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东方之美学——悦马公开课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8:07  消息来源:

6月16日,由长安马自达、凤凰网青春BANG、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联袂举办的,以“艺与技的共创之美:魂动设计的匠心匠艺”为主题的“悦马公开课”学术活动,在工业设计学院成功举行。


此次的“悦马公开课”,是长安马自达走进58所高校活动的第二站。活动以产学的深度结合为目的,邀请多方专家共同为学生阐释独具东方智慧的“魂动美学”。工业设计学院教学理念中所强调的重视造型设计美学、技艺化繁入简,与长马魂动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双方共同推崇“秉承设计匠心,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进化”的设计之道。这次公开课,是一部校、企、媒合奏曲,是关于“魂动美学”、“匠心匠艺”的完美邂逅,是校企同台联动,产学深度交融的一次“产教结合”、“共谋共创”的精彩碰撞,是高校与企业1+1>2的完美联动。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凤凰网进行了直播,观看总人数达到113.5万人。


合影留念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致辞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致辞:我们的教学理念与长安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进化。造车如艺实力派与探索创新学院派的思想碰撞,校企联袂主讲、跨界对话,是推动设计教育的精心培育计划,更是对匠艺追求的殊途同归。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校企携手合作,学校通过企业的反馈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结合市场导向,注重学生的设计实践,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校、企、媒精诚合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共创教育中培养青年兴趣、助力青年价值提升。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致辞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表示:“鲁迅美术学院在新中国的美术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这说明鲁迅美术学院既是著名的学府,同时又是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以及艺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同时,吴旭曦也为鲁美青年带来了寄语:“在座的所有青年学者,你们都将是未来的主人,你们也会是下一代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者以及汽车行业最大量的用户群体,我相信你们以后也会有人进入汽车行业,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前进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工业设计学院丁剑副教授现场授课


丁剑副教授,主要致力于未来出行设计的相关教学和研究,他从设计之道进行长马精品课程现场授课,从马自达经典车型设计进化史到马自达的“魂动美学”设计研究。丁剑副教授表示“马自达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它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也是一直在通过他们的匠人精神,对于艺术追求的匠人之心,将他们的设计不断地带给爱车的消费者,带给喜欢马自达的车主”。



长安马自达技术开发中心造型开发设计师柳轶凡现场分享


同时,为提升理论知识的可理解性,长安马自达技术开发中心造型开发设计师柳轶凡以当下热售产品CX-30为例,从用户偏好、设计生产、品牌理念等方面,向我院师生解读长马的魂动设计与匠心匠艺设计特征,他总结道“从设计师手绘的设计草图、效果图到油泥师手工雕琢的油泥模型,再到数据师的一个点、一根线,慢慢微调出来的数字模型,大家共同反反复复推敲,这中间其实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和心血。我们只为通过人手的创作力,将车打磨到如艺术品一般具有压倒性美感的光影变幻的形面”。


活动现场学生认真听课


未来社会终将属于Z世代,因此了解、掌握Z世代的兴趣爱好与行为,无论是对于学校教育还是行业发展来说,都极为重要。为与青年并肩携手、倾听青年声音。此次公开课突破传统的单向灌输,积极从内容以及形式上进行拓展创新,以实现与同学们分享长马”魂动美学“的同时,进行更深度有效的互动。


公开课现场专门设置互动沙龙,薛文凯院长、吴旭曦先生、丁剑副教授、柳轶凡设计师,以倾听的姿态与我院优秀青年代表们畅所欲言,站在不同角度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业界、学界的问题,实现“产”与“学”的交流。面对有学生提问“悦马公开课的最大意义在哪”,吴旭曦先生做出了回答”希望通过艺术的交流,能够把大家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和真正的工业产品进行结合,也希望对大家在将来的学习当中有所助益,能够给你们启发。”


动环节


互动环节


此外,在公开课场外还专门设置了合影区等互动区域,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内容输出的自由平台,在场同学们踊跃尝试、积极互动,在交流分享中进一步感受“魂动设计”的东方之美。


学生场外互动精彩瞬间


工业设计学院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发展平台,此次与长马关于“魂动美学”、“技艺人魂”的理念交流与分享,是推动设计教育的精心培育计划,更是对匠艺追求的殊途同归。


此次悦马公开课作为我院积极践行校企媒合作的一个极为良好的一步。未来我院还将坚定脚步,与长安马自达等更多优质企业展开更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共同探求设计之道。未来的一切终将属于青年,我院始终坚持聚青年之力、凝青年之神,让更多的鲁美青年为世界创造鲁美价值!


嘉宾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