的关系。





现场观众提问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与卜友常先生从汉画图像、汉代墓葬形式和祭祀等方面进行了丰富而多元的讨论,研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