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09:38  消息来源:


9月26日下午,微风送爽,秋阳普照,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大连校区田径运动场上隆重举行。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中国人民解放军91998部队副大队长张立伟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参加本次典礼的还有大连校区分党委、管委会负责人,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大连校区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辅导员老师。










2019级新生结束为期十四天的锤炼摔打和洗礼,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军事训练成果。在闭营式的汇报演出中,新生们进行了分列式、内务整理和军体拳汇报表演。在部队16名教官的精心指导下,在军训的十四天里,同学们表现出了刻苦坚韧的精神面貌和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其中97名同学表现优异,被评为军训优秀标兵。




染织服装设计系(大连)刘宜航代表2019级新生发言;工艺美术系的于嘉豪代表2019级研究生新生发言;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的吕星仪代表在校生发言。




部队领导张立伟副大队长也为新同学们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2019级新生在军训过程中取得的优异成果表示祝贺,对学院党委和教职工对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将军训中培养的坚韧品质、团结作风继续发扬下去,将这些优秀的品质应用在学习中,做到军训十四天,终身受益。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发表了题为《不负韶华,逐梦前行,做新时代的鲁美人》讲话,他向付出极大辛苦、取得可喜成绩的部队官兵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和衷心感谢,向呈现出整齐军姿和精彩表演的新生们表示了热烈祝贺,还特别向在鲁迅美术学院取得第一个荣誉证书的97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王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鲁艺81年的校史,我校艰辛而又光荣的历史极大地增强了新生对于母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现场967名新生高声齐喊“我是鲁美人!”



王书记进而鼓励新生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德、人品、涵养,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新生们逐梦前行,忠于祖国,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人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梦想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是鼓励新生们逐梦前行,实践力行,勇担时代使命。要坚守人民之心,要承先辈之学脉,牢记人民是研究、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希望四年的鲁美大学生活,能够帮助新生们扬长避短,发掘潜能,雕刻出精气神,塑造出日臻完美的自我,风雨无阻,搏击艺海潮头,愿大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书写无悔绚丽的青春华章!三是要求新生逐梦前行,感念师恩,强化全局观念。真理面前,做一个谦逊的追随者。学院始终强调教师与学生互为主体,学生们刻苦虚心地追随老师。希望新生们尽快融入鲁美这个大集体,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畅怀交流,开拓眼界,更多地了解艺术和文化信息,思考更深刻宽阔的问题。坎坷面前,做一个静默的感恩者。大学四年中或许会遇到很多挫折,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用感恩的心态战胜各种挑战。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时机固然重要,但人的内在品质更重要。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自己的命运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靠自己努力奋斗!四是激励新生们逐梦前行,磨练意志,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鲁美青年学子,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新时代鲁美青年学子,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文化艺术事业!



王书记的四点希望,四次强调逐梦前行,现场向新生发出南开大学原校长张柏苓“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一入学就帮助新同学们打好爱国的人生底色;又激励同学们奋发有为,一同现场高呼“我命由我不由天”;还敦敦嘱咐同学们遇到坎坷,要心怀感恩,不倦教诲。这些都体现了王书记对于2019级新生的深深关切。最后,王书记提到,这一届学生将有幸赶上“两个一百年”——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和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的大好时光,希望这一届生逢其时的同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鲁美人!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王慎十书记代表学院向部队赠送工艺美术系的工艺品——军马。闭营式后,各连队学生代表向教官们赠送了学生亲手制作的具有鲁美专业特色的纪念品。同学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送别与他们朝夕相伴十四天的教官们,满怀着希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