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篆刻艺术(大连)研习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0-12 14:21:03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篆刻艺术(大连)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深入研究古代传统篆刻艺术,了解篆刻用刀方法、结字规律和章法布置。通过临习、临创转换系统训练,掌握读印、实临、意临以及临创转换的能力,使其在临习经典篆刻印章中得到提高。在课程安排上采取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指导为辅的教学方针,为学员讲授篆刻的文化内涵、艺术品位、历史渊源、表现形式等方面内容,在研讨和实践过程中逐步引导和培养学员,达到对篆刻艺术认知、欣赏和创作三个方面的总体目标。


二、培养目标:

1、了解篆刻的发展历程及各种艺术风格变迁,掌握篆刻的基本技法及艺术规律。

2、通过篆刻技术性手段练习,增强学员临摹、创作能力。

3、通过对篆刻文化内涵解读,最大程度提升学员对传统经典碑帖的认知、欣赏及解读能力。

4、通过学院的系统教学,为广大爱好者打下坚实的基础,教授大家正确的学习方法,提升大家自学能力,使学员在课上、课下都能进行正确的、良性的、规范化的篆刻学习。


三、课程结构:

1、经典作品鉴赏及分析  2、临习  3、价值点分析  4、临创转换  5、课后分组指导


四、课程特色:

美院篆刻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篆刻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篆刻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篆刻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集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临摹及创作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五、任课教师:

主讲教师:甘海民

助理教师:赵保锋


六、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七、报名时间:2017年5月26日起开始报名


八、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


九、面授学习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点30分至4点30分),共240课时,不包含网络授课课时。现接受预报名,每班共计25人,人满即安排开班事宜,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十、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一、学费标准:8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鲁美继续教学院往届毕业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二、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优秀作品将举办专题展览并集结成册。

2、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三、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3804266111),微信验证请注明“鲁美(大连)研习班报名”。

报名电话:13804266111 韩老师


十四、报名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被录取学员于规定时间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十五、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教学计划:


1.篆刻发展史概述(先秦古玺、秦汉印、唐宋元印、明清流派印)

2.篆刻技法(刀法、字法、印稿、印面布置、边款)

3.篆刻流派印风格分析

4.临习注意事项

5.临创转换训练

6.文化修养对篆刻临摹与创作的艺术滋养







教师简介:



甘海民,字巨工,又字天如,号吟庐,1962年生,祖籍甘肃兰州。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辽宁省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印社副社长,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作品多次入选国际书法展、国际临书大展、当代篆刻邀请展、首届国际青年书法展、首届国际篆刻邀请展等全国性重大展览。并获第五届全国篆刻艺术展银奖、首届“神龙”书法大赛篆刻金奖、“西泠印社”首届篆刻评展优胜奖、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三等奖、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入选第四至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至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五届书法展获全国奖;入选中国美术馆篆刻艺术邀请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当代古典细朱文印精品展,首届流行印风提名展。

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当代篆刻艺术大展》中,篆刻作品“山水方滋”、“神驰左右”、“瓜田李下”、“真如自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瓜田李下  2.5×2.5×10cm


行己之道  1.5×3.5×6cm


戒之在得  2.5×2.5×8cm


清风池馆  3×3×5cm








赵保锋,1985年12月生于山东菏泽,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学专业研究生,师从赵宝平教授,篆刻师从甘海民先生。现为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法篆刻教师,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会员。


养恩为山  3×3×5cm


拙古吟今  2.5×2.5×8cm


默而识之  2.5×2.5×9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