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举办“望月怀古 共话中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09:40  消息来源:


为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9月11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举办了“望月怀古 共话中秋”主题党日活动。




图书馆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与广大师生读者共同重拾中国传统文化,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坚持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造性地赋予传统节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魅力。




党日活动开始,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邢瑛同志对图书馆每一位馆员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带来了美好的祝愿,她说:“中秋节承载着我们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家与国始终是心中的温暖所向,希望图书馆能成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所有人在这里都能够感受到家的幸福与温暖。”






图书馆王丽杰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起源、历史、传说、风俗以及月饼的制作方法,让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中秋的文化内涵与意义。师生亲身体验传统手工月饼的制作全过程:从打糖浆、和面团、包馅儿、压模具到烘焙,王老师耐心为大家讲解并现场指导,大家一同做月饼、品月饼,开心的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活动中还穿插了互动环节——中秋传统习俗猜灯谜,现场欢声不断,参与者兴致盎然,意犹未尽。


采编部韩雪、彭桂颖老师朗诵——《念奴娇.中秋》


图书借阅部王磊、万朵老师朗诵 ——《望月远怀》



信息服务部张鹤 老师朗诵 ——《金秋皓月》


特藏部郭峪良老师朗诵 ——《琵琶仙 .中秋 》


期刊服务部陈雪老师朗诵 —— 《木兰花慢 .可怜今夕月》


图书阅览部荆成义老师朗诵 ——《中秋月》



此次活动图书馆馆员精心准备了诗词朗诵表演,在这中秋佳节之时,师生共同重温华夏文明中最美的中秋古诗词。采编部的《念奴娇.中秋》,图书借阅部的《望月怀远》,期刊部的《木兰花慢.可怜今夕月》等诸多千古名篇,在优美的古琴声中朗诵,老师们或是慷慨激昂,或是饱含深情,更好的诠释了作品意境。精彩的朗诵展现了图书馆人求真务实、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鲁美图书馆人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守初心,推动新时代图书馆事业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