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历史回顾  美术作品展  设计作品展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设计作品展>>正文
设计作品展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工业设计学院
2022-05-30 10:22   审核人:

图片




前  言
Foreword




2022年,正值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举办了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两个展览通过线上举行,以此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鲁艺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用艺术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豪迈热情,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展览梳理和再现《讲话》发表80年以来,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创作发展历程,以一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两大学科为主,通过美术创作和设计作品反映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讴歌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美术创作和美术设计作品成果。

在文献部分中,借助文献资料营造延安时代的历史情境,折射《讲话》的时代光辉的同时,通过文献反映1942年《讲话》发表后,几代鲁美人在《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用艺术反映历史变迁、时代生活的美术创作主流。在作品部分中,展现新时代鲁迅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美术创作作品展中,展出包含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和影像艺术、实验艺术等美术作品,以丰富创作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成果。在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中,以美术设计为主体,充分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在设计方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艺术成果,展现工业产品、建筑艺术、染织服装、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传媒动画、工艺美术设计等的设计作品。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美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美术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我们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源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为人民服务,刻画时代,记录时代,美化生活。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不忘育人初心,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以创作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业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始建于1979年,历经40余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教学内涵,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秉承鲁迅美术学院"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传承鲁艺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时代文化先导的精神;学做融合、创新驱动;理念、审美、科技、情感、实践深度融合;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高度良性互动,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面向国家战略和人才培养需要,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确立了设计服务市场、引领市场,以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以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与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为目标,本次推出的作品是2012年以来的工业设计学院服务社会和参展参赛获奖的代表作品。






图片

服务社会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程掘进机设计 杜海滨、焦宏伟

三一重装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2012年日本罗兰“Roland国际创意大赛全球金奖”


设计说明:

掘进机是工程建筑和煤炭工业的重装设备,本设计是为三一重装EBZ-160掘进机而进行的创新设计服务,以全面体现安全、高效、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宗旨。造型主体设计采用直线条、单曲面、圆角等造型手法,整合设备部件。统一简约的设计风格,体现掘进机的动势、质量感,构造一种整体、震撼的视觉冲击效果。机壳采用6mm厚钢板以实现设备的抗冲击和安全性,设计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工业生产的切割、折板、冲压、焊接等加工工艺。主体色调为工业黄、深灰、亚光黑的色彩配置,既丰富整体造型,又便于在特定的使用环境中起到警示作用。人性化设计方面,增加铭牌照明,方便暗处阅读;护板方便拆卸,保证了设备的可维修性;操控区的设计全面整合了人机工程学视觉、听觉、触觉及安全等设计要素。


图片

负离子化空气净化一体机外观造型设计 陈江波

2012年亚马逊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一个完整的产品设计并不仅仅是一个外观而已,它还包括内部结构、装配、材料、质感、色彩搭配等诸多方面。这些都需要设计师们去配合甚至参与设计,如这款产品拆分后有约三十多个零部件,其中大部分都是本人与工程师们一起设计反复探讨完成的。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不经修改优化就能一步完成从方案到生产的转换。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设计师要随时应对和解决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以这个后盖进气口设计为例:最初的设计实施方案在实际开发测试过程中发现进气量受限,为此又针对这个后盖设计了多种修改方案,最后的实施方案不但成功的解决了进气量小的问题,同时又巧妙地设计了免螺丝拆卸的结构,可谓一举两得。


图片

一叶扁舟 张克非

东莞市楷模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

2014年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展一等奖


设计说明:

一壶茶,一抹香,摒弃一切繁琐的周遭。生活忽而崎岖,忽而平淡,只为一叶扁舟,有歌相伴。叶子、水滴,涟漪。家具原本是静止的物件,但通过设计师对有活力的元素的运用,让安静空间也有了灵动的气息。茶几桌面上设陶制圆盘,下置圆筒接水陶盆,分体形式,方便拿取冲洗,向下流水处形态也运用了水滴的语言。短茶椅的两端叶子尖处均可以随手放置茶杯,靠背叶子的仿生形态根据人体脊椎弧度设计而成,入座时更加贴合。茶椅座位的另一端设计了放置茶壶和茶杯的涟漪波纹,运用其主题语言实现它的功能化。禅意意味着平衡,和谐与放松。作品恰如一叶扁舟,徐徐驶入湖泊。快节奏高强度的城市生活,让人们渴望回到家中迎接自己的是这样一个宁静放松的港湾。作者相信木头有自己的性格,通过家具作品,你会在感受到设计巧思的同时,忍不住将思绪萦绕于茶气袅袅,获得沉思般的宁静。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海DD6110KEV1客车 杜海滨、胡海权、赵妍、刘勃峥

丹东黄海客车集团

2017年美国IDA设计奖金奖


设计说明:

黄海DD6110KEV1纯电动公路客车,整车采用先进的封闭环式全承载车身结构,强度大,重量轻,安全系数高,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最大乘员数以及更低的能源消耗量。采用了永磁同步驱动电机,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动力电池采用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的三星三元动力电池。外观设计中,增大的前灯提升了客车的整体气势,客车的前围、后围和侧围加入了黄海集团标识元素,使整体设计统一、完整。设计项目实现销售额1.2亿余元。


图片

金蝶椅 张克非

深圳羽石家居有限公司

2018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设计说明:

金蝶椅,顾名思义,作品灵感来源于自然界的蝴蝶生物,蝴蝶翩翩起舞,从容优雅,双翼翻飞的形态美好极了。设计师崇尚将家居生活注入自然的生命力,因此设计从蝴蝶生物中抽象提炼极具代表性的造型元素,如轮廓曲线、翅膀纹路、甚至生物颜色,并加以重塑,建构,最终创作出金蝶椅这一作品。金蝶椅可以室内外两用,坐垫可选防水款,适用性广,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中国人偏爱金色,金色是贵族的象征,金色与蝶的造型相融合,代表了东方人对美的理解,产品主色确认后,确定涂装细节是产品实现很重要的一环。为了完成自然界富含年代感的重现,我们围绕金色开发了数十件色版,一一甄选,最终确定最恰当的涂装效果。每一件产品的完成都要经过13道工序以上的手工烤漆工艺,才能将金蝶椅从内到外的独特气质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在批量生产的基础上,施以手工涂装的魔法,每件产品都具有自己最独特的印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党100年“红色力量”红旗H9+国车研发项目

工业设计学院

2020年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


设计说明:

传承红色火种,践行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长征路到脱贫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一路沿着红色印记,绘就国家富强的壮美画卷。一百年擘画一张蓝图,一百年坚守一种信仰,一百年闯出一条新路,一百年创造一个奇迹。祖国大地飘扬五星红旗,人民心中流淌红色血液,纪念红色百年,继承红色基因,肩负党的使命。依据上述设计理念,为此方案命名为“江山永固”。将整车设计总结为:红色旗帜高高飘扬,红色主旋激情唱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LOGO设计理念为: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顺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此铭牌的意向为:在一轮冉冉升起的初升红日映照下,嘉兴红船迎着风浪向我们驶来的景象,寓意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硫摩豆空气净化设备 岳广鹏

沈阳摩豆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当代好设计优秀奖


设计说明:

造型语言主要遵循形式追随功能的原则,采用字母U来造型,从形态上建立产品语义不仅美观,同时便于气流从中通过,这样将产品的功能与形式统一起来。产品结构采用法兰模块化结构,将旋流桶正面做成玻璃材质便于观察旋流筒的工作情况。侧开门的部位和门上的玻璃采用和顶部一样的八边形来增加整体的视觉形式感,U字底端的两侧切角便于沉积液流动,这些都是形式遵循功能的表现,机体前部的透明亚克力材质阵部件阵列六个U型管显示机体内的六处压强差,不仅满足了检测压强差的功能需求又满足了视觉审美需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能掘进机井下集控系统工业造型设计

薛文凯、孙健、陈默

2021年沈阳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基于2021年鲁迅美术学院与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产学研倡议书,鲁迅美术学院与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签订的首个五年合作合同,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与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合作开发的“智能掘进机井下集控系统工业造型设计”项目分别应用于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EBZ160i、EBZ200i、EBZ260i 款智能掘进机,整体控制室采用扁平化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与配色侧重于传达三一集团重型装备产品在客户心中构建的视觉形象,整体造型与结构设计充分考虑井下工作模组(集控中心 掘进机 下井罐笼设备)的协同工作需求,巧妙的造型设计简洁富有冲击力,采用普通的钢材实现足够的结构强度与框架钢性,充分考虑到了同类产品的功能分区与生产工艺需求,创新的造型设计符合产品的生产工艺与工序,最大化的节省了材料成本,极大的降低了废品率与加工难度。集控面板设计借助我院多年交互设计领域学术积淀,通过大批量的井下实地调研与用户研究,革命性的提出了崭新的控制分区布局解决方案,布局巧妙,使用流程清晰,功能结构完善,充分考虑到了用户使用的各个触点的痛点问题并予以解决,极大的规避了井下误操作的几率,提高了操控的准确性与便捷性。该智能掘进机井下集控系统工业造型设计在国家相关展会上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关注与好评,极大的提高了市场份额。设计项目帮助沈阳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实现当年省内成果转化,并实现销售额1.5亿余元。


图片“Jeep®2035 EV概念创想”校企共创项目

工业设计学院

2021年9月—2022年4月Stellantis中国设计中心

设计说明:

作为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Jeep®品牌在车辆设计方面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进行设计创新。此次校企合作项目,由Jeep®品牌多位设计师与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共同研创,从专业的角度对未来出行方式深度探索和创新,充分体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理念。Stellantis中国设计中心每周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线上点检,把控整体设计方向,提供指导意见。设计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师生们。学生们高质量的专业素养和富有激情的创想方案,扎实的表达能力得到了Stellantis中国设计中心设计师们的高度肯定。自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Jeep®2035 EV概念创想”校企共创项目,得到了双方的高度重视,疫情的爆发打破了线下教学的计划,但是项目组不畏困难,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图片

设计获奖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KAMA 杜海滨、胡海权、赵妍、杜班

2013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至尊奖


设计说明:

在实际作业中,不同的作业环境需要不同的挖掘工具去施工。然而,现有市场上的产品不能很好地满足以上功能。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可便捷切换不同工具的挖掘机,这样可以符合城市局部施工需求。挖掘机的中间有一个工具库,可以自动转换工具,这样可以完成挖掘、打凿、钻孔、清淤泥等工作。


图片

图片

蜗牛—便携电动车 曹伟智、赵妍、王抒婧

2014年德国iF设计全球IBDC大赛作品展概念设计金奖


设计说明:

这是一辆可快速折叠的便携电动自行车,特别适合上班人群的使用,其伸缩折叠的结构可轻松旋转展开,小巧精致,便于携带;后轮设置有充电装置,既能充电又可提供持续的能量。Snail以飘逸的外观印象、仿生元素的结合、精细的结构归纳独树一帜;几何元素的巧妙运用带动着灵感的挥发,以蜗牛为创意元素的切入与细部结构融合恰到好处,在简洁灵动的风格特性中收敛着人们的视线,任何一个角度都呈现出完美的节奏。


图片

图片

图片

便携风力发电机 李雪松、季绪超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


设计说明:

20世纪80年代末绿色设计兴起,绿色环保成为公认的全球性设计理念。以风能为清洁能源的构思在发电机设计的初始阶段,就被确立下来。在风力发电机上相对竖直的三组叶片,不受风向的影响,只要有风吹过就可以自如旋转,带动电机发电。便携风力发电机具备发电和蓄电的功能,由于风力发电会受到有风和无风环境的影响,所以在设计时,考虑到多余的电力应该存储起来,以备急用。在便携风力发电机主电机的下方设计了可拆卸的蓄电池模块,并提供了电力输入与输出的端口,可及时为手机、数码相机或笔记本等电子设备充电。在户外用品设计中,折叠是重要的设计语义。参考摄影用折叠三脚架的结构设计形式,便携式风力发电机除了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外,还具备了明显的便携特征。通过折叠伸缩形变后的产品尺寸为52cm×10cm×10cm,体积小,便于收纳和携带。便携风力发电机的主体材料为轻铝合金,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产品的重量也做到了最小化。该风力发电机设计结构巧妙,收起后的造型简洁,整体性强。产品的拆卸与组装过程十分简单。多面体的外观形态使得产品在车内较为稳定,不会随着车子的颠簸而晃动,符合车载产品的设计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滤径——环保道路隔离设施设计 薛文凯、李奉泽、孙健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



设计说明:

我国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排放量大、空气污染严重,雾霾难散。打造低碳生态环保交通,净化城市空气是人心所向,迫在眉睫。“滤径”就是基于上述问题的思考通过道路设施设计优化空气质量,让护栏成为道路的吸尘器。

“滤径”通过道路设施设计优化空气质量。车辆行进产生风力带动涡轮转动,形成方向气流产生内外压强差异,使“滤径”吸尘。既能净化空气环境又能隔离道路节省空间,一物多用,是道路的绿肺。单元模块通过组合形成连贯流畅的形态脉络,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和空间适应性。部件的模块化、标准化连接,方便拆卸,有利于粉尘及时清理及后期维护;波浪形固尘板最大限度的吸附气流中的粉尘;内部折型的固尘板能有效增大固尘面积,将动态扬尘粒子吸附于固尘板上,固尘板可更换,也可水洗去尘;PM10 粒径小于10微米能够进入上呼吸道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也会被鼻腔绒毛阻挡健康危害相对较小TSP悬浮物颗粒,粒径小于100微米粒径10微米以上的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太阳能和车辆行驶产生的风能可实现设施的能源自给。


图片

图片

图片


汽车脱困板设计 李雪松、王艺蓉、陈宇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优秀奖



设计说明:

汽车脱困板设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限滑!设计灵感来源于足球运动员的球鞋鞋钉,依托鞋钉的设计形式,在脱困板的底部巧妙的设置了28个防滑钉。出于安全的考虑,防滑钉平时是隐藏在塑胶内部的,只有当车轮碾轧过脱困板的时候,防滑钉才会弹出并牢牢的钉在冰面上,这样车轮就可以顺利摆脱困境。车辆通过后,防滑钉又重新缩回塑胶内,防止划伤手部,这也是该产品设计的精彩所在。在脱困板的三分之一处安装有180度旋转轴,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改变轮胎、脱困板与地面之间的角度,适配多种复杂的路面情况,以方便汽车脱困,同时有效的减少脱困板所占用的车载空间。铁锹可以用来清理车轮周边的冰雪和泥沙,是汽车脱困必不可少的工具,它也被巧妙的内置在脱困板的底部。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层火灾救援窗 杜海滨、赵妍、胡海权

2016年法国双面神设计奖金奖


设计说明:


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能迅速逃离火灾现场,因此HARBOR非常适合他们避难。对于高层建筑来讲,由于现有的救火设备对楼层的高度有限制,逃离火灾所需时间较长,因此,火灾救援始终存在隐患。为了挽救更多生命,这个设计为高层的每家用户装置一个紧急避难窗,在发生火灾时,为那些无法逃离火灾现场的人提供一个避难所。通过简单的几个步骤操作,窗户折叠成一个隔离区,人们进入后将其封闭,与室内火场隔离开,人们可以在里面等候救援或进行自救。


图片

图片

节式螺丝刀设计 薛文凯、孙健

2016年中国设计红星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设计说明:


节式螺丝刀设计的创意来源于竹子的形态。该螺丝刀由单元节构成,每个单元节配有不同型号的刀头,通过单元节的增减组合可以改变螺丝刀整体长短,且易于收纳。该设计引导消费者通过对单个螺丝刀的购买使用,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带来组合收纳的内心满足感,行成品牌忠实度,培养良好的使用习惯,减少资源浪费,设计充分体现了产品不但要有其功能属性,还要展现其文化属性。


图片

图片

WATERWHEEL FILTER

薛文凯、孙健、李奉泽、李婷玉、薛博木

2016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2017年德国iF设计大奖


设计说明:

公共滤水车是将高科技的滤水装置同传统水车相融合的再设计的公共产品。公共滤水车的设计材料选用金属和抗水性强的木材,富以传统水车崭新的生命力。同传统水车的运行原理一样,放置在河流中的水车可以被水流所推动,水斗可以将水源源不断的传到位于水车中央的滤水器中,并将普通河水净化到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公共滤水车的适用环境是那些毗邻河流且水源不太清洁的欠发达地区,像偏远地区、人口密集的村镇、部落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落叶归根——生态环保护树池 薛文凯、孙健、杜鹤蒞

2017年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

2017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设计说明:

生态环保护树池针对落叶而设计,方案设计给落叶提供了一个腐化空间,便于落叶和雨水充分接触进行腐化,从而变成自然肥料,供给树木养分。同时,方案采用了模块化的组合方式,通过将整个树池的1/4作为单元模块进行圆周阵列形成了最后的护树池设计作品,这个设计形态支持多种材料,便于生产和实际应用。


图片

图片


Moonrise 薛文凯、孙健、陈默、杜鹤蒞、李俊熹

2017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设计说明:

当下,停车难已成为世界性的城市交通问题,限时停车位是常规停车位的有力补充,对于规范车辆,疏导交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提高了泊车使用效率。它的表现形式是实体的线条、符号和文字等,它存在一些诸如不宜更改、容易识别错误、影响道路环境、破坏景观等问题。“投影”停车位是基于现有限时停车位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力求改变现有停车位现状。“投影”停车位具有科技环保、时尚前卫的特点;其组装便捷、移动方便、易更改、不破坏道路和环境景观等,停车时段可根据当地的时令情况而设定。“投影”停车位适用于白天交通繁忙而夜晚相对冷清的路段、街边、广场、建筑物前及特殊环境等。“投影”停车位可采取模块化的多样组合方式,适应性强,有立式单向、双向、墙壁式,也可充分同现有物体结合,如路杆、楼体等。


图片


邮来邮去POST FISH 丁剑、杜海滨、杜班、李征

2017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金奖


设计说明:

目前,我国的快递运输交通工具主要是由民用摩托车或小型货车改造而成,多为半封闭式设计,安全性、舒适性差,配送效率低下。在这种背景下,促使我们设计一种灵活、安全、高效的配送车辆。《邮来邮去POST FISH》形态灵感来自水中游鱼,鱼这一元素在中国象征着吉祥富贵,同时其身材小巧灵活的特征也被充分的应用到设计中。通过分体设计,它可以通过一辆车来实现客户上门提货和上门送货两种送货服务,大大提高了传统快递配送的效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Moveable Isolation Strip·可移动隔离带设计

薛文凯、孙健、杜鹤蒞、刘志鹏

2018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


设计说明

针对机场、电影院、演唱会、展会等需要根据人流量设置隔离带的室内外环境所设计,比普通隔离带更方便移动。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前提下,设计对原有隔离带进行了改进。在使用的时候只需将柱子向上提起,配重盘会由于重力下落一定距离,并可以依靠自身配重进行90度旋转,就可以将其转化为移动时候用的轮子,便于隔离带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卫生间设计 陈江波、薛文凯、李奉泽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

设计说明:

习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强调“小厕所、大民生”。这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也反映了厕所对于民众生活的重要性。《公共卫生间设计》作品基于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该设计主体由一个基本模块重复组合连接而成,模块单元可根据应用场景和大小自由组合。技术上采集太阳能为设施供电、收集雨水作为设施提供供水,主要应用于城市、乡村及景区。通过手机APP的位置共享,可快速找到离你最近的公厕,并可通过APP开锁并领取手纸。相对于传统的厕所建造方式,工厂标准产品化的制造模式利于设施的快速推广与应用,以推进加快“厕所革命”的战略部署。对如厕问题做出了中国式的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中国。


图片

图片

图片

共享停车位 薛文凯、孙健、陈默、林林

2020年好设计创意奖


设计说明:

“共享停车位” 是一款通过停车位设计同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城市汽车停车难问题的产品。建立在“共享经济+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上,“共享停车位”构建了个人与社会,需求与供给间的紧密连带,更合理优化了停车密集区的车位使用效率的同事,不仅解决了私有车位被占用的问题,还将私有车位共享化变成可能!“共享停车位”创新性的将车辆号牌识别技术整合到停车位的车阻器上,结合用户端 APP以及声光警示,极大的提升了对于私有车位的实时可控性,还能为车位所有者带来额外的经济收益。通过用户每天在APP上共享车位、搜索车位、导航、停车等一系列接触点事件的操作,会产生大量的信息访问量与数据,为后期相关产业电商平台层面的商业运营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商业潜力无限。


图片

图片

Night Food Sharing Station-夜间食物共享站

设计 金雨欣 指导教师 薛文凯、杜鹤蒞

2020年德国iF新秀奖

设计说明:

极度饥饿和营养不良仍然是阻碍许多国家发展的巨大障碍。为了解决饥饿问题,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发现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工作制度的原因,许多夜间不营业的生鲜超市都需要在每天下班前扔掉大量的临期食物,而这些食物仍然处于“可食用”状态。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在许多国家中,为了保持城市的有效运行,一些低收入人群仍然需要在夜晚工作。因此,我们试图给生鲜超市提出另一种解决方案——夜间食物共享站。这一设计作品是基于食物分享的理念,从而大大减少食物的浪费。

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该系统通过将超市、低收入人群和志愿者之间的衔接,提出了解决食品浪费问题的另一种方法,从而在解决部分食物浪费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缓解低收入人群的经济压力。依靠这个系统,超市的工作人员选择了一些临近保质期的食物——几乎每晚都有食物,并将其提供给志愿者,志愿者则负责将这些食物送到城市中的共享站。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夜班低收入人群,可以凭借他们的ID身份信息识别卡在这里选择食物并免费享用。这样不断循环的食物补给,可以使食物资源有效利用、合理分配。


图片

图片

模块化无人机 岳广鹏

2020年美国缪斯MUSEY奖铂金奖

设计说明:

其造型灵感来源于蜜蜂的蜂巢,以蜂巢的六边形形状为骨架。下部采用磁力吸附方式可拼装多个功能模块。功能模块有:消防喷涂、灭火、快递、摄像头、紫外线消毒等。各种功能模块由强磁360度链接吸附在六边形骨架中间,六边形框架可无限扩展以便增加更多模块,扩展得越多四周有旋翼保护的动力模块承载力越强。利用编程来规划和控制无人机的活动操作,其内附蓝牙可随时监控方位。多轴螺旋桨中一个是主控制器负责接受蓝牙,其他为辅顺时针转逆时针转交替运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市浅地表交通系统设计 薛文凯、杜鹤蒞、王春翔

2021年CADA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金奖(中国赛区)

设计说明:

本作品是建立在对当今社会城市公共交通问题的深度剖析基础上的思考,对未来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该设计突破性的将传统公交车出行方式改变为浅地表线路,将利用率低的公交车专用道变回机动车道,把公交车站转移到人行道,使得行人可以直接乘车,不用再穿过非机动车道。在本设计中,位于人行道的公交车站平时只有站牌标志着公交站位置,行车闸门当做地面,不阻挡行人行走。当车辆进站的时候站牌旋转方向,伸展内部结构,阻挡行人走近公交站进站区域,防止行人站在闸门上产生危险。与此同时,一部分路面翻转90°转变为直立闸门,防止行人误行入有高度差的公交车道区域。当车辆到达时,提示灯闪烁,闸门打开,车内地面与人行路在同一平面,方便行人无障碍上车。当公交车接完乘客后,闸门恢复到原状,公交车则下行回到浅地表,更快捷更安全的行驶。


图片

图片

图片

Sea Rescue Motorboat

设计 王亦勤 指导教师 魏靖野

2021年德国iF新秀奖


设计说明:

离岸流混迹于各种天气和各种类型的沙滩,往往暗藏在波光旖旎的海面下,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它可以在一瞬间把海里的多个人带走且一般不会引起人的注意。通常救生员使用摩托艇巡逻,这使得单个救生员难以应对多起溺水情况,需要时间来整合救援资源。救援常采用的充气艇可承载着大量的救援资源,但灵活性差,面对诡谲的离岸流则显出了一些弊端。本设计是一款兼顾灵活性和多人救援的救援设备。该救援设备可作为巡逻摩托艇在水域进行日常巡逻,使救生员在处理溺水事件时反应更迅速,更灵活地开展救援工作。救援摩托艇主要由机身主体、机翼和救援气囊组成。当有人溺水时,救援人员将摩托艇开到事发位置,打开机翼,弹出救援气囊,将溺水人员救出,在救援时也可由多艘摩托艇配合营救。本设计为海上救援提供了新的、有益的思路。


图片

“Wings”休闲椅 魏靖野、吴艳霞

2022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银奖

设计说明:

“Wings”休闲椅采用仿生造型设计,灵感来源于蝴蝶的运动形态,通过对蝴蝶不同状态下翅膀形态的提炼,结合座椅一体化的支撑结构,将其演化成棱角分明、俏皮灵动的座椅造型,旨在由固态的物体展现出动态的生命迹象,包裹性的座面及靠背提供了舒适的使用体验,相互连接的曲面结构使得座椅更加坚固,整体设计风格较为活泼清新,给使用者带来一种轻盈、自由、新颖的感觉,使其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生命活力的存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旗新能源标识 薛文凯、孙健、陈默

2022年红旗新能源标识设计大赛一等奖


设计说明:

LOGO整体造型设计建立在红旗原有盾型标的基础,顺应未来汽车产业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运用扁平化设计手法对其进行归纳、提炼与深化,巩固了用户对于红旗品牌标识视觉识别上的延续性。镀铬红旗标志采用纯平设计,尽显张力。整体通过造型设计悬浮于凹陷结构之上,极具未来感,灵动又不失贵气。下部分材质设计建立在天池深藏1200万年的冰川水形成的水晶,其极为纯净,无一丝一毫污染,象征红旗新能源汽车对于绿色生态理念的极致追求。每一块水晶面板的纹理都一无二,弥足珍贵,具有收藏价值,水的涟漪凝结成特有的冰晶纹理,充满来AI人工智能神经元的气息,用巧妙的手法演绎新智化、二次元的品牌追求,同时让静态的红旗标志意象化的飘动起来,把红旗这样一充满着国人信仰的品牌用浪漫、艺术、震撼的手法赋予独特生态化与智能化的寓意表象。该设计标识已被红旗采纳,并应用于红旗新能源汽车。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