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戬教授学术精品讲座《艺术的未来》在大连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0:22  消息来源:


10月17日晚上6:00,在大连校区1号学术报告厅,鲁美的老校友、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任戬教授的研究生精品学术讲座——《艺术的未来》如期举行。





出席当晚活动的主要领导及嘉宾有:我院院长李象群、原深圳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蔡强、原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院长惠淑琴、大连艺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张志宇、大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宏帅、我院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管委会副主任谷祖魁以及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科研创作处、公共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及研究生导师们,研究生处副处长姜黎做现场主持。广大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烈。




李象群院长做为当晚学术主持,向大家隆重介绍了讲座嘉宾:任戬,出生于一九五五年,一九八三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是鲁美的老校友。任戬先生是上个世纪中国85美术新潮见证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位重要启动者,对当今艺术的发展脉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个人的艺术创作和学术思想在国内外广为流传。李院长重点强调通过学习、交流任戬教授关于对艺术的未来最新思想的分享,大家把听到的观点汇集起来,能够把其中精华吸纳出来,把好的经验真正融入个人的艺术创作上,这才是举办此次学术讲座最有意义和价值之所在。接下来李院长亲自为任戬教授颁发了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专题讲座正式开始。




任戬教授在接下来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向师生们系统梳理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以碳基文明走向21世纪后工业社会的硅基文明,以光子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人类新的文明形式,生物及化学的自然能量方式使传统的“制造”艺术变成“生成”模式,这种两大文明的转换导致艺术设计发生截然的转型。任戬教授用平实无华的语言,结合典型的设计项目、课题案例,深度剖析了当下热议的话题:围绕艺术与科技、生物、医学与人工智能如何真正完成跨界,提出了个人鲜明的学术观点,为当下的艺术创作和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可能性。关于艺术的未来走向,任戬教授最后用三句话做为结语:要与细菌互动、要与植物互动、要与动物互动。给在场的同学带来具有颠覆意义的艺术启发与思考,对今后的艺术设计创作提供了最新的现实指导意义。





最后,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任戬教授引领同学们对艺术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一次充分的思想畅游,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是积极响应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深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