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历史回顾  美术作品展  设计作品展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设计作品展>>正文
设计作品展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2022-05-26 14:51   审核人:

图片



前  言
Foreword



2022年,正值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举办了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两个展览通过线上举行,以此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鲁艺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用艺术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豪迈热情,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展览梳理和再现《讲话》发表80年以来,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创作发展历程,以一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两大学科为主,通过美术创作和设计作品反映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讴歌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美术创作和美术设计作品成果。

在文献部分中,借助文献资料营造延安时代的历史情境,折射《讲话》的时代光辉的同时,通过文献反映1942年《讲话》发表后,几代鲁美人在《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用艺术反映历史变迁、时代生活的美术创作主流。在作品部分中,展现新时代鲁迅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美术创作作品展中,展出包含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和影像艺术、实验艺术等美术作品,以丰富创作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成果。在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中,以美术设计为主体,充分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在设计方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艺术成果,展现工业产品、建筑艺术、染织服装、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传媒动画、工艺美术设计等的设计作品。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美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美术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我们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源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为人民服务,刻画时代,记录时代,美化生活。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不忘育人初心,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以创作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


图片



图片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始建于1953年,现有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纤维艺术设计和表演(服装表演与时尚设计传播)四个专业。
自创建以来,染服学院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1959年,由乌密风、周绍淼、李桢泰、刘树仪、陈郁志、薛世哲等负责为首都农展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火车站、中国电影宫等设计装饰。同年,为香港设计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廖烔模获装饰画创作一等奖,乌密风获二等奖。
1960年,染服学院前身工艺系负责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辽宁休息厅设计全部装饰布置,其中大型装饰画设计者为周绍淼、廖烔模、吕孟祥;大理石装饰壁画两幅,作者乌密风,提花窗帘设计者刘树仪、陈郁志。
传承老一辈教育家的国家使命,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经过六十余载探索已形成了多个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独有教学体系与特色,为国家教育、文化、军事、产业做出突出贡献,产学研水平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地位。2019年染织艺术设计、纤维艺术设计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密风

1920年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43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即现在的中国美术学院)。1951年应聘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后改称为东北美专、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擅长工艺美术与水彩画。曾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工艺美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辽宁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流行色协会顾问、第三、四届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沈阳市政协委员等职。



图片


《睡莲》北京人民大会堂辽宁厅大理石镶嵌壁饰稿 乌密风 1980年



图片


《百合》北京人民大会堂辽宁厅大理石镶嵌壁饰稿 乌密风 1980年



图片


《牡丹》  乌密风  水彩画  1996年  获全国水彩画大展银奖



李桢泰

字坚白,1913年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县沈旦堡村,早年留学日本。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流行色协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丝绸流行色协会顾问,中国光学学会、中国颜色光学学会专业委员。李桢泰先生青少年时,因受学校美术教育的熏陶,擅长绘画,常有作品展出,并爱好工艺美术。



图片


《图案》  李桢泰   545X395mm  1978年



刘树仪
籍贯辽宁省海城市,1930年生于沈阳。1949年3月由长白师范学院转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美术部学习。1952年毕业而后留校任教。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辽宁工业美术协会理事,辽宁省流行色研究中心顾问,鲁迅美术学院研究所特邀研究员。本人简介被收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人才辞典》。



图片


《百合花》  刘树仪  525X290mm  1985年



陈郁志

籍贯广东省汕头市,出生于1929年4月,自幼随父去新加坡,1951年回国,1952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195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辽宁省流行色研究中心顾问。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纺织品交易会,多幅作品被收录在鲁迅美术学院60年校庆作品集中。



图片


《古树》  陈郁志  装饰画  100x100cm  2008年



图片



和兰石

1934年1月生。辽宁省美术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协会理事,沈阳市工艺美术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一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1950年春,于汲县中学从事美术教学。1954年考入东北美术专科学校(鲁迅美术学院前身)图案学,选学染织专业。1957年毕业留校任教。

1959年开始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史。1973-1975年参加员外(刚果)小组,担任工艺图案设计的培训工作。1983年负责组建了服装设计专业,设计了大量染织作品,投产并销售到国内外。



图片


《李白早发白帝城》  和兰石  书法  2014年



图片



宋德昌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大连人。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曾任丹东丝绸厂工程师、鲁迅美术学院染织系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美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辽宁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政协委员。



图片


《山城》  宋德昌  水粉画1988 年


作品设计说明:

宋德昌老师的作品《山城》获全国第二届水彩粉画展优秀作品奖(唯—奖项),并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美国旧金山中国当代水彩画展。



图片



惠淑琴

1982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专业,曾任服装设计系主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院长,鲁美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委员,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服装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服装设计教学及创作活动。



图片


《残荷》  惠淑琴  1998年




图片



常树雄

1960年3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82年7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染织专业,留校任教。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全国教育领域专家、多项国内外大赛评委、中国美术家协 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学校专业带头人评审专家,长期担任普通高等学校评估、评审、教学改革工作。



图片


《吉祥如意》  常树雄  2012年


作品设计说明:

《吉祥如意》为服装系列设计套装。以东西方服饰文化元素为外部形态特征,用双层结构对比形式,加之中国传统纹样团花刺绣图案装饰,寓意平安、和合的意识表达。该系列服装将符号化的圆补与现代服装结构直白对接,在色彩面积和强度上,在材质肌理的节奏上进行调和处理,使作品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在继承和创新之间,在实用度与艺术性上达到平衡。



图片



王庆珍

1959年12月出生,1982年1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评委,中国家纺协会注册设计师评委,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图片


《白昼》  王庆珍  布面综合材料  2011年



图片



庄子平

曾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国家用纺织品注册设计师协会高级设计师、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委、辽宁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



图片


《梦幻之源》  庄子平  纤维作品  2016年


作品设计说明:
纤维作品《梦幻之源》于2015年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年展,2016年“从洛桑到北京”第九届国际艺术双年展评委特邀作品。



图片



任绘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时尚大奖金顶奖评选评委;中国时尚大奖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评选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辽宁省柞蚕丝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副主席;辽宁省文旅融合专家。2019年被沈阳市教科系统评选为“服务沈阳先进个人”;2018年起,服务辽西北与县域经济,连续三年获批学科带头人对接服务县域与辽西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多次立项省级科研项目并屡获科研奖项。



图片


《黑色的诱惑》  任  绘  1998年  参加中韩教师作品交流展



图片



李湛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图片


《边城一隅》  李  湛  水墨  2017年



图片



曲江月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副教授。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展出并获奖,并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次参与省、市大型活动中的服装设计项目,参与国内外服装品牌、商场的服装设计与策划顾问。



图片


《试穿职业装的女人》  曲江月  2005年


作品设计说明:

《试穿职业装的女人》于2005年3月荣获首届女画家展金奖。



图片



吴青林

1962年生,199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设计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委会副主任委员、兰开美术馆馆长。出版专著有《中国传统染织图案基础导读》《色彩形态设计基础》、《图案设计基础》、《意外之象》。



图片


《戏荷图》  吴青林  蜡染  2014年


作品设计说明

《戏荷图》由五个尺寸为180cmX260cm单幅作品构成 ,2014年参加”从洛桑到北京“第八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获优秀奖。作品采用了中国传统蜡染工艺,以简单质朴的色彩和蜡染特有的冰裂纹描绘了荷花的纯洁高雅。



图片



刘蓬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基础教学教研室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多年从事服装画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在设计和绘画领域进行广泛的实践。曾任韩国汉阳女子大学服装系交换教授,教授时装画技法课程。游学法国巴黎多年进行艺术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实践,并游历欧洲、日本、新加坡等众多国家。服装设计作品和服装画作品多次获奖并展出。




图片


《风在吹》  刘  蓬  2020年


作品设计说明:

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入选作品。在这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疫情当中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但是站在全人类的立场,国外每天增长的感染者数字也令人牵挂,希望能够早日共同战胜病毒。疫情的影响如同一场飓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改变不了人类爱美的天性,只要热爱美,人类就有希望,风再大也有停止的时候,那时候人类会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董庆文

1966年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1987年一1992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染织专业,毕业后于鲁迅美术学院染服系任教至今,副教授,民进会员。2002年考入本院染织专业研究生进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有多幅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获奖并被收藏,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各类重点美术刊物上,著有个人专著三部。



图片


《往日岁月》  董庆文  水彩  2011年


作品设计说明:

水彩画《往日岁月》尺寸为57x43 cm,2011年入选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



图片



鲍殊易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服装设计专业教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多次出版论文及著作,并参加课题项目《沈阳旗袍文化产业调研》沈阳市社科院年度一等奖;参与辽宁省教育厅《沈阳旗袍人才定向培养教学实践与研究》社会实践。曾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并为社会团体和活动制作服装。



图片


《袍衣山河》  鲍殊易  时装插画  2020年


作品设计说明:

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入选作品。作品基于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疫情的非常时刻,很多人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战胜疫情,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大义战大疫,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山河为之动容。
作品以传统的旗袍造型作为创作蓝本,从国画写意手法对山水造型的审视视角出发,概括出作品创作的基本元素。同时,既有以薄绢、绡、桑蚕丝为基本创作素材的抽象造型表达,也有以传统苏绣手法为基础的现代水墨手法的深入刻画,及将传统纺织面料基本结构,即经纬纱向编织作为底纹肌理放大表达,力求在传统中体会创新,在创新中深挖传统。



图片

       

《出海》  鲍殊易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运会礼仪服装系列设计作品2013年


作品设计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已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历时13天。全运会的礼仪服装方案是经过辽宁省委宣传部、第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在对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组设计方案,历时半年的反复筛选,最终确定该方案采用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鲍殊易老师设计的《出海》。该作品是以第十二届全运会会徽中的蓝色作为服装主基调。蓝色代表祥和,以渐变的蓝色过渡表达了和谐、创新进取,凸显本次全运会的时代性主题和风貌。辽宁作为东北唯一沿海省份、富有海洋文化底蕴,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让辽宁从海洋出发,扬帆出海,突出继往开来,弘扬新世纪、新活力、新梦想、新激情的时代精神。
鲍殊易老师带领设计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完成60套礼仪服装的设计、制作。主动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38个参赛队伍及评审、裁判队伍的礼仪引导服装。
会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领导办公室、辽宁省委宣传部向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及鲍殊易老师发来了感谢信及纪念证书。



图片



王晓莹

2005年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染服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关于平面裁剪与立体裁剪的比较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公派赴挪威奥斯陆国家美术学院交流访学并发表作品;曾负责国家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作训服前期的款式及功能设计研发工作;服装设计作品曾在国家级服装专业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并展出;曾多次主持并参与省级科研项目;多次出版专业学术著作及发表学术论文。



图片


《beauty》 王晓莹  丙烯创意时装画  2010年


作品设计说明:

《beauty》是采用了铜版纸和丙烯进行的创意时装画作品,于 2010年参加第二届辽宁省艺术设计作品展获"铜奖",并入选《第二届辽宁省艺术设计作品集》。



图片



修晓倜

毕业于英国爱丁堡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服装设计与材料创意设计。校企联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



图片


《毛毛虫》  修晓倜  2004年


作品设计说明:

作品《毛毛虫》于2010年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大赛并获二等奖。



图片



刘施序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讲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硕士学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服装制版师评委考评员、中国流行色协会会员曾获国际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突出贡献奖,获国际、国内专业大赛奖项多项和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及入选国内外展览,并参与出版多部教材、发表多篇专业学术性论文并有多篇学术性论文获奖与入选,参与多项科研专业项目,多次举办个人艺术设计作品展与多次成功策展。曾赴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交流访问。


图片


《逆行·共护》  刘施序  2020年


作品设计说明:

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入选作品。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打乱了人们往日里的平静生活,在国家积极的带领之下,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但伴随着光阴的划过夏天的脚步也日益临近。在人们不断坚守抗疫的大环境之下,人们依旧充满了对时尚、对美的渴望,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人们追求时尚的步伐。本创意服装插画采用暖色调为主的冷暖对比方式,用暖色调抒发人们心灵深处的温暖,用降调的灰色抒发人们对疫情态度的坚守,以及独特的构图方式等来体现大家携手奋进的共同守护。同时配以时尚的搭配与穿着方式,来表现人们在特殊环境下依旧对时尚的追求态度,一同来演绎共同守护的设计内涵。



图片



张馨月

1982年10月生,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造型设计大赛技术评委。主要专业研究方向:服装设计与立体裁剪制版研究、可持续时尚研究。曾赴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交流访问一年。积极服务于国家军事文化及纺织服装行业,与企业合作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曾负责国家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作训服前期、作战靴模块全程的款式及功能设计研发工作,为国家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在国际国内服装专业设计大赛中屡获大奖、多次立项省级科研项目并屡获科研奖项,多次出版学术著作及高水平学术论文。



图片



周宏蕊

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200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服装专业,2004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服装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外服饰文化比较研究”,2007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多项作品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及入选国内外展览;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获奖。



图片


图片


《清韵》  张馨月、周宏蕊  2018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系列作品获2018意大利A-DESIGN 设计奖 —银奖;2019意大利A-DESIGN 设计奖 —铜奖。作品是2018年2月为沈阳故宫博物院设计以藏品“大红缂丝女夹袍”为原型的系列服饰作品,在“到沈阳故宫过大年活动”中首次展出;作品现收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该作品以清朝宫廷服饰“大红缂丝女夹袍”和“龙袍”两件馆藏服饰为主要创意灵感,将传承、弘扬故宫传统文化和宫廷传统服饰融为一体,并结合现代设计加工工艺和现代服饰时尚潮流,实现了文化创意产品再设计。两款小礼服提取了马蹄袖、盘扣、海水江崖、云纹等元素,选用棉绢、织锦缎、欧根纱等材料,运用斜纱绲边和珠绣工艺形成不同的肌理变化,色彩为中国传统的红色和代表海水的蓝色调为主色调,表现优雅、含蓄、内敛的中国情怀。



图片



付鑫莹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硕士学位,中国家用纺织品设计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作品曾获金、银、铜等大奖,并多次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参与主持多项省级科研项目。



图片


《都市心境》 付鑫莹  纤维作品  2009年

作品设计说明:

纤维作品《都市心境》采用了纸布、丝线、金属网等材料制作,创作于2009年。于2011年11月获“首届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铜奖,2012年5月获“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大奖赛”三等奖。



图片



林妍

出生于1983年,辽宁省大连人。2007年考取鲁迅美术学院染服专业研究生,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染服专业讲师。作品《众神之望》在第六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中获得“银奖”,并于2012年被邀请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图片


    《众神之望》  林  妍  2010年


作品设计说明:

《众神之望》是由纸浆、植物纤维和金属丝制作而成的纤维作品,获得第六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展》银奖,并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图片



赵莹

辽宁省沈阳市人,鲁迅美术学院教师、校创新创业导师,博士在读。中共共产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辽宁省家具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全集·辽宁卷·其他篇》执行副主编。21式军官大檐帽、21军官卷檐帽规范起草人之一。多次参加社会各界组织的博览会与活动、及参与一些设计与研发工作,在各大展览、比赛中取得诸多成绩。



图片


《山海》  赵  莹  2021年


作品设计说明:

《山海》获2021年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铜奖。作品灵感来源于山海经中神话故事与四大神兽,意在表现传统图案在现代潮流运动服中的应用,并寓意吉祥、祥瑞的国潮。作品初步演变了四大神兽,仍可继续……色彩选用全色相,表达山海包万物之意,世间万物色彩斑斓。


图片


图片


“王者荣耀风物志·梦入长安秀霓裳“系列服饰染服学院“跨学科融合创新服务团队”2021年


作品设计说明:

“王者荣耀风物志·梦入长安秀霓裳”是腾讯互娱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联合发起的师生共创作项目,构想设计出两组服饰,一组为盛唐长安风服饰,另一组为现代潮流风服饰,力求营造出从一袭素衣到长安再到现代的服饰演变。

这次和腾讯互娱的合作发挥了同学们的专业优势和长处,不仅为社会、为企业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人才,更促进了高等教育与行业的共同发展。希望鲁迅美术学院与腾讯互娱在未来能够继续深入挖掘游戏作品与艺术创作在文化传承、故事演绎、造型设计等多维度的链接,以多种形式,构建出更多充满想象力与文化感的艺术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娜

沈阳化工大学讲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辽宁省工业协会会员,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图片


《眼界》  安  娜  2012年


作品设计说明:
《眼界》获得2012年国际面料设计大赛花样设计分赛一等奖。作品主题是我想用眼神去表达期待。小的时候,一个眼神就可以让大人猜到心思,而伴随着成长,眼神已不可以轻易传达内心。创作时并没有具象的元素,而是随心所欲的组织,只为追求一种情绪的表达。眼睛在作品中已变成了一种符号,用来代表人们想要在生活中期待的珍贵事物。这也是一种我们想要找回逝去的纯真的诉求。


《风起》作者姓名:赵梓博



图片


《风起》  赵梓博  2016年


作品设计说明:
《风起》获得 “海宁家纺杯” ·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名称“风起”欲借用中国写意山水画中的意,风起摇摆的荷、迎风飘动的山、小桥流水错落的影,随风起又随风逝,结合中西方两种文化背景下景象。呈现给观者风渐起,事物随风而动下所带给人的一种幽远静寂的视觉心里感受。



《竹影斑驳》作者姓名:武俊彤



图片


《竹影斑驳》 武俊彤  2016年


作品设计说明:

2016年12月1日,《竹影斑驳》获“中国领带名城”杯第十二届国际丝品花型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借用中国水墨画中的“竹”为创作对象,以大气写意的抽象笔触将其错落分布于画面之中,呈现出一种别具风格的形式美感,并辅以红色的印章点缀在沉稳的黑色竹子之间,打破单一色调的沉闷。



图片



程子晏

2015年至2019年本科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染织艺术设计专业;2019年至2022年研究生推免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染织专业;在校期间连续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作品曾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等奖项。



图片


《江南·忆叠》  程子晏  2017年


作品设计说明:
该作品获“震泽丝绸杯”2017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山涧山西饶舍流,尘埃不染水悠悠。村姑结伴浣衣早,木杵声声笑语柔。”一次湘西写生让江南的柔情及人事物给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情怀,主花型采用的元素便将此行的景物及特有的风土人情概括为更具设计性的点线来表现,整体画面用线形立方体分割,主元素贯穿其中,仿佛若隐若现浮现在我脑海中的一幅幅江南记忆的碎片,其中穿插了一些湘西蜡染的特色冰裂纹样,增加了画面的丰富性,画面中大小不均的点状装饰,似鱼米之乡江西所产的稻米粒,作为亮点调节活跃了画面。此次围绕主花型也设计了相应的辅助花型,增强了其实用性,可加工到家纺、服装及多种衍生产品中,涉及的范围较广,很好地将设计与衫性相结合,用现代的设计语言来演绎故事并尽可能地发挥了其作用。



图片



王铂然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方向:图案设计技法与时尚纹样研作品曾参加“千里之行”中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作品展、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获、2018首届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2019中国国际纤维艺术展、“经典工美”中国(大连)工艺美术博览会等,并获得创新奖、最佳男装设计奖、优秀奖、铜奖等奖项。



图片


《臆》  王铂然  2018年


作品设计说明:

该作品获2018年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金奖。



《灵·猊》作者姓名:辛思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灵·猊》  辛思蕊  金奖  2019年


作品设计说明:

《灵·猊》作品灵感来源是中国古代寓意吉祥的“狮子”形象。这一形象在古代有祥瑞之称,具有高贵威严之意。“雄狮戏球”的舞蹈,寓意生生不息、家族繁衍、社会繁荣。在吉祥图案中的“狮子滚绣球图”也具有同样的寓意。狮子的形象还经常出现在佛教的经典文献和佛教造像中,智慧佛文殊菩萨就以狮子为坐骑,从而给狮子增添了吉祥的意义。
2019年,《灵·猊》设计作品参加了由重庆爱慕爱美丽服饰有限公司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首届“爱美丽·新势力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得金奖。



图片



关苡含

21岁,辽宁沈阳人,于2020年9月入学,就读于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染织艺术设计专业二年级,喜欢敦煌壁画和手工艺品,比较热衷于缝纫类手工,希望多积累一些本专业知识,更好的融入学校刻苦虚心的求学氛围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敦煌遗梦之拈花颦盼》  关苡含  2021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获得2021年《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暨“逐日杯”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大赛金奖。敦煌壁画作为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艺术瑰宝,提供艺术的表现形式与表现手法,敦煌壁画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品探索壁画提供的思路与灵感,采用敦煌壁画为主题展开创作,希望促进敦煌壁画艺术的推广与应用。



《次元004》作者姓名:张春凤



图片


《次元004》  张春凤  2020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于2020年12月获第二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次元,未知数的多重指数,更多表示的是维度或者独立空间。二维空间所有的东西都由三维决定,人们所处的地方叫三维空间,人们在这里,想出、创造出的东西成为二维空间的基础,那三维空间的事物是否也由四维生物所创造呢,超出三维立体空间之上四维世界又是怎样的呢?


图片



王靖钰

1995年出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本科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就读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赴米兰新美术学院研修,2021年以双学位硕士毕业。读书时期曾在第22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获"最佳工艺奖"、第19届米兰设计周三等奖,第5、6届汇创青春设计大赛二等奖,作品曾刊登在知名意大利时尚杂志。

现就职于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IP合作系列的服装设计师。曾负责第35届SPINEXPO上海国际流行纱线展项目中SUSTAINABLE PROJECT工作,并参与苗族精准扶贫项目,帮扶太平村苗绣绣娘86人,签订"百企结百村,携手奔小康"约定。



马嘉璐

女,95年生,色彩材质设计师。

本科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方向),硕士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

2017年,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服装最佳工艺奖;

2018年,参展“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图片


图片


《褶皱》  王靖钰  马嘉璐  2017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获得2017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工艺制作奖”。此系列作品以褶皱为主要结构特点,采用真丝绡面料,运用手绘技法进行创作。



图片



徐婷

2011——2015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学士学位

2015——2018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硕士学位

2021至今就读于吞武里大学,博士学位

2014年获沈阳市优秀大学生

作品《Sherlock Holmes》获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新人奖”

作品《万象》获全球男装设计大赛“天马行空创意大奖”

作品《QUICKSANK》获国际学生设计大赛——可穿的艺术“入围优秀奖”

在辽宁省图书馆举办《歌剧《魔笛》服饰道具展》联展

作品《QUICKSANK》参加国际学生设计大赛——可穿的艺术在巴黎、墨西哥瓦哈卡、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展览

作品《流沙》参加“千里之行”第六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作品《流沙》被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作品《意识流》获2019“裘都杯”中国裘皮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图片


《SHERLOCK HOLMES》  徐  婷  2017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获得2017年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本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大侦探福尔摩斯先生。把推理小说的逻辑和神秘感通过设计的方式呈现出来。将西服的绅士与休闲的流行相结合,同时运用色彩和图案的变化进行主题的表达,将福尔摩斯的绅士、严谨、神秘,三种感觉相结合进行创作。



《量子胶囊》作品姓名:高  璠  王铂然



图片


图片


《量子胶囊》  高  璠  王铂然  2018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获得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男装设计奖”、“风格及创新奖”。“量子胶囊”,量子的本意是相当数量的物质,通过对相当数量的物质间的融合和分解,加上空间对物质的再影响,分析出时间对物质的侵蚀,展现出时间的流逝;胶囊可以是微观的分子结合,也可以是宏观的概念,这体现出大融合的宽广与细致,通过对真空和膨胀的探索,定义为空间与物质间的紧密联系。


图片



郑越鸣

男,汉族,1997年5月生于辽宁朝阳。

2017 年获得英国皇家染色学会国际设计大赛中国赛区优秀奖。

2018 年获得第三届 GET WOW 互联网时尚设计大赛最具人气奖。

2018 年获得首届“格林兄弟杯”中国大学生橱窗设计大赛最佳组织奖。

2018 年获得“VGRASS.东华杯”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装立体裁剪设计大赛银奖。

毕业设计作品《戒备》获得 2019 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女装设计奖

2019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系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图片



汪溦溦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艺术设计学院纤维艺术设计专业。作品《戒备》在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获女装设计奖。四年的大学生涯,让我的专业水平大大提升,培养了我的审美能力,也使我对艺术有了新的了解与认知,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具竞争力。



图片


图片


《戒备》  郑越鸣、汪溦溦  2019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组作品获得2019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女装设计奖。灵感来源于新时代女性地位的上升,女性逐渐在社会担任重要角色。可即使是这样,女性依然是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当女性柔美的身躯被赋予坚固的铠甲,可以独自捍卫自己的权利与尊严,这个世界也许会变得更美好。


图片



范晓琳

1998年出生于山西,鲁美研究生二年级在读,本硕均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就读期间作品曾获国内外多项奖项,现任品牌tiltknees主理人兼设计师、品牌Ttsunami创始人兼设计师。

 


图片


图片


《冬眠》  范晓琳  2020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系列作品获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女装设计奖”及“面料创新奖”。该系列设计采用服装质朴与纯真的自然风格,通过荒野、土壤、生物、蟒蛇的自然环链表现人体与服装的美。



图片



孙靖然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19级研究生,研究方向:服饰品与设计风格研究,指导教师:任绘教授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沈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

发表《服装制版中立裁与平裁的优势互补性研究》等4篇学术论文;参与《泳装图案设计研究》等5项入选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精彩针织儿童帽设计”等8项校企合作项目。

作品《迂回》获得中国第26届赢家时尚杯新人奖服装设计大赛”新人奖;作品《最美逆行者》入选中国战“疫”暨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作品《车水马龙》获得“震泽丝绸杯”第五届中国丝绸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入围奖;作品《奇幻梦想家》获得“2021ICAD国际当代青年美术设计大赛”银奖、铜奖;作品《极致·潮玩》获得“想象力起飞”时装设计大赛创意设计奖等16个奖项。



图片


图片


《迂回》  孙靖然  2021年


作品设计说明:

2021年5月,该作品获得 “赢家时尚杯”第26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从悬疑网剧《想见你》中的莫比乌斯环理论受到启发,联想到无限循环理论,遂选取潘洛斯阶梯作为系列设计灵感来源,指的是一个始终向上或向下但却走不到头的阶梯,在此阶梯上永远无法找到最高的一点或者最低的一点。如同人的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迂回往复,似乎被困在无境之境,但蕴含无限可能。 以无限循环的潘洛斯阶梯做为灵感来源,面料缠绕,立体折叠的结构变化,折叠解构重组的面料正如无限循环的长廊。在领部、袖型、腰部、裙摆增加设计细节点,进一步强调女性的曲线与优雅之美。工艺上运用混纺会发光的手工染色纱线。将有机的颜色混合,同时仍然保持了一些金属反射的性质。既富有艺术感同时兼具商业价值。



图片



侯璎芷

17级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校期间不断探索服装设计中概念性的多种表达方式,多次参与设计大赛,并获得奖项。



图片



马棕瀚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染织艺术专业。作品《译生》荣获爱美丽装饰大赛二等奖,作品《未来遗物》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工艺制作奖。



图片


图片

《未来遗物》  侯璎芷、马棕瀚  2021年


作品设计说明:
此作品获得2021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工艺制作奖”。《未来遗物》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科技的进步使你我生活步上了去物质化的历程,而时间的力量似乎在这部时光机器上不断地加速。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