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35  消息来源:

9月17日下午,学校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大会。学校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会议。




王慎十书记讲话时指出,今天的大会是开学以来,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培训部署会议后,学校举行的第二次全校范围内的会议,足见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学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功能和责任,国家非常重视高等院校的“双一流”建设。我校作为专业艺术院校,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具有一定困难,但我们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建设好一流学科,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为建设一流大学做好准备。

王书记指出,学科评估是对高等院校学科实力的考核与排名,是对高等院校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综合水平与实力的分析与评价。评估结果,体现了高等院校学科建设在全国所处的位置,直接影响社会对高等院校的认知和评判,是关系到学校声誉和发展的重要的外界评价标准。通过刚刚刘利处长对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的整体分析,加之象群院长对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意见的宣读,使得我们必须意识到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严峻考验,大家要在正视我们处境的同时,具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为了我校能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王书记要求大家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高度重视、科学组织,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大家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给予高度重视,将其视为日常工作中需要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完成的重点工作。以申报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热情为契机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同时真正体现并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第二,精准解读、把握要点,全面了解学科评估体系。大家要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标准进行深入解读、把握要点,要使得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第三,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缩小与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真正为学科发展和壮大提供有力保障。第四,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努力提高学院整体办学水平。要加强专业定位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加强高端人才建设和加强学科交叉建设。其中在高端人才建设方面,我校目前已有多名年轻教师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这是良好的开端,希望大家深造时能够更多地选择优质大学。第五,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共同打赢学科评估攻坚战。教学单位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教学单位、部门内部要加强团结协作,大家在工作中要真正做到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王书记最后强调大家要把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校学科发展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让鲁美的发展壮大更加稳固向前。





李象群院长宣读了辽宁省教育厅对我校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材料的抽评结果,同时指出学校在高端学术人才和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量上的匮乏,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学术成果和奖励数量上的不足,在学生学位论文形式和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高质量科研成果的提升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要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加大科研资助力度、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推进横向课题管理。上述问题,是学校现在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努力完善和提高的。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是确保学校能够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和条件。希望全院教职员工能够正视我们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能够重视我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以鲁艺精神和传统为指引,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让鲁美发展建设迈上崭新的台阶!

研究生处处长刘利主持会议并对鲁迅美术学院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做了整体分析,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趋势进行详细解读。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大连校区同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