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美印记 | 鲁迅美术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第四辑【理论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3:37  消息来源:


人文学院、人文学院(大连)



undefined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始建于2019年,前身可追溯到1997年成立的美术史论系和2004年成立的文化传播与管理系。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研究生导师21人,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美术史、中国古代美术史、中外美术交流史、中国美术观念与风格演变史、绘画美学理论研究、现当代美术研究、外国美术史、中国书画鉴定研究、设计史与设计理论、艺术市场与管理、人体造型艺术研究、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哲学、艺术与生命教育、艺术文化学、当代艺术思潮与艺术理论研究、艺术管理研究、艺术教育研究、艺术策展。



人文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展平台入口


undefined



作品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8日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西方设计师角色转向:从威廉·莫里斯到埃隆·马斯克》

设计史与设计理论方向

张翔宇

指导教师:苏欣

2022年


【论文摘要】:本文拟以“西方设计师角色转向:从威廉·莫里斯到埃隆·马斯克”为题,是对设计史中的经典著作从不同角度切入的致敬和补充。与佩式著作有所不同的是,笔者绝非从风格学角度切入对设计师角色转向问题进行论述,而是将攫取成功的典型设计师案例,融于不同时代所面临的问题,结合当时科技、材料、艺术、社会、人文等综合因素进行分析考量,找出设计师解决时代主要矛盾的方式方法及对设计师角色概念的发展补充,对典型设计师角色的成功转向及其影响进行客观还原及深度论述。为未来设计师更好地了解职业发展历程,置身于设计师生态环境下,找出适合自己的方向定位,提供切实意义上的参考。

从精英艺术工匠到为大众服务的设计师开始,继续阐述设计师在商业系统中的职业化,进而探讨设计师与科技化及工程学的结合,而后提出设计师为时代文化及情感符号代言,最后以信息化时代 技术背景下的设计师转向为结尾。 通过这五个章节的回顾,涵盖了从威廉·莫里斯到埃隆·马斯 克期间设计师角色转向的成功案例及影响设计师角色发生转向的社会条件 等综合因素,并对未来设计师角色的责任、职能、工作方式、设计理念的转变及趋势进行展望。




《康定斯基抽象艺术中的“人性化”与“去人性化”探究》

艺术哲学方向

张筱宛

指导教师:杨波

2022年


【论文摘要】:康定斯基是西方抽象主义艺术的开山鼻祖,也是抽象艺术理论的重要阐释者,他对整个20世纪的艺术创作与艺术理论建构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康定斯基抽象艺术运用非具象的元素表达人的内心情感,有目的地激荡人类灵魂。作为“去人性化”的现代艺术中的重要艺术流派,抽象艺术追求精神的绘画,不再关注自然的物象,使绘画重新回归到艺术本身。但不可否认的是,抽象艺术即使切断艺术和自然的联系,其人性化的内核依旧无法磨灭。

本文以奥尔特加的“去人性化”概念为基石,从“人性化”与“去人性化”两个方面对艺术的发展进行探析。首先对西方艺术史进行梳理,从古希腊时期到20世纪,绵延2000多年的西方艺术从“人性化”向“去人性化”进行转变,表现为从具象艺术到抽象艺术的发展历程,并在这个转变中,阐释康定斯基抽象艺术的内在精神。其次,从奥尔特加的“去人性化”概念出发,阐释康定斯基抽象艺术的多重意蕴,以康定斯基的《点·线·面》为例,探讨了康定斯基抽象艺术的艺术语言的多元可塑性。最后总结了“人性化”和“去人性化”对抽象艺术和现代艺术的价值及影响。




《接受美学视域下的数字化敦煌艺术研究》

艺术文化学方向

傅婉婷

指导教师:杨慧

2022年


【论文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在寻求物质生活的满足之外,不断追求精神层面的愉悦和跃升,对艺术形态和审美趣味等文化方面的需求也在变化和提升。作为数字技术与敦煌艺术有机结合的产物,数字化敦煌艺术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向大众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与普及,它的出现使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跃至另一崭新维度。接受美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诞生的美学理论,它将读者置于接受过程中的主要地位,肯定接受者在审美活动中的主观能动作用。数字化敦煌艺术是一种以观众为重心的大众艺术,而接受美学也肯定了接受者在艺术活动和艺术理论研究中的重要地位。鉴于二者的相通性,故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以期使人们更为全面地认识数字化敦煌艺术,促进数字化敦煌艺术的持续发展。

本论文的主体部分由四个章节组成。第一章对数字化敦煌艺术和接受美学进行简要阐述,探析数字化敦煌艺术是什么及其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简述接受美学的学术起源、核心理论及其意义,并论述接受美学与数字化敦煌艺术的关联性。第二章将数字化敦煌艺术文本置于接受美学视域下进行考察,对多元开放式的数字化敦煌艺术文本进行了阐述,以《又见敦煌》为艺术文本案例,运用召唤结构理论分别从文本主题、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三个层面对此文本进行分析。第三章对接受美学视域下的数字化敦煌艺术接受进行探讨,对接受者的期待视野以及数字化敦煌艺术的接受特点进行逐一地论述分析。第四章主要研究接受美学视域下的数字化敦煌艺术创作,关注到艺术创作中隐含读者的重要存在及其影响,并运用接受美学理论探寻数字化敦煌艺术的创作策略。




《坎普趣味及其在当代艺术中的价值研究》

当代艺术思潮与艺术理论研究方向

李晨

指导教师:吴晶琦

2022年


【论文摘要】:坎普趣味,作为一种审美范畴,其特征表现为非自然、非本来、通过技巧所得的诱惑性与戏剧性、近似喜剧的讽刺与幽默,以及价值的一律性,可以用来概括某些用浮夸、造作、华丽、戏剧化的形式以及戏谑的、玩笑性的语言来展现严肃内涵的艺术类型。作为人类审美实践的静态成果,坎普趣味的审美倾向在很大程度上植根于当代艺术的大语境下,许多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中都有它的影子。

本文将当代艺术语境之下所存在的坎普趣味做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门类的当代艺术作品的罗列与横向对比,从美学、艺术学和社会学等多种角度来分析这一审美范畴,探讨坎普趣味对当代艺术而言存在怎样的影响和发展价值,并为进一步认识当代艺术提供理论借鉴。文章大体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绪论,主要对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等进行了具体的阐释,并从三个视角总结归纳了学界的研究现状。
第二部分是本文的第一章,主要对坎普趣味做出了界定,将其归类为审美范畴,并梳理了其从兴起到流变的过程,探讨坎普趣味是如何从小众群体出发渗透到多个不同的圈层,如何建立起自身的独特审美立场,又如何在消费时代走向低迷。
第三部分是文章的核心部分,分为三章,首先主要从外在形式、内在气质、审美意蕴、社会内涵四个角度总结了坎普趣味的特征;随后对当代艺术进行了界定,以此为依据从深、浅两层次出发对当代艺术中蕴含着坎普趣味的作品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解读;最后,对坎普趣味进行反思,明确其受众,分析它为当代艺术带来了怎样的审美价值,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辩证的批判。
第四部分是本文的结语部分,重点归纳了坎普趣味给当代艺术造成的影响,最后为文章中仍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




《中国当代艺术的自然生态意识研究(1990年至今)》

艺术文化学方向

周艳

指导教师:杨慧

2022年


【论文摘要】:近年来,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日益严重,生态问题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与探讨成为当代艺术发展进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本选题立足于当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文化语境,以中国当代艺术的自然生态意识为研究对象,从生态意识视角切入,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相关作品展开分析,归纳出自然生态意识在艺术主题、表现形式、展示媒材三方面的具体呈现,并探讨自然生态意识对当代艺术创作与接受的影响。

文章正文主要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主要介绍生态意识与自然生态意识的内涵;从时代背景和理论基础分析自然生态意识发展的原因,自然生态危机的反思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构成了自然生态意识生成的时代背景,对传统文化中生态意识的继承与当代生态美学理论的深化构成了自然生态意识发展的理论基础。第二章论述了自然生态意识在艺术主题上的表达,主要归纳为三方面:纯真生态——对自然意象的描绘;生态忧虑——对现实问题的反思;生态理想——对诗意栖居的向往。第三章对自然生态意识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体现概括为:以开放多元的艺术形态为载体的生态意识具象化,综合绘画、雕塑、影像、行为、装置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公共空间展出,注重欣赏者的参与、体验和互动,展现生态人文关怀;延伸时间长度,倾向动态的发展过程,关注自然事物的生命周期和变化。第四章从自然生态意识在艺术媒材的呈现方面进行分析,包括三方面:原生态材料,节约自然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营造和谐情景,关联自然环境,适应人文环境;利用现代科技建构生态理想,创意展现自然生态之美,彰显生态气韵。第五章主要从艺术创作和艺术接受两方面谈自然生态意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在自然生态意识的影响下,形成生态艺术创作思潮,生态思维成为艺术家的重要创作观念;审美观念向生态审美转变,艺术接受的教化效应凸显。





人文学院(大连)



人文学院(大连)2015年开始筹建,是东北三省第一个艺术设计学理论学科,2019年获批。现有研究生导师4人,主要研究方向有设计研究与策划、设计管理与品牌营销策划、中国设计史论研究、设计美学、绿色设计理论与管理。



人文学院(大连)2022届研究生毕业展平台入口


undefined



作品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7日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时之尚——中国当代玉石首饰发展路径研究》

设计研究与策划方向

宋汝冰

指导教师:曹天慧

2022年


【论文摘要】:中国首饰文化至今已有上万年的悠久历史,而玉石首饰作为中国社会时尚文 化的先锋自古有之。回看玉石首饰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玉石首饰在时代的变动 中逐渐退出了时尚首饰的主流舞台。因此,本文立足于曾作为时尚典范的玉石首 饰,以此展开研究并分析玉石首饰时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与误区,以期探索出适 合中国当代玉石首饰时尚化发展的新路径,为玉石首饰重回时代之尚寻找更多的 可能。这是将玉石首饰重新融入当代时尚生活的一个新尝试。本文在进行文献研究与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玉石首饰的发展脉络进行系统 的梳理,旨在说明玉石首饰在古代中国蕴藏的时尚动机为何在现代社会失去了时 尚发展的动力,以及因何陷入了困境。以时尚的角度,就市场、佩玉文化以及设 计等方面探讨当代玉石首饰的时尚化发展路径,提出建议并论证其合理性。




《中国近代文人生活方式下的家具设计研究》

设计研究与策划方向

袁玉宝

指导教师:曹天慧

2022年


【论文摘要】:近代以来,西方文化的入侵导致了中国社会发生了千年未有的大变革,这种变革打破了中国上千年的封建制度,并开始了长达百年的近代化进程,中国传统文化也在中西文化的剧烈冲突与碰撞中解体与重构。

纵观历史文人阶层在任何时代都具有表率作用,他们表现出的思想文化更是代表了这个时代的精髓。在中国近代这个复杂的历史背景下,以文人为代表的中产阶层,思想、文化上逐渐西式化,这种西化进一步体现在文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形成近代独特的文人生活方式。
本文以近代社会为背景,逐步分析西方文化对于近代文人和其生活方式的影响,并在这种影响下发掘中西方文化体现在家具设计上的碰撞、交织和融合。研究文人生活方式下的近代家具,是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分析近代家具设计的发展变化,以及文人生活方式对于家具设计的潜在影响。文章分析了近代家具的具体转变形式,同时论证了思想文化的变革才是影响设计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