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杨艾璐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坚定辽沈文化自信 拓展文创IP的区域活力》主题艺术对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09:11  消息来源:

5月17日晚,一场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对谈活动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品牌学术活动是鲁迅美术学院“坚定辽沈文化自信”系列主题活动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4月,杨艾璐老师在沈阳市图书馆进行了《坚定辽沈文化自信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讲座,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调研和活动,为构建沈阳城市文化形象、塑造城市文化品牌、传播城市文化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艺术对谈的主题是《坚定辽沈文化自信   拓展文创IP的区域活力》,活动邀请到来自辽沈地区的9位专家、学者及文创行业从业者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由文化传播与管理系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我院副教授杨艾璐作为学术主持,邀请到“狍爷”系列、“七星境”系列等文创项目作为项目支持,也邀请到研究员、高级经济师、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航,辽宁大学副教授、辽宁省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文学博士穆重怀,沈阳文化创意者联盟创始人、《沈阳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李彤,经济学博士、《沈阳工运》执行主编张爽,《艺术广角》副编审苏妮娜等多为专家、学者作为活动的学术支持。



活动开始,杨艾璐教授对沈阳文创产业的发展优势、不足、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作为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沈阳正在被世界所关注。沈阳拥有地理文化、工业文化、英模文化、冰雪文化、体育文化、旅游文化、历史文化遗迹等资源优势,但是城市品牌、文创品牌的知悉度不高,文化传播的更新性不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孙航研究员指出,文创产品需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李彤主任以华侨城集团的文化创意活动为例,为沈阳文创产业提供启发和思路;穆重怀教授从新乐文化讲起,给观众普及了红山文化、小河沿文化、辽金文化等辽沈地区可开发的文创资源;张爽博士认为工业文化自信是沈阳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辽沈最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苏妮娜编审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出发,解析文创产品的需求逻辑。



沈阳佳兆业 “狍爷”文创产品的设计团队主创景岩分享了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思路及经验,还有就是为讲好沈阳故事、传承城市精神所做的努力。



“狍爷”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俗语“棒打狍子瓢舀鱼”。狍子,是东北地区特有动物,并以“傻”闻名。遇到危险时,狍子会将头埋入地下,尾巴展开成心型,十分可爱。根据以上特点,沈阳商管设计团队设计出了呆萌的“狍爷”形象。结合雪地、军大衣、森林、蘑菇等场景设计,“狍爷”的文化地域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沈阳“七星境”文创产品设计团队的主创李茜茜分享了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思路及经验,还有就是为了传播关东文化,设计彰显东北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所做的努力。东北人家总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容器——酸菜缸,从拴财缸到酸菜缸,见证了这一东北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与发扬,也呈现了最真实的东北人的生活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佳兆业的形象大使“狍爷”成为沈阳市重大决策咨询课题“打造东北亚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的战略研究”课题组(鲁美)的首个签约文化创意品牌,在未来,“狍爷”系列文创衍生品将紧密配合鲁美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工作,为城市文化发展、传播辽沈区域文化品牌,助力城市公共服务品质提升等持续提供数据IP支持。



活动期间,为有效发挥应用型高校的特点以及艺术高校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优势,针对此次活动的相关项目杨艾璐老师还设计了《城市文化形象与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调查》问卷,该调查也将为打造东北亚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做出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