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作品获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大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28  消息来源: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三届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名单的通知,我校大连校区思政部选送的微电影作品《信》荣获特等奖,《画卷》荣获一等奖。


本次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作品评选工作历时三个月,共有来自全省各大高校100多部学生微电影作品参选。根据大赛活动方案,经过部门组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会议审定等环节,本次大赛共66个微电影获奖,其中特等奖1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5项、优秀奖9项。我校大连校区思政部依托学校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广泛动员,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拍摄,引领主题思想,构建指导团队,推荐优秀作品,并由部门统一评出8部一等奖作品,最终推送的《信》、《画卷》在全省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信》还作为辽宁省大学生优秀微电影推荐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


特等奖作品《信》创作团队(成员:王岑予、扈哲铭、黄舒洋、杨悦齐、付雅琳、赵嘉俊、王翰林、高一星、曹乐瑶等)


一等奖作品《画卷》创作团队(成员:景怡宁、李嘉鑫、金彤、左芮萌、夏宇含、袁艺嘉、曹乐瑶、沈家辰等)


《信》宣传海报(指导教师:陈艳、谢伟光、孙静林、张熙、边萃)


《画卷》宣传海报(指导教师:陈艳、谢伟光、孙静林)



开展高校思政课情景微电影大赛活动,是鼓励大学生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大学生学习思政课过程中的精彩故事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课程育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全要素协同。大连校区思政部依据学校特色和优势,以“八个相统一”规律为指引,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政课建设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及主渠道与主阵地、思政课与专业课、校内与校外协同育人方面进行了深入挖掘,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推进思政课程育人体系的整体创新发展,包括重传承——铸魂育人新路径,坚持鲁艺精神与思政建设相结合;大思政——协同育人新格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相结合;对话式——课堂教学新理念,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微电影——实践教学新载体,坚持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协同发挥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