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雨蒙副教授研究生团队在第一届中国银饰创新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09:05  消息来源:

近日,由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贵州省文化厅等主办,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等承办,以“匠心传承文化,创意拥抱时代”为主题的“台江杯”第一届中国银饰创新大赛揭晓,我院韩雨蒙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团队参选的8套(件)作品全部入围,其中作品《溶洞》、《热带如林》分别荣获“产品设计组”二、三等奖,《溶颜》获概念设计组优秀奖!韩雨蒙副教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组委会还特别致电感谢我院师生团队,对大赛及贵州银饰产业创新的倾力支持。


此次大赛备受瞩目,自2018年1月启动至4月10日止, 仅3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国共征集设计作品1663套(件),参赛的作品来自112所高校,63家企业、设计机构或独立设计师、匠人。经过专家紧张审慎评选,最后确定入围作品120套(件)。“产品设计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获二等奖作品《溶洞》,主创作者 马建达



获三等奖作品《热带雨林》,主创作者吴迪


贵州地貌神奇,民俗浓郁,黔东南的苗族银饰更是世界民族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但伴随时代发展,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让苗族银饰传统元素与现代饰品深度融合设计?为此,贵州省政府与国家规划相衔接特举办大赛,以期为苗族银饰产业发展寻找新的动力。我院学生马建达主创的作品《溶洞》以贵州特有溶洞景观为创作灵感,采用银与综合材料相结合,用现代的设计理念诠释了多彩贵州;由吴迪主创的作品《热带雨林》,以山中绚丽的鸟儿为主题,采用苗银传统的錾刻工艺,着以色彩明丽的珐琅,表达欢快的原生态贵州。


入围作品《屏障》,主创作者吴迪


为展示我院作为艺术高校在文创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及首饰方向的专业设计水准,此次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团队的5名学生马建达、吴迪、刘娇、康隆基、陈雪莹均为17级珐琅首饰设计方向研究生。师生们经过一个月紧张投入,完成了若干个系列作品的从主题背景资料的整理、创意设计演变、绘稿制图,到作品实物呈现的过程!


此次大赛获得佳绩,极大激发了研究生们的创作热情,参展作品不仅是学生们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师生们将教学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的一次探索,进而引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高校创意服务社会,有效拓展艺术高校的应用型效能和社会服务功能。


概念设计组优秀奖《溶颜》,主创作者刘娇


入围作品《山林驻足》,主创作者刘娇


入围作品《时光永驻》,主创作者康隆基



入围作品《卷曲》,主创作者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