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大展动态  作品展示  活动方案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作品展示>>正文
作品展示
π²——东北师范大学
2020-10-29 15:50   审核人:

团队名称:方案二

成员:刘嘉龙/徐铭/肖子童/李京/田浥/陈凡/项欣宇/滕兆宾

指导教师:尤洋/李贺

大赛主题:智慧 科技 筑梦 未来

作品名:π²》

(一)作品理念

5G时代已来,而未来的空间会有什么不同?  我们需要将对智慧,科技,筑梦,未来,这种抽象化的词汇具体化变成能够看得见的可以步入其中的实体装置。提到科技这样的词汇,我们首先就想到了各种电子产品,最常见的就是人手一个的手机。短短几十年,手机不仅仅可以打电话,甚至可以上网,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与这个世界相连接。

网络世界将人们在另一个空间里连接到一起,网络是看不见摸不到的, 他与我们就像一个平行空间 ,虽然两个世界看起来永远都不可能见面 ,却有着密不可分的交集,这是我们对网络科技给人的感受。

这跟克莱因瓶给我们的感受十分相似。克莱因瓶是一种不可定向的闭曲面,没有“内部”和“外部”之分。他穿梭在三维空间和四维空间之中 在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中 是没有办法造出一个真正的克莱音瓶的。这两个空间看起来是平行的,却奇妙的产生了交集。

我们将克莱因瓶截取了一部分,留下了它深入内部的瓶颈与平身的一些部分,使人有可以进入的地方,又对里面的结构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与想象。这里既是这个作品的内部,也是它的外部。正如现在在人类的生活中 ,每一个人都是看似封闭实则开放的。我们身处于蜗居之中,却无时不刻的利用网络、科技和外界产生联系。科技在发展,人类的智慧在进步,无需出门,人在封闭的家中,就可以通过网络与外连接,看见这个世界,与人们交流。就像我们的作品一样,整个看起来就是一个封闭的壳,却可以从柱内的洞中看见外面的世界。

(二)创作过程:

方案草图推敲:

我们将克莱因瓶截取了一部分,留下了它深入内部的瓶颈与平身的一些部分,使人有可以进入的地方,又对里面的结构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与想象。这里既是这个作品的内部,也是它的外部。于是我们根据克莱因瓶截面图绘制了草图剖面图。


但是考虑到中间位置稳固性差,于是改动到中层延长到地面的位置,提升整体的稳定性。

为体现作品的互动性,给作品加了一定的开敞性,使内部与外部可以相互连通。


我们选择了菱形的构件,将其对折,则不论是每一个面还是构建对折组成的空间,都是三角形,三角形的构成是最稳定的,通过缜密的穿插可以使整个作品十分坚固。

通过最后的建模阶段,确定了最终的方案。

确定方案之后,我们团队着手于对所有构件尺寸以及每层构件需要的数量计算,通过反复测量和实际模型搭建,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构件与构件采用穿插的方式进行相连,两片底层固定一层顶层的,两层相连,环环相扣。

底部构件为三角形,一则三角形稳定,二则给作品一个可以稳定支撑的“地基”剩下的每一圈的构件都是菱形和对称的四边形,每一圈的构建都是一样的,通过最简单却最有质量的插接方式,使每一圈的插口位置与角度不同,拼接出这个构造空间。                                                  

在草模搭建时,进行了具体的人员分工:

2人一组裁大板子,激光切割之外尺寸的画裁。画完后开始裁豁口。+c18豁口(裁大板子标号层数以及数量)


2人一组裁大板子,激光切割之外尺寸的画裁。画完后开始裁豁口。+c19—20豁口(裁大板子标号层数以及数量)

2人画裁豁口,c1—6,c13—15(画豁口前分类板子层数标号)

2人画裁豁口,c7—12,c15—17(画豁口前分类板子层数标号)

(若前两组大板子裁的快,或者大板子裁剪费力,则第一组第三组互相帮助,第二组第四组互相帮助。)

(统一标号在内层上方,裁豁口时注意上下,有记号一侧为上方。)

草模搭建的成功,加强了我们团队的整体信心和团队精神,也解决了在搭建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也都得到了相应的解决。

(三)大赛当天搭建阶段:2017 年 9 月26日

展览于26日上午在鲁迅美术学院中心广场开幕启动,经历了8个小时的现场搭建,我们的作品终于完成。


前期准备:





比赛开始:合影留念



搭建过程:比赛开始,按照搭建草模的经验流程/口令/配合方式,有序高效进行搭建作业。



随着搭建层数的增高,温度也在升高,太阳也越来越刺眼,但是团队的热情和效率没有减少。

装置模型与人的关系:


大赛当天颁奖阶段:2017 年 9 月26日

有幸获得了:匠心构筑作品


(四)活动当天的感受: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参赛队员们,参与这次2020“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本次比赛共有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47所院校选送作品,经过大展初评,共有53件作品进行现场搭建,参赛师生达400余人,规模宏大。

我们秉持着虚心学习、交流互动的想法参与到本次大展中,现场搭建的过程中,每个参赛团队都尽心尽力的搭建自己的作品,校园内洋溢着专注而热情的青春氛围,参展师生展现的紧密无间的协作精神、精湛的技艺能力、忘我的工作状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品的搭建少不了每个参赛队员的参与,每个队员分工明确,听从安排,洋溢着团结和谐的氛围。有幸见识到了各个学校的优秀作品和国内知名院校教授。参观其他学校的作品时,总能给我不同的感受,有优点亦有缺点,有值得学习的方面,亦有不值得学习的方面。这次比赛使我拓宽了眼界,也是给予了我们一个与其他院校公平竞争的平台,也给予了我们一个互相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五)对整个大展的评价与期望:

本次展览共收到全国47所艺术院校及综合类院校选送的137件作品。这是自疫情以来,国内少有的众多院校联动并入驻校园实践的一次大型创作活动。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根据中国美协展览评审规则,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依据科学、客观、严格的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评审。本次活动在举办过程中,校园内洋溢着专注而热情的青春氛围,参展师生展现的紧密无间的协作精神、精湛的技艺能力、忘我的工作状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期望以后会有更多院校参与到本比赛中,共同在此次实践中成长提升,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在竞技中突破自我,更多的呈现我国环境艺术工作者新颖的设计思想和优秀的创造能力。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