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专题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艺术家简介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艺术家简介>>正文
艺术家简介
从心所欲 —— 记著名油画家赵大钧先生
2020-09-02 15:27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赵大钧老先生是扎根于鲁迅美术学院的老一辈艺术家,按照辈分来说,应该是第三代鲁艺精神的传人,在鲁迅美术学院发展的历史上是一位十分重要的奠基人。可以说赵大钧先生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教学工作,他将鲁艺精神融入到了自己的血脉里,从教一生,启发了无数学子。


赵大钧先生在近四十年的高校教学工作中,创作了很多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几乎都是为了服务教学,但在创作的过程中,先生对造型艺术的分析、理解,无一不成为了无数学子们心中的引路灯。赵大钧先生的绘画从写实到抽象,唯一不变的是那颗为了创作的心灵,每一幅画都是在表达他自己,表达他自己的真实情感。


在延安鲁艺时期,学校的教学主要是依靠教师的经验,带出来的学生在成为教师后依然通过口传心授来培养学生。直到延安鲁艺迁到了东北沈阳依然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传承,赵大钧先生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通过对万今生老先生等老一辈鲁艺传承人的经验进行总结与归纳,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之后为东北美专制定了第一套油画教学的教案、大纲并编写了教材。到了1987年,赵大钧先生担任了油画系的副主任,主抓教学任务。这位已经在基层教学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先生,每天都要走一遍所有的画室,他把他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教学。

我们可以看到赵大钧先生创作了众多工业文化题材的作品,其中正是因为其在鲁美油画系读书期间以工厂作为基地,经常驻扎在鞍钢、沈阳铁西工厂之中,东北大工业的印象深深地影响了他,继而创作出了《轧钢工人》《创业者》《冶炼厂》等工业题材的作品。赵大钧先生将所看、所感、所想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这种融入从最开始的具象写实,到后来的抽象,一直如此。老先生说:“画画是为了什么画?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是为了获得奖励,也不是为了得到金钱,只是因为要抒发心中的情感,画画就是要纯碎,当目的纯粹了以后,无论什么画种、无论什么技巧都不会妨碍这幅画成为一幅好的作品。”


赵大钧 《冶炼厂》布面油画 190×150cm 2000年


在教学上,赵大钧先生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基础课的教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实践中,虽然基础教学在艺术家成长的道路上只是一段平淡的经历,它不像艺术创作那般激情澎湃,但它却奠定了一个艺术人最原始的根基。所以赵大钧先生担负着学院基础教学的重要工作,在基础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的教育体系普遍照搬西方,绘画教育也不例外,遵循着西方的写实主义绘画传统,学生遵循着以写实观念为主的素描训练的基础教学中,在造型训练中追求视觉上的表达真实与准确。赵大钧先生得益于万今声、孙常非、朱鸣岗、李寿如等老先生的教诲,又得益于留学苏、德的陈尊三、全显光的影响,在艺术创作及教学中强调艺术创作主体,也就是创作者本身对创作客体的能动作用。在基础教学的思路上继承前辈的教学体系,同时又加入了很多自己的理解,是对传统基础教学体系的一种解构,不再拘泥于客观对象对作品的束缚,而是加入了自己的主观理解与把握,让创作者来掌握自己的创作对象与作品。同时,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与理论的研究,逐渐有了自己的明确观点:“源于客观、主动把握、成像于心”,“探求造型的本质,开拓视觉境遇”等等。在那个年代,赵大钧先生的教学理念虽然不是超越时代的。但是这些观点是浓缩了几代鲁艺人的精华所在,赵大钧先生坚定地践行着他的观点,实实在在地落实在教学实践中,这些观点和理念不仅仅启发着一代又一代的鲁美人,更是为鲁美的基础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且,赵大钧先生力主建立工作室制度,这才有了今天油画系的几大工作室,并且力荐一批年轻的教员担当工作室的负责人,正是这种无私为公的精神,为学院日后的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赵大钧先生在视觉艺术领域的探索中始终围绕着教学,他认为一个教员,教好书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他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的研究当中,更加专注于专业学科建设、编写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注重研究生的培养。基本上那个年代走出鲁美并且成长为艺术家们的学生们都会自豪的说到:“赵大钧先生,那是我老师”。那些深受赵大钧教学理念影响的艺术家们有很多人都成为了当今中国艺术界的顶梁柱。


赵大钧 《力士》纸质素描 71×45cm 1977年


在专业创作上,赵大钧先生的很多作品在今天看来可以归为抽象绘画。但是赵大钧先生的绘画作品与西方概念下的抽象绘画还是有很大迥异的。西方现代抽象创作的理论强调的是绝对的“故意为之”去打破单纯的模仿自然,而强调创作者的“绝对精神”。在中国文化体系中的“形”与“意”并不完全与西方领域中“模仿”、“精神”相同。在理解赵大钧先生画作的时候,“形”、“意”这两个概念也比西方的概念较为顺达。赵大钧先生的作品中表达的“意”并不是完全取代了“形”,并不是将其消解掉了,而是将“形”与“意”进行了融合。既跳脱了中国传统绘画的中“写意”的概念范畴,又没有完全照搬西方抽象绘画的概念。这也是在看赵大钧先生画作时产生的明显的感悟。20世纪初,正是中西艺术进行快速融合的阶段,老一批赴西方学习的艺术家们试图将中国的写意绘画与西方的抽象绘画进行融合,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成功的艺术家寥寥无几,而赵大钧先生无疑是成功的。


赵大钧先生在创作历程中,对造型始终有着自己的偏爱。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不是刻意地去去除模仿自然的形式,而是通过更加深入的观察、更加深入的体验,将精神融入到客观的对象中去,从而产生拥有与自己精神能够产生衍射的新的客观对象。并不是消解掉了造型,而是将客观的造型进行解构,与心中的“意”组合重新建构出新的造型。


神山仙 乃日 布面油画 150x200cm 2008


赵大钧先生在2000年之际,因为对油画材料的过敏和身体原因,暂时放下了画笔,但正是这8年时间,赵大钧先生虽然停笔,但是创作的心与观察世界的眼眸从未停止过。虽然不得不停止创作,但是赵大钧先生用自己的双腿在中华的大地上留下自己的脚印,水库边、山野深处、广阔的草原,川西、滇北、藏东南,在野外露营、生活、感受风雪的洗礼。正是因为这种游历,让赵大钧先生对创作与自身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且让他能够更加自然地回归到艺术创作之中。2008年,在建立了自己的画室之后,赵大钧先生的艺术创作变得更加单纯、简单,也更加自由自在与随心所欲。正是这种感觉的引导,激发了赵大钧先生新的表现趋势,他不断地放下之前的束缚,而伴随着更多的顿悟,他的创作变得更加大胆、有趣,艺术生活变得更加率性而充满着自由。


可以说,赵大钧先生的艺术之路十分漫长,但是这种漫长,给了他足够的时间不停地解构自己再建构自己,在不停的解构与建构之中,他走出了自己的艺术创作道路,成为了一个时代的领路人,也走出了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出了一条精彩无比的艺术人生路。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