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历史回顾  美术作品展  设计作品展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设计作品展>>正文
设计作品展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工艺美术设计学院
2022-06-01 08:43   审核人:

图片



前  言
Foreword



2022年,正值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举办了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两个展览通过线上举行,以此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鲁艺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用艺术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豪迈热情,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展览梳理和再现《讲话》发表80年以来,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创作发展历程,以一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两大学科为主,通过美术创作和设计作品反映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讴歌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美术创作和美术设计作品成果。

在文献部分中,借助文献资料营造延安时代的历史情境,折射《讲话》的时代光辉的同时,通过文献反映1942年《讲话》发表后,几代鲁美人在《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用艺术反映历史变迁、时代生活的美术创作主流。在作品部分中,展现新时代鲁迅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美术创作作品展中,展出包含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和影像艺术、实验艺术等美术作品,以丰富创作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成果。在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中,以美术设计为主体,充分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在设计方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艺术成果,展现工业产品、建筑艺术、染织服装、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传媒动画、工艺美术设计等的设计作品。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美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美术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我们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源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为人民服务,刻画时代,记录时代,美化生活。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不忘育人初心,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以创作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


图片



图片



工艺美术设计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学院2021年正式成立,由前身为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拥有十一个材料工作室的工艺美术教学部整合而成,2017年更名为工艺美术系。现有综合媒材、金属首饰、陶瓷艺术、玻璃艺术和立体漆艺五个教学方向,七个专业工作室。2021年3月在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工艺美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自2007到2022历经十五年的积淀,工艺美术设计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积极拓展学科优势,坚持以专业特色建设促发展,坚持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相结合,以科研带动教学,不断开展各种创新活动。教学中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倡导创新思维,积极引进现代科技手段融入传统工艺美术,以包容的心态打开门类壁垒,强调跨界融合,致力于工艺美术设计、制作与研究,在学科建设、创研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工艺美术设计学院旨在培养具有一定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掌握扎实的工艺美术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设计、创作实践与研究等方面的创新能力,能够独立从事艺术品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

图片


群鱼 刘建斌 铁、油漆 切割、焊接、打磨

90mmX35mmX70mm 2009年3月



作品阐述:

金属艺术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展区(2009长春)

该作品以自然形态为蓝本,《群鱼》将海洋中的群鱼抽象化,以现代构成的形式进行表现,有序的集聚和变化的外形呈现出群鱼的形态美,彰显弱势凝聚的伟大力量。


图片


MARGIN LINE 20180604 林栋 天然漆、铝板 2018年



作品阐述:

在我作品极简的外壳下埋藏着丰富的东方哲学逻辑,通过节制的方法让这些作品透射出某些神秘的力量。以排列整齐规律的弹溅在平面上的漆线象征着往复循环修行的过程,每一次拉起弹下都承载着一次加持,凝神聚气专注一心,以诵经祈祷的态度不断完善作品的内容。天性偏执简约可能让我能够感受到单纯图像的力量,在海边看水天一色,在飞机上看云端苍穹,在房间里看空间间隔,笔直的边缘线分割了不同时空,线际(Margin Line)可以是物质物理的边缘,当然也可以是种族、国家、文化及思想的分界。




图片


《旧物·蓝盒子》 张泽国 64cmx75cm 2020年7月



作品阐述:

将老旧瓦楞纸制的立体形态漆粘合,灰料刮填等复杂传统漆工艺完成作品基本形态的制作。在此基础上髹涂数遍底漆已保证耐水和打磨涂层,厚涂黑推光漆利用湿度和温度的变化形成自然而天成的纹理,在此肌理上复涂数遍明度不同的蓝色。采用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精细髹磨手段打磨出变化丰富色彩层次。整体画面利用材料不同的肌理质感上的比较以及色彩的微妙变化,试图再现曾经一段难忘岁月所留下的物质与文化痕。纸制的立体形态漆粘合,灰料刮填等复杂传统漆工艺完成作品基本形态的制作。在此基础上髹涂数遍底漆已保证耐水和打磨涂层,厚涂黑推光漆利用湿度和温度的变化形成自然而天成的纹理,在此肌理上复涂数遍明度不同的蓝色。采用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精细髹磨手段打磨出变化丰富色彩层次。整体画面利用材料不同的肌理质感上的比较以及色彩的微妙变化,试图再现曾经一段难忘岁月所留下的物质与文化痕迹。醒目又忧伤天蓝色调讲述平凡、朴素的生活岁月以及无法忘记深刻铭心的视觉记忆。虽然星移斗转、物是人非。往往不经意的一角天光一抹色彩都能唤起流年深处的枝枝叶叶。




图片


佛语 刘宣 大漆、蛋壳 2015年


作品阐述:

获山西第二届漆画展铜奖。

漆画作品以传统天然大漆环保材料和蛋壳镶嵌工艺制作而成,以佛教艺术为素材和东方哲学思想为指导,试图表现出东方的蕴含美学价值,画面背景以蛋壳镶嵌的朴实衬托出深邃且简洁的佛像造型,整体色调素雅宁静,以远离喧嚣和聒噪求心灵"净"静"抚慰与佛教智慧,力求体现出艺术自觉、文化自信。



图片


金牛座 韩雨蒙 王敬 航空铝.18K金

3×3×0.6CM 2020年



作品阐述:

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宇宙苍茫浩渺,繁星闪烁, 自古以来,人类便把三五成群的恒星与神话中的人物或器具联系起来,以此命名为各种“星座”。伴随文明,星座不仅成为确定天空方位的手段,链接了宇宙,人类与文明发展。作品以此为灵感,运用起源于欧洲的古老的金属车铣工艺以、3D打印技术以及阳极氧化等技术,表现夜空划破天际的星辉。




图片


悠远 郭小一 木、天然漆、螺钿、金粉

54×34×6CM 2006年



作品阐述:

第二届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金奖。

《悠远》的创作灵来源于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感悟。宇宙自然是作者创作表现的一个恒定主题,与此同时对生命的感悟是艺术表达的内在和灵魂,承载着作者自身对至高思想情境的追求与诠释。作者有感于宇宙世界的恢宏悠远,运用夜光贝、鲍鱼贝及黑蝶贝来表现日月霞光的灿烂永恒,运用五种金粉来表现星水云空的浩瀚无垠,尝试能以独到的技艺将漆艺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并经由作者的当代性转化来表现天然漆特有的幽静深邃之美。




图片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林涛 中国漆、螺钿、铝板 2016年


作品阐述: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2018年,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直送作品)。

作品对新闻事件的表达并非即时,而是滞后的,图像在经历时间沉淀之后再被重新置构。螺钿材料本身冰冷、绚烂、多彩,其制作手段又是刻板、机械、固化,这样用其表现极其日常的事件,对图像进行遮蔽和粉饰,是为一种矛盾。我的态度又体现在作品的呈现方式上,作品基于艺术形式反映真实,而态度决定了了作品的形式和精神内涵,成为作品的本质。螺钿这种硬质材料日常被丢弃,但其经过制作后又极具观赏性,它的两面性正与我的作品所选题材具有联系,我运用螺钿这种既能被遗弃又能焕发光彩的材料去表达容易被忽略遗忘的日常事件,籍材料让事件变得美丽,是另一种矛盾。如此,我用螺钿工艺这种缓慢的方式,轻声细语地一点一滴的表述着看似没有意义的事件,赋予其意义,又或者让作品具有某种社会属性。这也许就是我的创作意义。也是我的作品在基于当代性的思考中逐渐具有当代意义。




图片


交叠 孙继巍 天然大漆、木板 120×100x5 CM 2019年



作品阐述:

“第二届(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

重复的线迸发出集聚的力量,画面消解了图像,纯粹的材料物性和漆艺的磨显工艺相结合,带来画面深邃的精神世界,以繁复线性语言和庞大的工作量来消除图像世界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干扰,这也许就是我们遍寻不到的灵魂家园。




图片


玄渚 李程 青瓷 2019年



作品阐述: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作品通过传统的拉坯技法成型,并经过素烧与1280摄氏度本烧两次烧制完成,在造型上顺从泥土的性格,用心构建出曲线与空间的微妙关系,赋予传统器皿新的表情。含铁的深色瓷泥与汝窑釉的结合,给人深沉含蓄之感。作者意在通过这种幽静的器皿,使人得到内心的平静,通过细腻温润的触感体验,使人们的内心柔软且丰富,体现了作者对中国传统陶艺的执着热爱以及对宋代清雅的理学思想之追求。




图片


岫远茶器系列 钱麒光 紫砂段泥 2021年



作品阐述:

获“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作品灵感来自于水波流动的纹理,水无常形但有常理,承载水之器皿也同样蕴涵着形式与韵味之美,优美的纹理律动将壶中茗茶带入流动鲜活的境界,品茶观壶,相得益彰。设计遵循一种以实用、美观为先导并兼顾文化与时代性的设计法则。经过反复的使用反馈之后得到功能造型与审美的合理结合。



图片


海岸线 李鹏涛 玻璃 2021年



作品阐述:

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玻璃,如凝固之水,去制作,去感受玻璃内部形态,观玻璃如观水。冰冷厚重的玻璃,曲线的介入,光线的变化,形成批次牵挂的共生关系,使作品中的动与静、薄与厚、明净与幽深的视觉感受得以展现。借用当代玻璃艺术语言,探寻海岸线形态的韵律,用新技艺来表达对海的向往精神。


图片

图片


红山系列之五 王冕 多种混合陶土 2021年



作品阐述:

作品入选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红山系列陶艺作品的创作素材来自于辽宁省内著名的新石器时期人类文明遗存“红山文化”。红山文化蕴含的原始气质和古人的宇宙观有非凡的文化与艺术价值。此系列作品采用多种混合陶土,运用模制、拉坯等技法塑造成圆形盘状容器,是天地意象的投射,其上采用白色砾石做圆周运动留下痕迹,暗示红山古人对于自然宇宙的认知。



图片


繁生Ⅱ 孙洪焱 大漆、麻布 脱胎漆艺

60cm×13cm×15cm 2021年



作品阐述: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

万生万物各不相同,相互纠葛,相互依存,相互簇生,阴阳相生,生生不息。




图片


满开 徐凯 2018年



作品阐述:

首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作品取自自然形象中含苞欲放的花苞,自然形式法则它不随人的 意志改变而存在,有意识地将视觉要素之间的组合或构成重组而产生的新的形态,通过陶瓷饱满的釉色和独有的质感展现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创造结果。




图片


中国娃娃 漆琰玲 大漆 2021年


作品阐述:

2021年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民间文艺精品展暨第十六届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国娃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传统年画娃娃可爱的形象,丹凤眼和借由长发包裹呈现出娃娃的面容和身体,曲线的轮廓表达圆融的情感。



图片


smile candy 赵慧颍 纯银、珐琅、亚克力 2019年



作品阐述:

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年度沙龙展(鲁美特邀作品)  2019,巴黎

北京国际首饰艺术双年展 2019,北京

作品灵感来源于糖果,用几何图形和流畅线条表达欢快的情绪,材质上采用99纯银、珐琅、透明树脂,色彩上选择了对比强烈的糖果色系,作品像轻盈、灵动的音符,正演奏着快乐的乐章。




图片


丰收归来 王梦溪 2019年



作品阐述:

入选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翰墨丹青庆华诞翰墨丹青庆华诞”——辽宁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

本作品采用写实手法描绘少数民族仡佬族丰收归来的喜悦景象,本主题意在传达对安定美好生活的向往及感受,弘扬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


魔镜0 解玄 铸造玻璃 61*42*18 CM 2016年



作品阐述:

作品入选第九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中国高校玻璃艺术展。

活着如同镜像,灵魂无处安放。




图片


漾 何辉 2020年


作品阐述:

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作品采用玻璃铸造工艺完成。环形的构成,封闭而孤立。如人生直轨,如无妄的光阴 思索,徘徊,如水中风,偶起风林,偶现畅快,轻舞恣意又不止不休,风中漾。

图片

FORM Ⅱ 晁男 大漆、麻布、石土 脱胎漆艺

65cm×70cm×35cm 2019年



作品阐述:

这是通过手和金属网的张力形成的表皮的形态。双方相互制约的力量产生了运动,运动的“态”被可视化了。用脱胎技法把这个形状置换出来,形成独特的漆的造型表现。观看的时候眼睛追随着这些凹凸,就会产生和再现当时运动一样的情绪感受。与带有官能感的漆面一起成为视觉上的触觉感知,我称之为“视触觉”体验。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