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注入促发展 校企合作助力“双一流”建设 |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3:34  消息来源:

2021年9月28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德利、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凯、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旺,以及企业方代表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东北区域总经理杨开君女士、东北区业务顾问付扬先生等,同时参加的有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多位教师。



仪式中,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德利教授与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杨开君女士共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校方及企业的多元合作展开会谈。会上,曹德利院长表达了对双方战略合作助力环境艺术专业“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企业方代表介绍了曼恒的多项代表性产品及与北大、清华等三十多家高校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党总支书记王凯听取了企业方的战略合作优势,表达了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未来在虚拟现实实验室建设方面的规划。张旺副院长提出了建筑艺术设计与VR概念融合的多方面可能,并针对战略合作提出了对双方教学、科研、实践三方面的合作期待。胡书灵副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几年将虚拟现实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的实践经验。






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实现真实教学中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成本、高消耗、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教学内容时,为学生提供安全、经济及可交互的操作。


环境艺术与虚拟现实技术呈现有着相似属性,比如以三维立体空间为表现基础、以视觉为经验获取方式、以人的感受为主要应用目标及检验依据等等。因此,建筑艺术设计与虚拟现实实验和融合研发有着多元的实现基础。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在虚拟现实教研和科研方面已经积累了多项实践成果。例如,2020年辽宁省一流课程《建筑装饰与建筑施工细部》(虚拟仿真类);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基地”、“城市旧商业街改造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辽宁省教育厅2019年科研项目“基于VR技术的艺术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2017年沈阳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装饰材料科普及应用VR体验室建设”等等。另有国家软件著作权、省级教学比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及相关论文发表多次。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以签订战略合作为契机,在实施全方位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以双方所涉领域的相关学科为依托,通过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共同培养具有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构建产学研战略合作和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校企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双方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未来,双方将在VR实验室建设、课程开发、科研申报、学生培养、项目展示、实习基地、人才选拔和企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将开展全方位合作,最大限度发挥产学研用结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双方商定了今、明两年的具体合作事项:将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沙龙、论坛等形式的学术交流;互邀双方专家对高校实验室建设及企业软硬件研发进行研讨;开展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内容的应用研究;针对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正在进行的多个实践项目开展基于VR的展览展示拓展;对标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及实验中心进行建设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