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动画学院举办“电影视觉艺术呈现”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0:04  消息来源:

“五一”前夕,应传媒动画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姜黎副教授的邀请,我国影视美术设计领域顶尖机构——黑焰影视美术设计集团的制作团队来到校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影视觉艺术呈现”主题讲座,针对同学们共同关注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未来发展、影视制作流程及行业创作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示范,为校区师生奉献了一场丰富的视听饕餮盛宴。


活动当日2号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姜黎副教授担任活动策划、学术主持。讲座中,黑焰影视美术设计集团董事长、资深影视概念设计师薛树柏老师通过大屏幕现场示范电影美术画面的表现步骤及全过程。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薛老师利用自己手机随意抓拍的生活照片,像变魔术般直观地展示了一幅优秀的电影美术作品,个人扎实的美术绘画功底与影视美术创意完美结合,让在场师生为之叹服。


另一位资深讲师王云南老师结合大量真实影视作品的创作案例,从项目概念创作草图分享、电影制作流程到影视美术行业标准,与师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分享,让同学们目睹了很多行业内部宝贵资料与图片,领略了真正精英团队的专业标准。活动最后,几位团队专家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互动,两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学生们收获满满。


次日上午,专家们还走进课堂,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相关作品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指导,以实践导师的角色对工作室日常的教学活动进行了丰富的补充与完善。最后,姜黎副教授、蒋佳辰、杨佳慧老师,还围绕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具体教学体系、未来合作意向、优质资源的合理共享等一系列问题,交换了各自的意见。


近几年,黑焰影视美术设计集团参与完成国内众多影视剧作品的美术的设计、创作工作,如热映的《烈日灼心》、《盗墓笔记》、《大闹天宫》、《寻龙诀2》等。最近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远大前程》,里面大量的概念、场景美术设计工作,也都是由这个优秀的专业团队来完成的。目前,该集团包揽70%国内影视的概念设计,参与制作的电影作品总票房已超过百亿。该集团的董事长、主要负责人薛树柏、李肃,正是当年从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毕业。时值学院即将迎来建院八十周年之际,两位菁菁学子学业有成,用自己的实践真知,对新专业的学生指点迷津,分享、传承在专业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回报母校,喜迎校庆。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传媒动画学院王亦飞院长的大力支持与充分肯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以本次学术讲座为契机,不断地把国内外各方面专业的顶尖团队、学术带头人,优秀的企业、文化资源引进校园,真正把校企合作落到实处,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学术与实践并重,以跨界融合的思维去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进步、专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