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总体概况  国际交流  留学鲁美  合作办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2021公共艺术国际教育研讨会暨城市更新与公共艺术发展论坛”在鲁迅美术学院召开
2021-12-15 10:26 雕塑艺术学院  审核人:



2021年12月11-12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学术支持,辽宁省美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鲁迅美术学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承办,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鲁迅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沈阳市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的“2021公共艺术国际教育研讨会暨城市更新与公共艺术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在鲁迅美术学院召开。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李象群教授发表致辞

 

李象群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为大家对本次会议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会议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刻,着重探讨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助推文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公共艺术专业教学体系建设与高素质、高水平公共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路径。鲁美师生有幸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与会嘉宾阐明内涵、交流经验、探索公共艺术专业教育发展和实践研究的未来。以期为公共艺术专业教育提供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高校公共艺术专业学位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策展召集人

杭间教授发表致辞

 

杭间教授表示由鲁迅美术学院来主导、发起这样的一个公共艺术国际论坛,来讨论城市更新和公共艺术发展的关系,对于中国的公共艺术发展及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老工业城市,东北以及沈阳从五十年代,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光荣历史,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它既有连接东亚一些国家的视野,也有中国向近代工业化发展以后的自身的追求。面对这样一种历史的资源,我们都曾经看到过不少艺术家开始关注作为老工业城市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深沉的处境、困境以及发展的一些机遇,显然在这方面公共艺术具有大的作为。各位专家学者都很清楚,公共艺术不仅仅是一种艺术的方式,而是通过艺术介入城市改造、介入人们生活的变革,以及能够展望中国的城市未来和人们生活未来的非常重要的艺术样式。所以,我很期待公共艺术家们能够就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作为一个讨论公共艺术的平台,展现中国人用公共艺术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的智慧。非常期待本次会议的成果并问候列席会议的各位朋友,也对会议的发起单位鲁迅美术学院致以衷心的敬佩之意,感谢之意。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院长 鲍海宁教授主持开幕式


    为加强高素质、高水平的公共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会议以“完善公共艺术专业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一,邀请国内外教育界专家学者,阐明内涵、交流经验、探讨顶层设计,以期为公共艺术专业教育提供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高校公共艺术专业学位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大众审美水平,还以人文精神滋养民族品格。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重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赋能城市更新,助推文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以“公共艺术与城市更新实践研究”为主题二,邀请国内外公共艺术领域专家学者,探讨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交流新模式、新成果。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艺术的公共化探索及其赋能城市更新提供新的可能。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教授学术主持会议主旨发言


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教授学术主持会议研讨会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遂副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公共艺术板块策展人 姜俊博士

学术主持圆桌会议一“城市更新与公共艺术发展研究”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遂副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 杨硕副教授

学术主持圆桌会议二“完善公共艺术专业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组委会、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韩国国民大学、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日本熊本市现代美术馆和鲁迅美术学院的33位公共艺术专家学者在线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33位列席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部分展示)

 

广州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赵健教授等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Sin-ying Ho教授等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线上演讲

(部分展示)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杜凌、雕塑艺术学院院长鲍海宁教授、

副院长洪涛教授、副院长李遂副教授、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李志民主任、

雕塑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杨硕副教授、教学秘书谭永恒等师生代表出列席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何洁教授为此次会议总结发言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 刘德坤主任主持闭幕式

 

最后,何洁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对于新文科建设语境下公共艺术专业教学的人才培养、学科走向与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本次会议上,演讲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例如从多年公共艺术专业教学的积累上,对完善专业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从多年研究公共艺术的积累上,对公共艺术整体价值意义的思考;从介绍国外作品的角度,展示了国外公共艺术的现状并对此进行了分析;根据一些国家的公共艺术政策,探索公共艺术在我国的发展可能与保障等。总体上讲本次会议是一次对当下国内外公共艺术教育和实践的系统思考和现实反应。更重要的是对国际视野下公共艺术教育和实践的状态在理论与实践层面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为我国公共艺术的学科建设、研究与创作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并起到了助推作用。公共艺术专业的建设应在一个更为开放、包容、交叉、互融的平台。它本身模糊种类边界、适应生存环境,强调其公共性和社会意义的特点,是由于公共艺术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以问题为导向,跨专业合作的机制建立,以及政策的鼓励与保障,能使不同专业背景的艺术家有效合作,从而凸显艺术在城市、区域发展中的作用,这显然是我们需要着重研究的问题,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共同关注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健康并处在良性发展之中的城市是一个各方面协调发展的有机体,是城市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生存空间,是人类在改造和适应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特殊的生态系统。和谐、有序、宜居的城市生态的营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共艺术以自身的开放性和多元性在未来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共艺术应在陶冶国民情操、构筑国家形象,推动社会和谐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会议呼吁广大艺术工作者和相关领域同仁联合起来,坚持国际视野、国家价值、国民需求的价值取向,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艺术创造力,通过我们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为公众、为城市的生态文明与和谐进步,为推动我国公共艺术和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为中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

  鲁迅美术学院的公共艺术学科发展中,雕塑艺术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完善教学体系,在教育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艺术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坚持弘扬鲁艺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服务人民,努力打造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和时代性的专业体系。本次会议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刻,着重探讨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助推文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公共艺术专业教学体系建设与高素质、高水平公共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路径。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