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校区

教学科研

大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新举措

作者:谢伟光 杨佳华 编辑:dlxq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阅读:发表时间:2018-07-10

自2018年5月1日起,大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一系列教学改革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改革经校区批准,由大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以下称“思政部”)主持,在全体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中推行。改革目的是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鲁迅美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鲁美党发[2018]35号)要求,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本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举措有:

一、改革课堂考勤制度。课堂设立座位表,上课时学生在固定座位听课。座位表使用后,对于提高课堂出勤率,节省考勤时间,拉近师生距离,增强师生互动,起到了很好效果。

二、创新集体备课内容。常规内容有:学习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钻研教材内容,确定教学进度;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等等。除此之外,每期都有主讲教师,分享经典教学案例,讲解自己研究专长。集体备课制度实行后,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创建了学习型组织。

三、鼓励教师参赛交流。把思政课落到实处,归根到底取决于教师水平,能否具有通晓思维,能否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把道理讲清讲透,把故事说得精彩生动。本次改革中,思政部共有四名教师参加辽宁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并入围,目前该大赛正在评审中。此举措敦促教师深入研究,广泛涉猎,不断进步。

四、严肃教育教学纪律。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是实现良好教学秩序的必要条件。经与公共基础教学部、设计史论筹备组及教务处沟通,教学楼设置提示铃声,统一上下课时间。

五、深入基层关爱学生。部门教师对学生公布自己的电话、微信、邮箱等多种联系方式,在课堂之外增加与学生的良好互动,改变师生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

六、精简规范会议活动。部门开会有起止时间,按时开始,准点结束,方便教师下一步安排。会议主持人事先设计好议题、程序、发言人及发言时间,做好问题解决预案,在参会人员没有更好提案时抛出供大家讨论,防止会议没有结果。要效率,强执行,抓落实。

七、细致调查认真总结。为了贴近教学、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将思政课教学落到实处,部门在学期末开展实地调查或以匿名问卷方式,征求学生对思政课教师及教学意见和建议,之后进行汇总、讨论、反思与总结,努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大连校区思政部在教学过程中推行新举措,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增强了教学效果,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力地推动了大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