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校区

心理健康

大连校区第八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尚晓可 编辑:dlxq 来源:学生处 阅读:发表时间:2018-05-31

 为提升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5月大连校区开展了第八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心理健康月活动由校区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主办,校区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由“525——我爱我”活动、“爱自己,爱母亲,爱母校”照片征集与访谈、 “爱自己,爱他人”的孤独症儿童慰问、“爱自己,演自己”的心理剧大赛、“爱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展示等活动构成。

在母亲节前夕开展的“爱自己,爱母亲,爱母校” 照片征集与访谈活动中,心理协会的志愿者们在食堂一楼摆放展板,同学们纷纷在在视频镜头前留下了对母亲的祝福,在展板上写下了对母亲的感谢,贴上了自己最爱的母校照片。这一活动旨在引导同学思考在母爱中成长的每个人都是宝贵而独特的,更需要懂得真正爱自己,为自己负责任;母校是每个人成长的阶梯,在成长中要学会将小爱转化为大爱,懂得用爱回馈母亲、母校,乃至整个社会。

在5月19日开展的“爱自己,爱他人”关爱孤独症儿童的活动中,心理协会的志愿者到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泉水社区的星星之火孤独症支持中心慰问,为那里的孩子捐献食品和衣物,带领他们手拉手做游戏、唱歌。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对志愿者依依不舍,心理协会的同学们也商定今后定期去看望他们。该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通过关注需要帮助的人,学会换位思考,提升对他人的共情能力,学会宽容与理解,进而增强自身心理能力,提升健康水平。

在5月28日开展的“爱自己,演自己”的心理剧表演决赛中,六支队伍在学校1号报告厅进行了精彩演绎。这六个团队是从报名的二十余支队伍中通过初选、复选层层选拔最终进入决赛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016级传媒动画学院团队的《放学以后之传销的诱惑》获得了团体一等奖,2015级传媒动画学院团队的《黑与白》获得二等奖,2017级视觉传达学院团队的《你的模样》获得了三等奖,此外还产生了最佳导演奖、最佳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人气奖、团体优秀奖等奖项。其中2016级传媒动画学院团队的《放学以后之传销的诱惑》也在五月中旬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二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剧大赛并获优秀奖。本届大赛参赛作品题材多样,主题丰富,将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学习、情感、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困惑与冲突呈现出来,为同学们进一步展现自我、完善自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本届大连校区心理健康月活动得到校区分党委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学生处、科研处、宣传部、思政教学部的老师观看了心理剧大赛并担任评委。通过近一个月的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自我、发展自我,更加学会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实现身心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校区学生不断将自己的所学所想向周围人传播,形成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积极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