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 “工笔人物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0-12 14:13:17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及服务社会的骨干力量,并且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及评价,其中不乏有部分同学在不同的专业项目获奖。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工笔人物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其独特的艺术特性与技术规律,是任何其他画种所无法比拟与替代的。学习工笔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正确的引导与教授学生掌握基本技法的基础上,更多的研读经典作品,包括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结构,使学生的艺术修养与鉴赏力的得到全面提升,积极促进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注重个性化创作思路的形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学能力。通过实践,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寻找突破,最终创作出个人风格鲜明且具时代风貌的作品。


二、培养目标:

遵循学院系统的专业教学方法,规范工笔画的制作程序,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当今中国工笔画坛多元化的发展局面,探索工笔画创作新的视角、新的表现方法和技术手段,以古法为主,借古开今,借洋润中,中西结合,为学员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他们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能够保持清晰的思路,发现自我长处,挖掘和展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使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具有个人风格特点的艺术作品。
 

三、课程结构:

1、通过对传统经典作品欣赏与分析,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术手段与精神内涵,从而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对当代具代表性艺术家的工笔画作品进行分析讲解,开阔学员视野,为自己的个性化创作打下基础。

2、传统经典作品临摹,掌握基本技法,讲述写生训练的方法及重要性,以及如何将写生与创作相结合,为最后作品的完成做好充分的准备。

3、了解当前国内工笔画创作的新面貌,以及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讲解不同风格与技法的制作过程,丰富学员的知识结构,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

4、完成白描及重彩人物画临摹数幅,白描、重彩人物写生各1-2幅,工笔人物画创作1-2幅。


四、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艺术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艺术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集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临摹及创作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五、任课教师:

李钟录

张树燕

施海滨


六、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七、报名时间:2017年8月18日起开始报名


八、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市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内)


九、面授学习时间:

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24日,每周一至周五(11月18日、19日,12月23日、24日正常上课)。共240课时,不包含网络授课课时。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十、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一、学费标准:8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鲁美继续教学院往届毕业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二、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优秀作品将举办专题展览并集结成册。

2、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三、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5040303195),微信验证请注明“工笔人物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报名”。


十四、报名地点:

报名时间:被录取学员于2017年11月16日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食堂旁边)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报名电话:15040303195 董老师  15566047960 张老师


十五、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工笔人物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教学计划:


一、工笔画历史悠久,为我们积累了丰厚而宝贵的绘画遗产,是我们学习、借鉴取之不尽的宝库。研读、分析、讲解经典作品,从中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历史,以及作品呈现的时代风貌、内在意境和文化内涵。有针对性地介绍其他画种的代表性作品,取其之长为我所用。

二、观摩、讲解现、当代名家作品,了解当今我国工笔画繁荣的局面和风貌,体会作画者如何捕捉生活的美感,抓取瞬间生命状态,将其再现于纸上,创作出生动的、耐人寻味的,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的作品来。

三、通过经典作品临摹,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工笔画的制作程序、表现技巧、不同材料的选择与应用等,以及作品传达出来的审美情趣与作画者如何通过作品进行情感表达。

四、崇尚自然,历来是工笔画创作的优秀传统,强调写生在工笔画创作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写生训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培养独特的审美视角,引导学生逐步完成写生到创作的转换。

五、深入体验生活,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发现美的物像,抓取美的瞬间,迅速记录感受,并将其再现、刻画出来,在教学期间,完成2幅工笔画创作。



为配合临摹与写生实践将讲授的课题:

第一,传统线描人物画中线的四个功能和使命

第二,传统和现代工笔白描及重彩人物画作品的欣赏与品评分析

第三,传统工笔重彩人物肖像画技法介绍与分析

第四,工笔人物画写生的要领

第五,工笔画创作的三个要点




教师简介:


李钟录

1937年5月生于北京,原籍辽宁沈阳, 1958年毕业于东北美专附中,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顾问、辽宁省博雅书画院院长、辽宁省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

多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注重中国画的美术理论研究和探讨。教学中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和发表,有诸多人物画、花鸟画和文学作品插图参展、出版并被收藏,有多件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

多次应邀出访日本,在日本的诸多城市举办过画展并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其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朝鲜、蒙古、叙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地区展出。







张树燕


国家一级美术师,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授绘画基础及中国画等课程。多年从事中国传统绘画的教学与研究,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部分作品被收藏。多幅作品被编入绘画教程及作品集。

主要艺术活动:

连环画作品《一家人的抗战故事》入选全国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2016年,全国巡展

绘画作品:“窗口的子阳花”人选“八荒通神”全国中国画展 哈尔滨

绘画作品:“窗口的花与蝶”入选“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北京

绘画作品:“在中国看到了希望”入选“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北京

绘画作品:“牛”入选“神州风采”绘画展 新加坡

绘画作品:“风景”等三幅入选鲁迅美术学院作品展 香港

绘画作品:“村景”等五幅作品参加女教师十人作品联展 沈阳

绘画作品:“憩”、“百合”、“秋实”等作品参加“超越界限”女画家群展沈阳

绘画作品:“自由的空间” 获“鲁艺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作品大奖

编辑出版著作:

《名家绘画手稿》辽宁美术出版社

《千姿百合》辽宁美术出版社

《花卉与花卉装饰》辽宁美术出版社

《色彩》民族出版社

《素描》民族出版社

《速写》民族出版社

《艺术典藏—当代实力派画家 张树燕》当代美术出版社







施海滨


200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导师许勇;

200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导师晏阳教授;

201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艺术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人物画工作室,获硕士学位,导师赵奇教授;

2011年至今供职于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任院长助理兼任工艺美术专业骨干教师;

2017年7月 中国画作品《中国故事——丝路今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文化部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6年7月作品《雨季》获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选奖,并被收藏;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5年9月作品《夏日·无语》获“吉祥草原、丹青鹿城”第三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并被收藏;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5年9月作品《夏日·幽暝》入选“写意中国”首届中国画水墨大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4年8月作品《雨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2014年10月作品《夏日》入选第三届中国造型艺术新人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2013年10月作品《夏日·无语》获辽宁省青年优秀美术作品展银奖;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2011年8月作品《雨季》入选“辉煌历程,时代丹青—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获铜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辽宁省文联、辽宁美术家协会;

2012年,完成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大学生视频精品课工程《国画作品赏析》课程的立项和主讲录制;

2013年7月 主编国家艺术设计类规划教材《速写教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3-2017,担任《传统壁画临摹》课程的主讲教师,带领专业学生三赴山西永乐宫临摹经典壁画,并即将在省内高校举办壁画临摹汇报巡展;

讲授课程:传统壁画临摹、线描、工笔人物写生临摹、工笔花鸟创作、中国画创作、水墨人物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