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动态  招生信息  函授自考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鲁美在线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信息>>招生动态>>正文
招生动态
鲁迅美术学院“木刻版画艺术研习班”(大连教学部)招生简章
2018-03-06 09:59   审核人: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木刻版画艺术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更多的版画艺术爱好者更深入的了解版画这一独特的艺术门类,了解版画的艺术发展过程,了解版画四大版种的产生、原理及艺术特征,了解版画的工具及制版印版奥妙,培养同学们对版画艺术创作的热情,提升同学们对版画艺术的鉴赏能力。在课程安排上采取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指导为辅的教学方针,使更多艺术爱好者能够接受我院前言的教学理念,近距离接触学院氛围的熏陶,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

二、培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中国版画艺术的诞生和发展,了解西方版画的起源与现代版画的演进,使学生通过学习对一个陌生绘画门类有一个新的认知,通过对中外版画名作的分析使学生的内心燃起对学习版画艺术的热情,并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版画作品。

三、课程结构:

版画艺术对于大多数学生是一门既熟悉又陌生的艺术门类。本次课程通过下面几个部分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并掌握木刻版画的特殊性与独特魅力。

(一)中西方版画简史

(二)中外木刻版画欣赏及作品分析

(三)版画的四大版种的特征及原理

(四)木刻名作摹刻

(五)小幅木版画创作

(六)小版画绝版套色木刻创作

四、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艺术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结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学习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五、指导教师:

孟令东

陈豪

六、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七、报名时间:2018年3月6日起开始报名

八、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九、面授学习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点30分至4点30分),共240课时,其中面授170 课时,网络授课70课时。现接受预报名,人满即安排开班事宜,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十、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一、学费标准:6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往届毕业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二、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优秀作品将受邀参加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优秀作品展,并集结成册。

3、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三、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3804266111),微信验证请注明“木刻版画艺术研习班”。

报名电话:13804266111  韩老师

十四、报名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被录取学员按规定时间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校区教学部(大连校区实验教学楼一楼),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十五、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木刻版画艺术研习班”教学计划:

 

 

一、通过中西方版画史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版画艺术的诞生、发展与演变的过程。并熟知版画的种类、风格流派、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

二、通过中外木刻版画作品的分析及欣赏使同学们了解版画的形式语言特征,木刻语言的构成及基本规律,使学生更加形象地认识版画艺术。

三、学习并认识版画的四大版种、制版原理、工具特性,着重学习木刻版画的原理,了解认识木版画的工具与材料。

四、通过黑白木刻名作的摹刻训练,使学生掌握木刻的版的处理,木刻刀法的组织与练习。刀法组织规律的掌握,以刀代笔的表现语言的转换,不同的刀法在画面上的运用,木刻作品在黑白空间中的表现与刀法的有机组合运用。

五、通过已掌握的黑白木刻知识,结合自己对自然、人类、生命的的认识,发现身边的创作题材,并以木刻独有的黑白语言概括并表现该主题,将内容与形式有机的结合,将画面的构图、黑白语言的转换与分布、点线面的结合、刀法的表现力应用于情感表达。

六、学习绝版套色木刻的特点、原理、技法,并能够熟练掌握这种绝版套色方法进行版画创作。


 

教师简介:

 

 

 



 

 

陈豪,男,1960年4月生于大连,祖籍山东。

辽宁大连工业版画研究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辽宁省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大连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大连版画学会副会长

藏书票艺委会副主任

主要业绩:

 

 

版画作品《烛》、《余辉》、《山里人家》、《荷No.1》分别入选全国第九届、第十三届、第十六届、第二十届版画展,作品《红云》、《春晖》分别入选全国第八届、第九届美术展,作品《china元素》入选2009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2009年,参加“特区镌记—精彩深圳”中外名家画深圳专题创作活动。作品《多彩观澜》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2011年赴比利时安特卫普克利斯画廊举办《中国现代版画艺术家联展》,2012年入选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当代美术作品集,作品《斜阳》参加首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获优秀奖此展个人获最佳组织奖,参与组织第一、二、三届全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年展担任评委。2014年入选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艺术节,作品《港湾之二》展出并被政府收藏,版画作品七次荣获省(部)级金奖。

藏书票作品十四次入选全国藏书票作品展,在全国第三、四、五、六、八、九、十、十二、十三、十四届展中十次获得大奖,分别获得一次金奖、三次银奖、三次铜奖、一次最佳优秀作品奖和两次优秀作品奖,2008年参加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藏书票名家首期专场拍卖。三次入选广州国际藏书票双年展并获优秀奖,藏书票作品六次入选世界藏书票(双年)展并在2008年获提名奖。2010年小版画获全国展金奖,并被授予省优秀艺术人才奖。七次举办个人版画作品展览。

版画、藏书票作品百余幅作品被英国、美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奥地利、捷克、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及国内外美术馆、基金会社会团体及个人收藏,作品在多家报刊上发表。

春时花开 90X61cm 2012年

港湾之二 绝版木刻 60x90cm 2012年

结 70X100cm 2014年

歇马山泉 61x90cm 2015年

云贵行-古城掠影 68x90cm 2010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