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动态  招生信息  函授自考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鲁美在线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信息>>招生动态>>正文
招生动态
鲁迅美术学院“工笔人物花鸟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招生简章
2018-06-02 15:22   审核人: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工笔人物花鸟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其独特的艺术特性与技术规律,是任何其他画种所无法比拟与替代的。学习工笔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正确的引导与教授学生掌握基本技法的基础上,更多的研读经典作品,包括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结构,使学生的艺术修养与鉴赏力的得到全面提升,积极促进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注重个性化创作思路的形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学能力。通过实践,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寻找突破,最终创作出个人风格鲜明且具时代风貌的作品。

二、培养目标:

遵循学院系统的专业教学方法,规范工笔画的制作程序,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当今中国工笔画坛多元化的发展局面,探索工笔画创作新的视角、新的表现方法和技术手段,以古法为主,借古开今,借洋润中,中西结合,为学员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他们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能够保持清晰的思路,发现自我长处,挖掘和展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使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具有个人风格特点的艺术作品。

三、课程结构:

1、通过对传统经典作品欣赏与分析,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术手段与精神内涵,从而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对当代具代表性艺术家的工笔画作品进行分析讲解,开阔学员视野,为自己的个性化创作打下基础。

2、传统经典作品临摹,掌握基本技法,讲述写生训练的方法及重要性,以及如何将写生与创作相结合,为最后作品的完成做好充分的准备。

3、了解当前国内工笔画创作的新面貌,以及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讲解不同风格与技法的制作过程,丰富学员的知识结构,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

4、完成白描及重彩人物画临摹数幅,白描、重彩人物写生各1-2幅,工笔人物画创作1-2幅。

四、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艺术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艺术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集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临摹及创作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五、任课教师:

李钟录

张树燕

梁爽

六、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七、报名时间:2018年6月2日起开始报名

八、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九、面授学习时间:

2018年6月11号——7月11号,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11点30分,下午1点至4点30分),面授共180课时。面授结束后针对结业作品另外进行60课时网络辅导,总课程共240课时。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十、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一、学费标准:6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交通及材料费自理。(鲁美毕业生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二、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优秀作品将受邀参加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8年优秀作品展,并集结成册。

3、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三、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5566047960),微信验证请注明“工笔人物花鸟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报名”。

十四、报名时间及咨询电话:

报名时间:被录取学员于规定时间内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食堂旁边)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因时处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学员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报名电话:15566047960 张老师

十五、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工笔人物花鸟画技法与创作研习班”教学计划:

一、工笔画历史悠久,为我们积累了丰厚而宝贵的绘画遗产,是我们学习、借鉴取之不尽的宝库。研读、分析、讲解经典作品,从中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历史,以及作品呈现的时代风貌、内在意境和文化内涵。有针对性地介绍其他画种的代表性作品,取其之长为我所用。

二、观摩、讲解现、当代名家作品,了解当今我国工笔画繁荣的局面和风貌,体会作画者如何捕捉生活的美感,抓取瞬间生命状态,将其再现于纸上,创作出生动的、耐人寻味的,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的作品来。

三、通过经典作品临摹,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工笔画的制作程序、表现技巧、不同材料的选择与应用等,以及作品传达出来的审美情趣与作画者如何通过作品进行情感表达。

四、崇尚自然,历来是工笔画创作的优秀传统,强调写生在工笔画创作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写生训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培养独特的审美视角,引导学生逐步完成写生到创作的转换。

五、深入体验生活,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发现美的物像,抓取美的瞬间,迅速记录感受,并将其再现、刻画出来,在教学期间,完成2幅工笔画创作。

 

 

为配合临摹与写生实践将讲授的课题:

第一,传统线描人物画中线的四个功能和使命

第二,传统和现代工笔白描及重彩人物画作品的欣赏与品评分析

第三,传统工笔重彩人物肖像画技法介绍与分析

第四,工笔画写生的要领

第五,工笔画创作的三个要点


教师简介:

 

 

 

 

李钟录

1937年5月生于北京,原籍辽宁沈阳, 1958年毕业于东北美专附中,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顾问、辽宁省博雅书画院院长、辽宁省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

多年从事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注重中国画的美术理论研究和探讨。教学中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和发表,有诸多人物画、花鸟画和文学作品插图参展、出版并被收藏,有多件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

多次应邀出访日本,在日本的诸多城市举办过画展并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其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朝鲜、蒙古、叙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我国的台湾地区展出。


 

张树燕

国家一级美术师,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授绘画基础及中国画等课程。多年从事中国传统绘画的教学与研究,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部分作品被收藏。多幅作品被编入绘画教程及作品集。

主要艺术活动:

连环画作品《一家人的抗战故事》入选全国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2016年,全国巡展

绘画作品:“窗口的子阳花”人选“八荒通神”全国中国画展 哈尔滨

绘画作品:“窗口的花与蝶”入选“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北京

绘画作品:“在中国看到了希望”入选“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北京

绘画作品:“牛”入选“神州风采”绘画展 新加坡

绘画作品:“风景”等三幅入选鲁迅美术学院作品展 香港

绘画作品:“村景”等五幅作品参加女教师十人作品联展 沈阳

绘画作品:“憩”、“百合”、“秋实”等作品参加“超越界限”女画家群展沈阳

绘画作品:“自由的空间” 获“鲁艺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美术作品大奖

编辑出版著作:

《名家绘画手稿》辽宁美术出版社

《千姿百合》辽宁美术出版社

《花卉与花卉装饰》辽宁美术出版社

《色彩》民族出版社

《素描》民族出版社

《速写》民族出版社

《艺术典藏—当代实力派画家 张树燕》当代美术出版社




 

梁爽

本科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水墨人物画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建勋水墨人物工作室。

2013年 中央美术学院教学检查优秀作品展,水墨人物写生获得二等奖

2017年 毕业创作《印象拉卜楞》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作品优秀创作奖

2017年 毕业作品《印象拉卜楞》获得第三届宝甄艺术生活创新奖

2017年 获得中央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

2017年 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参展经历:

2014年 毕业作品参加了Hi—Hey美术馆的展览 北京

2014年 毕业作品参加泛华公司的展览并参加了冬季拍卖 上海

2014年 参加大韵堂主办“奔跑吧,你”展览 大韵堂美术馆 北京

2015年 作品《火龙果》参加第四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相生”作品展 炎黄艺术馆 北京

2015年 作品《矿工》参加“研墨雅集”中国画展 中国国家画院 北京

2015年 参加“足迹 青春”作品展 中央美术学院旋转楼梯展厅 北京

2015年 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为中国画”展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

2016年 作品参加艺库网主办“春光乍泄”线上展览

2016年 作品《矿工》参加第二届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 北京

2016年 作品参加大艺网主办“时代烙印”主题展

2016年 作品入选首届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 青岛

2017年 作品入选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为中国画(笔墨与时新变)”展览 北京

2017年 毕业作品参加“门里门外”第二届美院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南京

2017年 作品参加中国画艺委会主办的“固本流远—人物画传承学术邀请展”中国画美术馆 北京

出版作品:

2014年 毕业作品刊登在《看艺术》美术杂志上

2015年 为人文杂志《向度》设计绘制封面及插图

2015年 素描作品被收录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学艺之道—高等美术院校基础教学大系》

2016年 作品刊登在《中国美术市场报》

2016年 作品刊登在《艺苑》杂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