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27  消息来源:


9月18日上午九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机关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传承和弘扬鲁艺精神,继承鲁艺红色基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洪涛、组员马永财、吕程到会指导,学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王慎十领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副院长及云辉领读学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党委书记王慎十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中心发言。王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我们首先要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两句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最大“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要始终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建党初心和执政使命。作为革命者,最大的“初心”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王书记指出,我们鲁美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艺术院校,回顾了鲁美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发起的鲁艺《创立缘起》,“艺术是宣传、发动与组织群众的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是对于目前抗战不可缺少的力量。因此,培养抗战的干部在目前也是不容稍缓的工作”。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高等艺术学府,鲁艺始终秉承艺术为人民的办学主张,在抗战的烽火年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艺术人才走向全国,创作了一大批贴近时代、反映生活的艺术经典杰作广为流传,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讲话概括了“紧张、严肃、刻苦、虚心”校训的精神,从“爱国为民、以人为本、礼敬经典、开拓创新”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鲁艺精神的内涵。红色基因是党的生命之魂、生存之根、发展之本,是深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里的遗传基因,也成为深深烙印于鲁艺人的精神图谱。鲁美要主动担负起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高等艺术院校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要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艺术英才、要创作出更多人民满意的艺术时代精品、要推进文化传承、推动教学科研、要积极服务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王书记强调,努力践行鲁美的初心和使命,一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突出本科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关键是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做强课堂这个主渠道。二是必须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高校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三是必须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支撑“双一流”建设。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四是必须形成支撑学科建设的教学资源的改善。要推动学院发展和建设,教学资源、物资保障必不可少,我们正积极筹措资金,完善教学设施,改善教学环境,在新校区建设方面也正紧锣密鼓的抓紧进行,努力形成设施较为完备,力量比较均衡的教学环境。

王书记在最后指出:我们要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强烈的担当精神,勇担使命不退缩,以实干来提升新境界,以实干来展示新气魄,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分别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专题研讨发言。

党委书记王慎十在最后总结讲话中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第一,‍‍学习‍‍要按照‍‍顺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前。‍‍各党组织和直属党‍‍支部依次跟进。‍‍第二,‍‍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专题学习并做中心发言,还要在联系单位党支部指导专题学习。‍‍第三,‍‍学院的‍‍指导组,‍‍要全面及时掌握‍‍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情况。‍‍第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采取‍‍统一学习、集体学习‍‍等方式。‍‍‍‍每个人都要发言,‍‍而且都要有发言提纲。‍‍第五,‍‍‍‍副处级以上的非党的同志,‍‍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邀请他们参加,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发言。‍‍‍‍‍‍第六,‍‍学习‍‍不仅指五个专题的学习。‍‍‍‍要坚持以自学为主,三个月的时间要‍‍做到‍‍统筹兼顾,系统学、‍‍‍‍跟进学、及时学。‍‍第七,‍‍‍‍严格纪律,‍‍有事要请假,‍‍要按规则请假,‍‍要严肃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