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敏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5:09  消息来源:


2018年6月12日晚6:00,由我院教务处主办,油画系承办的《人类未来和艺术》学术讲座在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旧金山美术学院院长助理、鲁迅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任敏教授担任主讲人,邀请我院党委书记刘晓华教授作为学术主持人。



30年前任敏教授是第一位去美国罗德岛美院这所世界顶尖艺术学府开讲《现当代中国艺术》的学者,被新华社专稿誉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30年后,他带着世界最前沿的科技信息和西方一流艺术学府对艺术教育模式的最新探索来到鲁美,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而又发人深省的讲座。



在讲座中,任敏教授从当下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展望了人类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乐观考量同时也有悲观推测。进而在当下这个科技发展成指数级递增的大环境下,艺术将如何适应趋势如何发展,作为一名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的任敏教授给出了他的结论——人工智能的发展之快,将会替代掉所有可模仿、可复制的艺术作品;所以艺术拒绝模仿,艺术必须创新。



党委书记刘晓华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有这样一句话也值得我们深思:“在康德时代,创造和天才这样的字眼只用于艺术,艺术在本质上和前途上都在于创新;而艺术家,绝对不是模仿者,而是创造者,创造者即天才。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艺术教育的改革也不是简单模仿西方,而是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创新就是做别人不做的事情,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