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精神铸就“旗帜”——鲁迅美术学院2016-2017学年团校培训纪实(一)
发布时间:2017-05-11 14:54: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发挥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培养作用,全面提高我院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与服务能力,2016-2017学年团校培训讲座于3月29日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本期培训特邀我院雕塑系副教授尹智欣老师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以“雕塑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为学员们分享中央党校群雕创作的历程。整场讲座专注而热烈,学员们被创作团队严谨、坚韧的鲁艺精神深深震撼,身为鲁艺学子的自豪感被再次点燃。

自建院以来,我院在大型群雕、组雕领域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延安鲁艺精神如火炬般传承至今。北京农展馆《人民公社万岁》、沈阳中山广场群雕等作品皆代表了我院雕塑的历史积淀与雄厚实力。2015年中旬,经中央党校在全国各专业院校的考察与筛选,委托我院参与“旗帜”广场雕塑的创作。我院由李象群院长亲自带队,最终在几十个创意中选定了“旗帜”的创作方案。尹老师现场展示了多个筛选设计小稿,为同学们阐释构图内涵与效果图的表达技巧,他希望同学们加强动手实践,并说“亲自动手制作与材料相接触,才能更好的触发作者与作品间的共鸣,更好的传达作品内在感受”。

“旗帜”从中稿设计制作到套圈放大、泥塑、树脂模型翻制再到铸铜及安装,历时数月,李院长亲自进行指导并参与创作。主创团队的老师们在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和夜晚加班创作,常常工作至深夜。经尹老师介绍,群雕包含五十六个民族及工、农、兵、机关干部、科技人员和新社会阶层人像,形象突破以往人物雕塑的身材比例,进行“完全理想状态的”身材塑造,群雕人像高达4-5米,这样的高度也为创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与挑战。每个民族的服饰、相貌、神态等细节都是经过大量的资料考证,每个社会身份人物也是找到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的,充分彰显了鲁艺的专业实力与严谨的艺术态度。鲁美艺术家的执着、刻苦的专业精神,深深的震撼着在场的同学们,身为鲁艺学子的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

成功完成“旗帜”的创作意义非凡,我院作品伫立在中央党校,不仅是专业实力的证明,更代表了鲁艺传承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旗帜”是一种传承,是真正意义上的鲁艺精神的薪火相传。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表示,感受到的不仅是我院强大的专业实力,更是代代相传、永不熄灭的鲁艺精神。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专业相结合,是我院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独特尝试并取得了极好的成效,抛弃较枯燥的纯理论学习,与当下学生最关注的专业热点相融合,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专业自豪感,也进一步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CD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