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大展动态  作品展示  活动方案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活动方案>>正文
活动方案
2020“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活动方案
2020-08-12 16:35   审核人: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艺术设计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公众及社会各界对艺术设计领域的参与、认知与交流,2016年鲁迅美术学院组织发起,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东北环境设计交流平台共同承办了“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空间艺术构造大赛,到2018年已成功举办三届。


三届比赛共邀请到数十所院校、2000余名师生参赛。空间艺术构造大赛是一个集环境艺术、空间艺术、公共艺术、装置艺术、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性赛事,通过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创新思维,使学生的团队意识、动手能力、设计方案的构筑能力均得到锻炼和提高,对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比赛集中展示了现场创作的魅力,将丰富的物质元素、艺术元素、人文元素融入到现场制作过程中,从而使创作者与参观者都充分体会到艺术的创造力与感染力。


2020年,“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空间艺术构造大赛升级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举办的全国性大展,在学术高度与参与广度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活动也正式更名为2020“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


一、大展内容

(一)大展名称

2020“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


(二)大展主题

智慧 科技 筑梦 未来

主题释义:在5G时代,打造智慧生活,运用科技手段,构筑更加人性化的智能空间,探寻未来设计的新方向。


(三)大展宗旨

1、本次大展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对于“加强美育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提高全国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为建立专业学科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打牢基础。强化艺术设计人才综合实力的培养。

2、5G时代的来临强调了对于各行业、各学科的高科技技术应用的推广与普及,本次大展旨在探索科技媒介在空间艺术创作中的多种运用方式,力图展现当代艺术的技术美学特征。
3、本次大展将是对艺术活动新的展示模式的探索,以展现当代文明、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为创作主题,探索构筑形态与空间结构的关系、构筑物与环境的关系、艺术作品与人的关系等,挖掘空间更多的可能性,展现中华现代文明、城市时尚形象和人居生活理念。
   4、大展团结各方力量,建立广泛参与机制,实现校际联动、专业共建、校企合作的高度对接,推动高校“创新创业”的新发展。力图用学术影响力与艺术创造力引导市场对艺术设计学科领域的全新认识。


(四)参展要求

全国各高校艺术设计、环艺设计、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师生均可参加,并以团队形式参展。每组成员不超过10人(含1-2名教师成员)


(五)参展流程

参展团队首先创作设计方案进行投稿,设计方案通过初评入围后,参展团队参加现场构造作品展示,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六)大展时间

2020年8月8日,发布参展院校邀请及作品征集信息。

2020年9月15日,提交设计作品方案,并进行作品初评。

2020年9月25日,参展团队进场,进行作品构造准备。

2020年9月26日,大展开闭幕式,作品现场构造。

2020年9月27日,为国庆献礼社会开放日。


二、大展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鲁迅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委员会

东北环境设计交流平台


(二)展览组委会

名誉主任:李象群、张绮曼

主    任:苏  丹、王易霓、及云辉

副 主 任:马克辛、范云鹏、曹德利

秘 书 长:王国彬、解  勇、房贵新、张  旺

办公室主  任:王国彬(兼)、金常江、孙海龙

办公室副主任:刘  健、尹  航、胡书灵

文案策划:张  玲、王  蓉

形象设计:张世卓、胡书灵

技术支持:赵时珊、杨满丰


(三)评审委员会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评委库中遴选专家组成。


三、活动规则

(一)参展作品

1、设计方案

参展团队需将作品的电子文件(包括方案模型文件、动态演示文件、版式文件)及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

方案模型为OBJ、3DS、STL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动态演示视频时长不超过2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统一提交格式为mp4格式。

作品要按照组委会给出的标准图版进行排版,包括顶、前、左、右视图和必要的剖面图、效果图以及文字说明。图版格式为jpg、png文件格式,精度300dpi。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参赛学校与参赛作者的信息,包括图片、文字和影像内容等。

2、现场构造作品

(1)前期预备加工,各参展团队必须按照大展要求提前制作现场搭建的各单元构件(不允许提前组装),以保证在活动当天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

(2)现场制作作品要按照活动时间(8:00-16:00),在活动现场制作,主材以组委会提供的纸板材料为主,辅助材料及工具自备。

(3)现场作品尺寸要控制在长3000×宽3000×高3000㎜范围内。

(4)作品灯光由组委会提供基础照明,参展团队自备效果照明,不能选择发热光源,对电路要进行安全防水防护处理。

3、活动开放日

大展现场会在活动开放日(9月27日10:00-21:00)对市民开放,各参展团队可酌情配备讲解人员与作品维护人员。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设计方案投稿后,由组委会组织审核,不符合大展内容及报送要求的作品不予参评。具有参评资格的作品通过匿名方式处理后,由评审委员会评审入围作品。

2、现场构筑作品由评审专家现场打分,评出最终结果。

3、大展严格执行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审原则,由评审委员会对作品的创新性、客观性、可行性、实用性及艺术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三)奖项设置

1、大展将评选入围作品40件,其中匠心构筑作品10件、创新创意作品10件。

2、主办单位向作者颁发证书。


(四)大展结果公示

大展结果将通过官方网站、其他相关媒体平台发布。


四、学术研讨会

9月26日14:00—16:00,举办“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艺术设计基础教育与实践”主题学术研讨会。


五、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金常江18640097373   尹 航13332430798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

投稿邮箱:csace2020@163.com


(二)其他事宜

1.知识产权

参展团队必须对所提交方案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并签署知识产权保证书。如发现投稿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将取消其参展资格。

2.作品安全

现场搭建作品完成后,展示阶段由鲁迅美术学院保卫处负责场地看管与安保工作。作品本身结构与安全由参展团队负责。

3.主办权

主办单位对入选作品拥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

鲁迅美术学院


2020 年7月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