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鲁迅美术学院“主题性雕塑设计研究与人才培养”调研考察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06  消息来源:

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主题性雕塑设计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课程于7月21日顺利开班。7月22日起,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马文甲带队,在沈阳与北京进行了为期5天的课程与考察。考察与理论讲座相结合的授课形式以及与艺术家的直接对话,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7月22日,考察第一天,大家参观了沈阳中山广场《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大型组雕以及中山公园《孙中山像》等雕塑。马文甲在考察过程中为学员们深入讲解了相关的创作背景及理论知识,学员们反响热烈,深受鼓舞。随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袁佳带领学员参观了沈阳莫子山雕塑公园。







7月23日全体学员及带队教师乘坐动车前往北京继续学习。当日下午14:30分在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班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秦璞先生为同学们讲授了课程——《形态生成研究》。秦教授讲授了主题性雕塑设计中的造型与构图问题。课后同学们与秦教授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




7月24日,课程班得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革命博物馆的热情接待。课程班提前安排好参观路线,博物馆方面派专职人员陪同考察并为学员们进行详细讲解。当日的考察,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创作热情。当晚课程班请到了清华大学雕塑系教授李鹤,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学员进行造型示范。过程中结合个人艺术经验讲授了主题性雕塑的塑造及视觉呈现方式,并且一一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考察的第四天师生们参观了中国美术馆及798李象群工作室。7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雕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正龙先生为学员理论进行理论课程的讲授——《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中国雕塑之变》。课程以理论的高度梳理了这段历史时期的中国雕塑流变。同时也是对每位学员几日以来的考察课程的一次梳理、提问和总结。使此次考察不仅是对主题性雕塑视觉经验的丰富积累,更是个人研究思考的明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