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盘锦教学部——研习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2-08 10:16:24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与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进行合作办学,倡导全民艺术进程,推动全民艺术文化学习,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使学院与社会有机接轨,在学院教育与社会之间架起桥梁,为艺术创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此次区校合作,是双方“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教学宗旨:

此次合作办学将本着传承中西优秀文化,使文化艺术高效融合的目的,力求提高艺术人才的创新能力。在正确的引导与教授学生掌握基本技法的基础上,使学生的艺术修养与鉴赏力的得到全面提升,积极促进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注重个性化创作思路的形成,争强自信心和自学能力。通过实践,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寻找突破,最终创作出个人风格鲜明且具时代风貌的作品。在课程安排上采取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指导为辅的教学方针,使更多艺术爱好者能够接受我院前沿的教学理念,近距离接触学院氛围的熏陶,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


二、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艺术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学习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三、研习班类别:


研习班类别

主讲教师

中国画

李钟录(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油画色彩

祝福新(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风景写生

刘力(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水彩

董喜春(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书法

刘逊芝(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

油画创作

邸立丰(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


四、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五、报名时间:2017年12月8日起开始接受预报名。


六、授课地点:辽宁省盘锦市辽河国际艺术区广厦艺术街:“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盘锦教学部”。


七、面授学习时间:

每班课程为240课时,不包含网络授课课时。现接受预报名,每班共计25人,以报名前后为准,班级人满即安排开班事宜,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八、学费标准:8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往届研习班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九、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3.优秀作品将举办专题展览并印刷成册。


十、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5566047960),微信验证请注明“盘锦研习班报名(并注明要报的班级)”。


十一、报名时间及咨询电话:

报名时间:被录取学员于规定时间内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盘锦教学部(盘锦市广厦艺术街内)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盘锦教学部,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报名电话: 024-23940121    15566047960  张老师


十二、缴费方式:

学员在办理入学手续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7年12月8日


附件:

研习班主讲教师简介



李钟录




1937年5月生于北京,原籍辽宁沈阳, 1958年毕业于东北美专附中,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顾问、辽宁省博雅书画院院长、辽宁省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

多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注重中国画的美术理论研究和探讨。教学中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和发表,有诸多人物画、花鸟画和文学作品插图参展、出版并被收藏,有多件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

多次应邀出访日本,在日本的诸多城市举办过画展并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其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朝鲜、蒙古、叙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地区展出。


祝福新




1938年11月生于吉林。1959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任教。1986年赴法国巴黎美术学院留学进修。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辽宁油画学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其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被收藏。



刘力




1936年出生于黑龙江人。

195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

1958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

1960年至1962年入罗马尼亚专家博巴油画培训班学习,成绩优秀。

1962年回鲁美油画系任教至今(现已退休)系鲁美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展获奖并被收藏。

作品《静物》入选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师作品展,《画室》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人体》入选首届中国油画精品大展。




董喜春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63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装潢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主编和出版专著6本,发表作品及论文数十幅。

1992年作品《大山里玉米香》、《远山的白云》获辽宁省第二届文化艺术奖二等奖。作品《大山里玉米香》获第二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1993年在沈阳“金河画苑”举办辽宁省美协主办的“宋彬、董喜春风情水彩画展”,展出作品60余件。

1993年作品《一份泥土两份情》获中国现代水彩画邀请展特等奖。

1994年作品《小伙伴》获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1996年作品《红杏枝下春意闹》获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铜奖。作品《余音》获首届中国水彩画展银奖。

1997年参加由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在广西北海举办的“十位中青年水彩画家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

1998年作品《北方八九雁归来》入选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1999年作品《归》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奖。

2000年作品《晚秋》入选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2002年作品《正午》入选第六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2003年作品《阳光下的老牛棚》获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展银奖。

2004年作品《飘》、《小站》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7年作品《早市》入选第八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2009年水彩作品《好消息》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9年水彩作品《好消息》在“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暨迎接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辽宁美术作品展”中获银奖。

2010年水彩作品《立春》入选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双年展。

2010年水彩作品《存在NO.2》入选第九届全国水彩·粉画展。

2011年水彩作品《存在NO.4》获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1年8月水彩作品《和煦》参加辽宁省优秀美术作品进京展,获优秀作品奖(国家级)。

2011年10月水彩作品《寻觅》、《向前向前》、《行者》、《存在NO.5》、《限速》参加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当代优秀水彩画家提名展。

2012年水彩作品《存在NO.12》入选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双年展

2012年水彩作品《存在NO.12错过》获第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提名奖、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同时获得由辽宁文联、辽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辽宁省美术金彩奖。

2013年10月水彩作品《存在NO.17蚀》、《存在NO.18火红的年代》、《存在NO.19映像》参加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当代优秀水彩画家提名展。

2013年水彩作品《存在NO.12错过》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2013年12月25日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水彩艺委会联合主办“倾听·对话”董喜春水彩画展。

2014年9月《存在NO.4》等五幅水彩作品参加美国芝加哥现代艺术国际博览会。

2014年12月水彩作品《存在NO.36走过》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

2014年水彩作品《存在NO.36走过》在“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暨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中获金奖。

2015年1月水彩作品《存在NO.12错过》参加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


刘逊芝



号两笑山房主,1972年生于山东即墨,1997年毕业于聊城大学美术教育专业, 曾任聊城大学美术系书法教研室主任,2003年公费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师范大学讲学、办展, 2004年考取鲁迅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2007年留校任教,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人民美术出版社艺术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会员。书、画、印作品在中国美协、书协等单位主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10余次,论文及书、画、印作品在《美苑》、《中国书法》、《书法》、《书与画》等刊物上发表百余件(篇)。

2007年,《中国当代美术家-刘元飞》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2014年,《与古为徒——刘元飞书画》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邸立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硕士研究生班。多次荣获中国油画大奖,作品广为世界各地区人事收藏。巨作《大清皇室图》、《无邪的东方》轰动北京及香港。曾经在美国及欧洲举办个人巡回展览。其独到的表现,深厚的技巧,简朴深刻,庄重清丽。常令人想起逝去的岁月,昨日的辉煌。现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


主要展览:

1990年第一届中国油画展。

1993年世界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作品《和平万岁》优秀奖。

1995年第2届中国油画展览。作品《雨季的失落》获得中国油画艺术奖。

1998年参加纽约艺术展览。作品《清代系列》获得优秀作品奖。

1998年参加香港中国艺术大展。作品《无邪的东方》获得优秀作品奖。

2000年参加法国巴黎艺术展。作品《皇家系列》获得金奖。

2002年参加英国艺术展览。作品《春天系列》获得一等奖。

作品被纽约艺术美术管,纽泽西美术管,伦敦艺术出版公司,中国美术管等收藏。

2016年主持鲁迅美术学院经典油画技法高级研修班。

2017年主持鲁迅美术学院油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

出版著作:

《列宾美术学院与俄罗斯艺术》

《经典油画的解读与分析》

《暗箱,西方油画技法探秘》

《人体油画技法》

《邸立丰油画作品》

《追梦人邸立丰油画》

《中国当代主流艺术--解读经典》

《大师绘画材料与技术》

《坦培拉与湿壁画》

《传承经典--鲁美油画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