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在实践中拓展研究生理论教学第二课堂——大连校区2017级研究生美学考察课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10:51  消息来源:


为践行“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 5月22日,大连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主讲《美学专题研究》课程的高凤伟老师组织大连校区2017级硕士研究生以“自然美”为主题,进行了一次专业的学术考察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2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参观考察了金石滩国家地质公园、金石园及金石滩石文化博物馆。


如何让抽象的理论课教学鲜活生动?结合研究生“美学专题研究”课程与学生们专业特点,师生们走进自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扬认识论和实践论的优良传统。此次考察的主题为“自然美”,旨在通过学生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让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化对美、尤其是对自然美的认识;辨别艺术美与自然美、社会美的关系。同时,也为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研究生美学考察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五年。




在考察金石滩国家地质公园的过程中,学生们惊叹于海天一色的难得景象,纷纷拿起手中相机拍摄作品,完成课前布置的作业。地质公园一步一景,海岸沿线的特殊地貌,展现了大自然的绮丽宏伟。学生从课堂走向户外,从书本走向自然,从理论走向实践,深刻理解艺术的真谛。高凤伟老师强调,知行合一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只行而不知,艺术创作即沦为匠艺;只知而不行,艺术创作会缺乏鲜活的生命力。艺术创作归根到底是自然和社会对作者灵魂的启示,是真与善的力量对作者心灵的感召。




在马克思主义美学、文艺理论研究课程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是教学重点。通过本次参观考察,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到了“自然的人化”、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沿途海岸线的奇观,形色各异的岩石肌理等,都为学生的创作提供了充足的素材。




高凤伟老师与研究生交流互动



藏石名家刘洪志先生讲解奇石的生成与发现并探讨合作意向


传媒动画学院张宇副教授、大连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王安宁老师、大连校区研究生处李颖芳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考察活动。作为鲁迅美术学院教学实验基地的金石滩国家地质公园,历年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学术考察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金石滩国家地质公园栗翠菊经理安排专人为同学们做讲解。


大连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已为研究生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美学专题研究、研究生英语等公共必修课以及中国艺术精神研究、中西方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戏剧艺术赏析等选修课程。未来,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学术考察活动,为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启发,为艺术教育扩展更宽的边界。



学生作品选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