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专题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艺术家简介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艺术家简介>>正文
艺术家简介
险远至者少一一论许勇先生的艺术旨趣
2019-09-26 15:16 人文学院  审核人:

美丽的鲁美,时值公元2019年,叙述信仰者和敬畏者的故事。许勇先生是著名艺术家,他运用图真、意象和诗韵,试着赋予笔、墨、色以生命,在宣纸上镂刻下自己的事迹。艺术是一种信仰,他撑起了这信仰的时代。



画家许勇

   


一、笔墨转注的自律性



情感是需要艺术形式渠道来表达和宣泄的。传统文人的创作机制是仕途的挫败感,由此所产生的经验与情感让他们对时代对社会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受,而他们的艺术也就成了这种感受与情感的抒发途径。许勇先生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早期艺术家,他的情感与创作机制自然与传统的旧文人画家有所不同。

天赋与努力让许勇先生懂得如何把墨、色合理地用掉,而速写加素描,结构加型体的表现方式最终将他的思想转化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进而传达他极具个性化的情感,他作品的创造力正是来源于他那来自对人类命运的忧虑,对历史的思考,对时代的现实社会关注的博大的个人情感,而这情感又是和鲁艺的历史的情感息息相关,是和这个时代社会大的文化息息相关。

50年代正是新中国初建百废待兴的变革时代,也是新中国美术重要的发展时期。早年就读于以发映革命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为宗旨的由延安鲁艺发展而来东北美专的经历让许勇先生对这个时代感受得极其深刻,他绘画中丰富的表现样式与创作主题是源于这大背景的启示。而把对现实生活关注的问题转化为艺术的语言方式,又使他的创作从一开始就带有明显的写实的或者说是现实性色彩,于是他的艺术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新的方向,更为鞍马绘画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在他这里,传统文人画的把玩与抒情雅味转变成具有史诗般的鸿篇巨制,从传统文人画的抒情言志到他所表达的历史、现实、时代情怀,这不仅拓展了中国画表现上的空间一一通过不同人物性格气质来表现伟大的历史变革的精神,也为他作品了带来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许勇先生所认为的美并不是那些传统绘画的秩序和规则所制定出的程式化的美,而是他自己在生活中不断发现的美。1956年在东北美专毕业后,他被派往浙江美院进修,此时正值永乐宫整体搬迁之际,浙江美院承担了部分临摹壁画的工作,8个月的永乐宫壁画临摹成了他笫二所大学。在中国美术史中,“画圣”是吴道子在文人圈子内所享有的盛誉,而民间画工则称他为“祖师”。由宋初武宗元所绘的《八十七神仙卷》长期被认为是吴道子之作就可以看出吴道了的画风在他之后的中原地区的民间画工中影响很大,而永乐官壁画与武宗元《八十七神仙卷》整体上呈现的也正是吴道子所创“千官列雁行,妙绝动宫墙”的经典壁画式样。“吴带当风”: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韵致与脉络同样在许勇先生之后的历史画创作中贯穿始终。《郑成功收复台湾》是许勇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通过捕捉住对象的真实和个性,进而彰显艺术之美,由此可以看到许勇先生对艺术美的追求首先是现实性的。众多人物马匹的艺术效果,明显地保持了吴道子、武宗元《八十七神仙卷》及永乐官壁画的风格脉络。许勇先生早期的历史画更多继承了传统人物画勾线填色之法,当然也有一些素描因素呈现其中,同时他的历史画象征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表现的并不是文人那种个人的独特精神,而是艺术家所理解的时代、历史、现实,也是鲁艺精神的意识,这些情感与意识是以速写加素描所呈现出的不修边幅的式样表现出来,而这种不同寻常的表现方式,仿佛要从他深入细致地刻画的作品中凸显出来。



《郑成功收复台湾》



文革期间内蒙古放牧生活让许勇先生有机会用写生的方式收集草原生活的大量素材,并把对内蒙古草原美的感受放大并表现在他所创作的许多草原英雄人物与鞍马画上。

《嘎达梅林》运用了大量的人物特写画面,粗糙的质感,具有穿透力的直扎人心的眼神,强烈复杂的黑白灰版画的视觉效果所带来的深沉厚重的时代氛围,丰富的素描关系达成了灵魂出窍的人物性格的表现。中国人物画置顶标准是气韵生动,这阐释了人物画之美更在于表达人物内在的真实精神和气质,这种形式特征与作品所包含的那种内在精神力量的结合,表现了画者思想的深度。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必备的优秀品格是要有思想,当然仅此还不够,他还需要足够聪明以便以简便的有可视性的方式将自己的思想转化为独特的艺术语言,许勇先生无疑是这样的艺术家。



《嘎达梅林》



二、多元构建的原创性


艺术品的价值来自于是否能给艺术史增添得以延续的内容,贡献一种新的语言模式,被艺术史记住的艺术家必须提供新的观察方法和认识经验。创造性来自于对现存艺术秩序的挑战和反抗。市场永远不会决定艺术史的走向,真正的购买是对艺术史的购买,真正的收藏是对艺术史的收藏,因此对艺术家而言,进入艺术史才是对他的最高奖赏。

英雄与骏马是许勇先生创作的主要题材。“徐黄异体”是许勇先生所处时代中国画马题材创作的流行趣味,徐悲鸿与黄胄作品的本质是直接颠覆了关于艺术作品追求规整感而呈现未完成性,这恐怕也正是写意画的意态。从西画的视角来看,中国写意画本身就带有不确定性,而黄胄的速写所带来的更是彻彻底底的未完成感。在内蒙古草原上,长期自然写生累积起的肌肉记忆所带来的下意识使许勇先生的作品具有了强烈的速写性,随之加入的素描因素,又使他的作品被拉回到学院派的严谨整肃规范深入细致的刻画中来。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个性化的道路让他的作品从传统中涅槃。

徐悲鸿画的马是许勇先生鞍马画艺术早期起步阶段的草稿与蓝本。徐悲鸿曾两次花重金收购同一张画,这张画就是被称为“悲鸿生命”的武宗元的《八十七神仙卷》,该画作也被学术界认为是吴道子的作品。吴道子在绘画中所展示的因学书法和观剑舞而妙得的节奏化笔法影响到了武宗元,同乡与前辈榜样的力量使得武宗元在风格上追随吴道子,其画风以甚似吴生为宗,以至于“吴武难辩”。与吴道子息息相关的这一带有书写意味的节奏化的线条表现之美又通过武宗元传递给了徐悲鸿。然而徐悲鸿的马突显出的强烈节奏性多半还是来自元代“以书入画”与明代时期水黑大写意发展所带来的最终由书法用笔直接演变出的变笔节奏,它早已经不是唐代时期观剑舞、受书法启示而形成的简单的提按、顿挫、急徐、轻重、干湿的线条变化了,而是在极快的行笔速度中完成多变的书写笔法的展示,此间当然更蓄含着奔腾向前的时代性与民族命运的信息。除此之外,徐悲鸿的马更注入了在西方艺术的影响下形成的新的理念一一“以形写型”,并最终确立了自己的语言模式。而黄胄则把在徐悲鸿那里所感受到的这一节奏转化成速写的“速”,转换成重复多遍快速的“速写”笔法,进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速写”与“以形写型”这些表现手法在许勇先生的鞍马艺术中也都有体现,许勇先生的艺术就是在徐(徐悲鸿)蒋(蒋兆和)“以形写型”的表现基础上渗透了徐(徐悲鸿)黄(黄胄)画马的速写方法与笔意,然而大量的素描因素的介入又让许勇先生的鞍马艺术与徐黄体系有所不同。许勇在作品中提示的素描因素是徐黄思维范畴内没有的,而且对后来者是有启发的,是对调整鞍马画表现中的某些盲点有作用的东西。

对苏联素描因素的借鉴,这不仅仅是许勇先生也是关东画家集体的选择。苏联素描与西方素描有所区别,重视人物的气韵,注重对人物精神气质和灵魂的把握,而相对对外在的表现方式并不太在意,这一点是西方素描与表现上强调“气韵生动”的中国画极为相似的,所不同的是中国画有着有序的传承关系,而西方素描则没有统一的系统的传承有序的素描表现技巧及明显的共性走向,总体上看并无体系化的趋势倾向,进而呈现多样的鮮明的个性化特点。

相比之下,素描的精湛技法,体系化的语言表现是苏联画家们在画面中更想突出更为注力的地方,他们津津乐道的引以为傲的是把素描的表现手法演变成系统化体系化程式化的一种语言模式,而人物生命的情态的表现好像被放到了次席,因此整个画面是以模特为主体的舞台剧效果,这是与西方素描完全不同。

苏联素描表现上成体系化,吻合了中国画在创建皴法上的笔墨程式化方式,关东地区的画家由于受苏联素描体系影响很大,因此这一代画家皆把素描当皴法,把素描转化成皴法一一“素描皴法”。素描皴法与传统意义上的皴法不同,它的本意是以素描代皴法。苏联的素描则重系统体系,程式风格的态势,这样的认知与中国画笔墨程式的思路不谋而合,这暗示了关东的画家们,他们在以形写型,在速写,在苏联素描等诸多因素之中,也愿意突出后者,这也就拉开了与徐蒋、徐黄这两个体系的距离,成为关东画家独有的风格面貌,这也是他们与徐蒋和黄胄这一体系区分最为明显的风格式样。素描这新的理念样式的出现,从而补充了美术史对鞍马画范畴的认识,素描因素注入后的这种物象再现技术,更是作品中所具有的与时代现实同步的精神特征。由此可知,许勇先生用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来区别与历史中的传统关系,与现实中的他人关系。

许勇先生在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上创造出了一种粗犷厚重的形式感,素描式的皴擦,水粉色(西方绘画的影响)国画色的堆积,让这些本显凝固的形态在书写用笔的速度感中有了灵动性与生机,作品有着严谨的结构和肌肉骨骼的微妙变化关系,也能够将人物马匹身体及道具上的细微结构变化与表情呈现出来,从中可以看到书写式速写线条的变奏,有序的素描皴擦,多色彩的平涂下面肌肉微妙的张力变化,具有一种流动感和韵律感。作品对比是充分的,素描皴擦的无痕迹性,与线条书写及色彩平涂的痕迹性形成对比,这也跳出了避世文人画的体制形态,成为回顾历史,反映现实,积极回归社会的一种表现手法,这也正是许勇先生的个人语言。




《骏马悲歌》


整体上讲,许勇先生的贡献在于形式处理,空间拓展以及对于真实和个性的人的重新发现,他作品中那震撼人心的力量来自于他把对社会、现实、时代关注到的问题转化为艺术语言,并用这种方式把他时代最核心的东西揭示出来,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深入到许勇作品的细部去体会技巧的滋味与妙意,更应该将其作品纳入中国社会、时代、和鲁艺发展及美术史的宏观脉络中加以审视,拥有“美术史思维”的画家才能走的更远。




《义勇军进行曲》




《群众歌手》




粉色书系是许勇教学示范画集

       



《习作》


在许勇先生看来,除了他的艺术成就之外,让他更感骄傲与自豪的是他的教师身份。他说:“我引以自豪的身份是教师,我倾心的工作是教学。我一向热心于在课堂上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学生,更热心于带领同学跋山涉水。我可以不是一个优秀的画家,但我绝不容忍自己是个不能忠于职守的教师。在几十年的教学中,我从未离开过课堂,这些习作都是我在教学中完成的。我与学生之间只不过是一种忘年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说我付出的是自己的热情和经验,而他和她们回报我的却是不竭的青春和无穷的活力”。许勇先生在课堂上所画的范画十分丰富,可见他在教书育人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见证了他为鲁美的国画教学事业付出的心血,更见证了一位卓越的艺术家的一片丹心。愿许勇先生的艺术生命永驻!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