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系研究生在“第三届南京禄口国际皮草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0:31  消息来源:

6月29日,我院工艺美术系珐琅首饰方向研究生刘娇的首饰艺术作品《云岫》在“第三届南京禄口国际皮草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韩雨蒙副教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获奖作者刘娇(右6)


国际皮草文化创意产品大赛系2018第六届南京禄口国际皮草嘉年华的三大赛事(服装设计大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工艺大赛)之一。比赛历时近6个月,共收到国内外三十余所高校的学生设计师和独立设计师的1000多件作品。经过国内外评委会专家严格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以及最具商业价值等奖项。



此次文化创意产品大赛主题为“裘·创”,旨将年轻设计师的创意思维融入“传统皮草手工业”,赋予皮草更多的文化表现形式和更丰富的生命力。早在清代南京皮草加工随着江宁织造府的成立与繁荣而得到空前发展。南京禄口的加工制作技艺历经600多年沉淀,当下已呈现巅峰水准,其中“串刀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熠熠生辉。

获奖作品:云岫

指导教师:韩雨蒙

作者:刘娇


刘娇是我院工艺美术系2017级珐琅首饰方向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围绕珐琅首饰方向从“创意思维”到“工艺材料”的运用得到全面、系统的学习研究并多次参与学术专业展览及实践类设计大赛,此次参赛作品《云岫》灵感来源于古诗词中“闲云出岫”的意境,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道:“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作品中“山”的形象源自中国古典园林中太湖石的意向,材料为金属银雕蜡铸造而成;而皮草的巧妙运用,仿佛彩云从山洞中漂浮而出,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光线下彩云的变化,为作品增添了时间感和趣味性,作品表现一种东方意味与温暖惬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