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雕塑系第二工作室石雕课程汇报展
2018-04-19 13:59 雕塑系  审核人:


著名雕塑家贺中令教授在教学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展览现场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雕塑系第二工作室四年级学生(9人)由指导教师袁佳带队,赴福建惠安鼎立集团学习并进行为期25天创作实践,共完成作品22件。课程进行期间得到了我国著名雕塑家、我系前辈贺中令教授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鼎立艺术馆创始人、惠安雕刻传承人王向荣先生的现场指导。并与当地石雕艺术家孔武战先生进行交流座谈,使学生们受益良多。


此次石雕课程是鲁迅美术学院与福建惠安鼎立石雕集团联合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之后的第二次石雕教学实践活动。课程以鼎立石雕集团为依托,深入到具有丰富石雕文化和技艺传承的地区——中国石雕之都的福建惠安进行学习交流及创作实践。作为校企合作的平台,使“课堂教学”与“田野考察”结合、“手艺传承”与“艺术创作”结合。进一步拓宽学院教学的维度与内核,深入发掘“石”这种材质所承载的民族传统文化、美学以及技艺传承。


鼎立集团完善的技术、设备及石材资源为教学与创作实践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证及良好的创作氛围。而鼎立问石艺术馆的丰富藏品,则展示了囊括东方与西方两种文化,兼具传统技艺及现代精神。如正在举办的“从卡拉拉到惠安”——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集中展示了意大利卡拉拉地区及惠安当地的优秀艺术家的石雕作品。此外,惠安地区一直举办世界性的石雕大赛等活动,石雕作品遍布整个城市。这种一直在线的“田野考察”,激励着学生对于石雕、石材的直观体验,也实现了多维教学空间转换与文化的在场体验。使课堂中抽象的知识变成了真实的感知经验,有强烈的代入感及启发性,也开启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平台。此外,民族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活态思想”,尤其是其中最具“诗意”与“智慧”的部分,正是民间手艺人祖辈之间、师徒之间口耳相传的具体呈现。在他们的生活与创作实践中时时处处体现着观形用巧、惜料惜时、敬物爱智等理念或者信仰。这部分“活态思想”是无法体现在教科书之中的,而只能深入到工匠们的具体生产劳作中去体会与学习,这也是此次石雕实践课程的重要目标与收获。


《伴》刘金杯


《咚咚》郭羽舒


《你为什么都可以和我说 我不会告诉别人》梅多一


《胖小子》赵恒


《融》牛一鸣


《三哥》高超琪


《正入万山圈子里》王雪倩


《山海经.冉遗鱼》王富超


《无脑大牙怪》魏朋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