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鲁艺传统 做鲁艺精神的传人 ——我院关工委在2019级新生中举办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5:59  消息来源:

9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下午两点,学院关工委、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学生处共同邀请我院全景画领军人物晏阳教授给全体新生讲授第一堂课,对全体新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鲁艺传统教育。学院近700名新同学参加了讲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纪委书记李洪森同志,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李庆东,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兼党总支副书记任雪莹同志出席,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姚晓春同志主持。



李洪森副主任在讲座之前对全体新生提出希望,表示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大学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更深入的思考问题,想想学什么,怎么学,并要敏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注重培养精神情操。希望大家在听取晏阳教授的报告后,要发扬鲁艺精神,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旺盛的学习热情,珍惜韶华,励志勤学。



晏阳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全景画学会会员、中国诗词学会会员,是中国全景画创作的领军人物和实力派画家,在我院创作的多幅大型全景画作品中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的身影和为之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晏阳教授以中国全景画为主题,介绍了鲁迅美术学院全景画创作及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并为大家展示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淮海战役》、《攻克锦州》等全景画作品以及创作现场的照片。中国全景画作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不仅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而且在艺术的历史情景再现、史实凝缩表现、个性化风格语言铸造和精神境界开拓上达到较高水平,标志着中国美术在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晏阳教授通过对《攻克锦州》等全景画作品以及其它多幅主题性绘画作品的图片展示,讲述了他创作的心路历程,以此激励新同学们在艺术的学习和创作中勤勉奋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全景画及主题性绘画有了初步认知,对晏阳教授的精彩演讲给予深深感谢,作为新一代的鲁艺人,要充满自信心和自豪感,要继承鲁艺光荣传统,弘扬鲁艺精神,刻苦专研学习,在未来的在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