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美术史论系李林博士讲座《石室丹青:辽东汉魏墓室壁画的发现与研究》​在辽宁省博物馆浑南新馆开讲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0:07  消息来源:


2018年5月12日上午10点,由我院美术史论系主任助理李林博士主讲的题为《石室丹青:辽东汉魏墓室壁画的发现与研究》在辽宁省博物馆浑南新馆开讲。



辽宁是中原汉文化进入东北地区的桥头堡,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设立地方行政区划。两汉时期更是与中原地区在文化艺术领域产生了密切的联系。在今辽阳地区周边发现了大量汉代墓葬,其中有三十余座绘有精彩的壁画。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壁画墓有很多已经回填或损毁相关资料散失严重,所幸的是在对这段历史进行研究时发现,辽宁省博物馆曾收藏了一批早期壁画摹本,这也是对其开展研究的重要历史实物资料。



讲座主要以从这批辽东汉魏墓室壁画摹本这批珍贵资料的研究入手,结合早期考古发掘资料与相关美术史研究成果,参照辽东地区独特的历史进程,通过题材内容、绘画表现、空间形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介绍,展现辽宁早期墓葬壁画艺术特征与历史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