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美印记 | 鲁迅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预告 第三辑【工业设计学院,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7:23  消息来源:



前  言
Foreword



鲁艺•印记


2022年是新冠疫情爆发三年以来又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新一届毕业生即将展现自己艺术所学、表达艺术理想之时,辽沈大地再次遭遇了新冠疫情的蔓延。疫情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改变了创作的条件,使2022届本科生面临着生活与创作上的巨大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全体师生戮力同心,以真诚的艺术情怀和坚定的学术职守,“以艺抗疫”,在勇毅前行中不断克服重重艰难与困阻,践行与弘扬了鲁艺精神的思想品格与信仰追求。

光荣的“鲁艺”从延安走来、从战火中走来,历代“鲁艺人”塑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注重实践的治学精神、勤奋刻苦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鲁艺精神有着强大的思想力量,并对中国文化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适逢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2022届本科生也将结束在鲁美的学习生涯,这是其人生的重要学习经历,鲁迅美术学院严谨、系统的本科生教育,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艺术生涯烙印上深深地鲁艺印记,成为鲁艺传统与鲁美血脉传承的重要见证。

每年一度的本科生毕业作品展是鲁迅美术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四(五)年本科生涯的所学所思的过程呈现,同时亦是面向大众展现同学们学习成果的最终答卷。此次展览共展出我校14个院系的2022届1620名本科生的毕业创作(设计)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涉及中国画、书法学、绘画、雕塑、公共艺术、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美术学、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16个本科专业,全面展现了同学们自身坚实的专业基础,以及对学术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艺术情怀的执着坚守,是同学们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体现,也是本科生期间努力与刻苦的最好证明。

2022届毕业本科生将通过这场特殊的线上毕业展,以艺术理想献礼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鲁艺的优秀传统和新时代的奋发精神将持续伴随着同学们继续成长,让同学们在未来广阔天空下继续砥砺前行,带着鲜明的鲁艺印记再次踏上各自面前的新时代艺术征程。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李象群
2022年6月


工业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展平台入口


undefined


作品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5日9:00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海东青”气体检测仿生无人机》

杨梓铭

指导老师:岳广鹏

碳纤维

408×486×102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生物消化”可视化装置》

李津津

指导教师:薛文凯 孙健 杜鹤蒞

不锈钢 玻璃 消化酶

2200x1200x95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羽·翼”休闲椅》

吴艳霞

指导教师:魏靖野

半透明复合材料

650×700×80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FunFood-食物浪费可视化的儿童交互餐盘》

林林

指导教师:薛文凯 孙健

投影动画 硅胶 压力感应器 LED灯

200x140x5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JAMPINGJACK便携式儿童安全座椅设计》

李唯一

指导教师:曹伟智 刘勃峥

铝 钢骨架PP EPS 记忆棉

495×840×61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PORTABLENAT便携式核酸检测箱》

张梓滢

指导教师:曹伟智 刘勃峥

ABS 铝 橡胶 PU PP

270×300×65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RHYTHM律动音箱》

李文

指导教师:胡海权

樱桃木 纹理铜 透声布

1000x260x6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SD便携式太阳能炊具》

陈达礼指

导老师:李雪松

聚苯乙烯和高硼硅玻璃

570x260x26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带着孩子看世界》

王晶

指导教师:丁剑

ABS

1080x630x407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浅地表公交车站设计》

王春翔

指导教师:薛文凯 孙健 杜鹤蒞

金属 亚克力

22000×3000x240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森屿·FORESTISLAND》

赵良元

指导教师:丁剑

ABS

1220x473x460mm

2022年



undefined



工业设计学院

《Jeep2035Campsite》

聂哲

指导教师:丁剑

ABS

1200x670x460mm

2022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展平台入口


undefined



作品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5日9:00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论酷儿艺术中的艺术形象及其精神诉求》

人文学院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

赵逸安

指导教师:谢兴伟

2022年


【论文摘要】:在艺术领域中,酷儿艺术家常以艺术作品的方式为性少数群体发声。他们的作品向传统的性别二分法发起挑战,引起人们对性少数群体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世界范围内对性别与性取向的主流理解中存在的偏见。本文讨论了酷儿艺术作品的艺术形象呈现与其内在精神诉求之间的关联,对酷儿艺术作品中常被使用的艺术形象进行梳理、分析与研究,并将其进行分类。本文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讨论酷儿理论与酷儿艺术的概念辨析;第二部分挑选出较有代表性的酷儿艺术作品进行分析;第三部分对酷儿艺术中使用较多的艺术形象进行内容解析与归类;第四部分联系酷儿群体的精神创伤阐释酷儿艺术家的三大诉求。




《试论弗里达·卡洛的艺术魅力与影响》

人文学院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

李晴

指导教师:吴晶琦

2022年


【论文摘要】:弗里达·卡洛是绘画艺术领域一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其绘画艺术的创作主题与视角对后世有着深刻的影响,同时曾经并持续启发着多个艺术门类,在艺术史中有着重要和独特地位的女性画家。

弗里达的传奇人生故事与个性创作理念,让弗里达的艺术作品迸发出了与其所处时代迥然相异的形式、主题、风格与共情魅力,最终促使无论其个人还是作品,都被后人广泛关注、传播与解读,被赋予了越来越丰富的内涵与审美选择,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持续创新、融合,是经久不衰的流量密码与热度源泉。




《文人意象的美化与永恒——文徵明<东园图>研究》

人文学院美术史论专业

肖金玉

指导教师:武红丽

2022年


【论文摘要】:别号图是明代中后期盛行的一种独特绘画,兼有雅集图、行乐图、书斋山水以及肖像画的特点与性质。明代中后期时,吴门画家创作别号图,成一时之风尚。文徵明的《东园图》就是一幅别号图。本文以《东园图》为研究对象,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探究其内涵。

第一部分探究《东园图》的创作过程,研究文徵明的社交脉络以及《东园图》订单的形成。同时又指出文徵明的创作意旨不仅在于描写东园的山水印象,更在于通过诗歌和画合一的艺术形式将徐天赐为朋友送别的情谊与东园的园林融合在一起,化为永恒的山水存在。
第二部分解读画面形式的组成部分、布局安排,指出《东园图》以园林作为表现对象,又不止于风景照片式的再现,而是在画面布局中合理安排和运用人物、素屏、空亭、水榭、奇石等元素。这些元素背后隐藏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身份意义。画面中标榜文人精英性的人物、素屏、空亭、水榭、奇石等经典符号将美化的文人形象永恒,体现了当时文士珍惜的带有理想化色彩的社交生活。
第三部分结合文徵明与徐天赐两人的际遇,分析《东园图》之于两人“人情往来”的交际意义与社会功能。




《符号学角度下中国早期装置艺术中的动物形象分析——以20世纪为例》

人文学院美术史论专业

何雨洁

指导教师:苏欣

2022年


【论文摘要】:中国装置艺术萌芽于上世纪80年代,作为现成品集合的装置艺术,在呈现策略上有着独立的逻辑。当动物形象成为装置艺术的主题呈现时,它的生物多样性、不可控的偶然性、符号化的隐喻性和以动物性关照人性等,都为装置艺术实现观念表达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符号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被广泛地使用于艺术作品的解读中,但应用其对装置艺术的阐释却屈指可数。因此,拓展基于符号学视角下的装置艺术研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填补一种空白。米克·巴尔的叙事符号学结合了叙事学和符号学的优越性,并在多维度的视阈下用实践进行检验,扩展了符号学研究的维度,也是本文的研究基础。
综上,本文选取米克·巴尔的叙事符号学对中国蕴含动物形象的装置作品进行深入解析并归纳总结。首先,分析比较米克·巴尔符号学理论与装置艺术的适配性,然后回顾中国动物形象装置艺术对艺术文化领域的推动。最后,从动物符号自身的符号性和衍生出的叙事特征入手,结合艺术作品案例的实际分析,为装置艺术的视觉呈现特点探讨切实可行的方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