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专题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艺术家简介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艺术家简介>>正文
艺术家简介
时代光影 砥砺前行——赵大鹏先生的艺摄人生
2019-09-26 15:04   审核人: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摄影国际大奖的获得者;中国第一个高等美术院校艺术摄影专业的创始人;中国第一个艺术摄影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他就是我国杰出的摄影艺术家、艺术理论家、摄影艺术教育家赵大鹏先生。赵大鹏先生曾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辽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创会会员。


一、艺摄人生


初次见到赵大鹏先生是在他的办公室里,我没有想到一位八十岁高龄的教授正熟练操作着电脑专注地整理着自己的手稿和作品。先生至今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摄影作品一定要自己进行后期影像制作的习惯,只不过当年是在暗房里,现在是在电脑上。在交谈中,先生始终思维缜密,态度严谨,回忆起当年从事摄影的经历更是触景生情,仿佛那些过往依昔就在眼前。

1939年,赵大鹏先生出生于辽宁旅顺。196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装潢专业并留校任教。1971年,学院委派赵大鹏与当年为国家创作《白求恩在中国》的主创团队许荣初、王义胜、顾连塘等人一起前往太行山写生采集素材。赵大鹏为当时的创作团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影像资料,其中《太行考察面百姓》就是其中的代表。




赵大鹏:《太行考察面百姓》(摄影),1971年


而此次太行之行也让赵大鹏先生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1972年,出于对摄影的热爱,他调转到大连市工人文化宫改行专门从事摄影工作,一去就是整整15年。赵大鹏先生甚是勤勉,当年在大连有2000多所厂矿,其中有一半以上他都曾经去拍摄过。长期且大量的摄影实践铸就了他日后的成就,他默默地摸索出摄影创作一条独特的艺术路径。从生活中发掘元素,通过精准聚焦时代的方式呈现出来,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充满了趣味性、生活化、民俗化和时代气息。

1982年,赵大鹏的作品《集市》荣获第19届卢森堡国际摄影比赛金牌奖,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摄影国际大奖。



赵大鹏:《集市》(摄影),1982年



《集市》的出现恰恰反映了当时我国改革大潮的湍流涌动,人民的生活从一潭死水转变为蒸蒸日上。赵大鹏的摄影作品一贯延续了鲁艺的传承精神,做人民的艺术家,他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敏锐地抓住了时代的巨大变迁。

赵大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延续了这种风俗摄影创作,他将艺术的关注点聚焦于新时代下我国广大的城镇、乡村,像《炉长》《人要有点精神》《船工》《生土原住》系列都是他始终关注新时代下普通劳动人民生活跃迁的典型代表。赵大鹏的摄影涵盖日常文化、人群心态及社会思想,尤其是注意一般小民百姓的生活起居及心灵关怀。这也是“一个时期的文化在艺术家心中所形成的潜意识”。赵大鹏将这种时代文化信息以摄影艺术的方式呈现,使他的艺术既饱含文化的视角又充斥着历史的态度,从而提升了风俗影像的文化意义和文献价值。赵大鹏立足于将客观景物与情感意蕴相结合,以光影铸造出情景交融的时代记忆。



赵大鹏 :《生土原住系列》

——黄河岸边 李家山(摄影)1999年



赵大鹏先生作品等身,获奖颇丰,如1981年摄影作品《炉长》获第九届东北三省摄影艺术展览创作最佳作品奖。1986年摄影作品《船工》获第十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铜奖等。正是由于赵大鹏在摄影业界的资深影响力和创作上的卓越成绩,当年鲁迅美术学院创办摄影系的时候,摄影家协会及学院领导们都不约而同地都想到了他,一致认为由赵大鹏出任第一届摄影系系主任最为适合。


二、创系先锋


时代在召唤,中国摄影急需专业的高等教育阵地来培养真正的摄影艺术人才。当时,辽宁省摄影家协会田原秘书长找到鲁迅美术学院的副院长王盛烈教授、主要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梦璋教授,并在省教委孙华旭副主任的大力支持下,1985年决定由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和鲁迅美术学院联合举办摄影干部专修科,毕业授予大专学历,学制两年。这一办学历程为摄影系的正式创办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1987年鲁迅美术学院经过调研论证和精心筹划,创办了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第一个艺术摄影系,开拓了中国艺术教育新兴学科,填补我国摄影高等教育的空白。作为第一任系主任,赵大鹏亲历并见证了摄影系从无到有的创办艰辛和发展壮大的过程。

曾有人戏称,鲁美摄影系是中国摄影教育的“黄埔军校”。这不仅因为它是中国摄影高等教育的原点,还在于赵大鹏和他带领的教师团队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中国摄影高级专业人才。赵大鹏教授是一位集教学、理论研究、创作实践于一身的学者型摄影教育家,他将自己多年摄影创作的心得化为学术认知融入到摄影教学当中去。作为摄影艺术家的赵大鹏,提出了一个摄影创作的重要认知:社会责任感和个人创作的愉悦性要相统一。赵大鹏教授在艺术摄影及摄影教育领域始终坚持视觉思维理论与实践并举。他的摄影理念体现在他所撰写的《摄前意识的培养》和《视觉思维方法论》等文章中。

在逐步完善摄影高等教学体系的过程中,摄影系进行了三次教学大纲的修订,明确坚持:“由造型艺术的绘画基础向艺术摄影基础技能的自然型过渡;由摄影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向摄影艺术的表现观念和技巧的强化型过渡;由摄影艺术传统理念与技能向现代艺术观念和培养艺术个性的升华型过渡。”“三个过渡”的教学指导方针,为摄影艺术教育的发展理清了思路,也为后来鲁美摄影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国艺术摄影教育树立了标杆,也使得鲁美的摄影教学一直处于国内领军地位。

1991年摄影系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充实师资、修订新的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又开始招收了我国第一个艺术摄影硕士研究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看看当今活跃于摄影界的艺术家及在全国各大院校从事摄影教育工作的教师由多少是来自于鲁美摄影系,便可知赵大鹏无愧为桃李满天下的名师。

1998年7月,摄影系在赵大鹏的带领下,对中国摄影艺术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进行了的研究,承接了辽宁美术出版社向国庆五十周年献礼的重大选题《20世纪中国摄影文献》的编著。赵大鹏为主编,全体专业教师参与编撰,历时半年,完成了从摄影传入中国开始近一个世纪的中国发展印迹的长篇论著。百年摄影,史料浩繁,时空跨度大,作品分散,期间去粗取精,去芜存菁,工作之艰辛可想而知。该书的取材和建构方式,充分显示了编者和出版者的历史眼光及其开创精神。此书于2000年获第12届“中国图书奖”,成为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物获得的最高奖项。


三、艺坛深耕


赵大鹏先生带领的鲁美摄影系以传承鲁艺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体现出一位艺术大家的高瞻远瞩和文化自信与担当。赵大鹏在科学与艺术相互超越过程中不断提升摄影文化观念,使摄影的主观纪实性和表现性注入到视觉思辨客体的抉择之中,产生作为载体的解读语言和视知觉符号。赵大鹏就是这样在深层地思索和默默地耕耘中,让内在的文化心理和情感结构尽可能丰富地充实在他的影像文本中,在影像中探寻文化的穿透和时光记忆,增强摄影对社会、人、自然与历史文化的透视和审美洞察。

耄耋之年的赵大鹏先生依然勤恳治学、不辍耕耘。在梳理与总结几十年摄影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仍然坚持不懈地在摄影艺术理论研究与实践领域开展工作,以自身的艺术实践为新时代鲁艺学子树立学习的楷模。赵大鹏的艺摄人生就是一幅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画卷,是聚焦生活、反映民生、精研艺术、雕刻时光的光影记忆,是为祖国讴歌、为人民立传、为后世留念的艺术之光。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