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永远跟党走 奋进时代新征程——鲁迅美术学院2022年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2:14

青春永远跟党走 奋进时代新征程

——鲁迅美术学院2022年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辽宁省委相关工作要求,鲁迅美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多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了显著的成长。

   一、认真统筹实施,积极宣传动员

在团省委通知文件下发后,学院共青团立即行动,组织开展线上部署会,于学院共青团公众号“鲁迅美术学院团委”发布通知推文,广泛号召广大学生参与到“三下乡”中去,激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淬炼本领,在志愿服务中强化使命信仰。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通过班会、班级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部署,认真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以自主实践与团队实践相结合,共组成社会实践团队30余支。在每队设立指导教师1—2人,学生领队1人。此外,根据学生家庭所在地分布零散实际情况,个人自主实践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覆盖学生2000余人次,

在活动开展期间,我院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学院公众微信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消息,同时将于9月中下旬进行典型项目宣传展示,做到“实效沟通、无缝对接”,大力保障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及时宣传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动态,形成了积极的舆论环境。

二、党史学习宣讲,共筑红色信仰

为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院组建2支团队开展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活动。团队走进和平区社区,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述红色党史故事。通过腾讯会议宣讲方式,组织学生团队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在2022年庆祝七一建党期间,雕塑艺术学院“星于心源”实践团队学生参与辽宁电视台七一建党节目,录制《隔空对话革命先驱,今日之中国如你们所愿》电视节目,录制后与实践团队同学共同进行党史学习,进步强化理论武装,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实践团队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三、脚步丈量大地,调研中增长才干

实践团队前往云南曲靖进行白族文化调研

    暑期,为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投身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学院组建10支团队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情况下,走进社区、乡村,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实践中,学生走进于洪区城东街道社区、三台子街道乐山社区开展党建工作参观学习及红色文化学习调研;观察团走进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镇蛇山村、丹东市大梨树村、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山东省牟平区的玉林镇等地,进行社区、村镇治理、发展调研,感悟基层发展变化;组建团队前往沈阳市沈北锡伯族村、盘锦市大米种植基地、铁岭市开原市许台村、云南省曲靖市、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逍林镇等地,开展当地生态文明、旅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观察调研,学生以脚步丈量大地,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调研、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的思政教育实效性。

 

 

实践团队学生前往浙江宁波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箍桶手艺人,并学习体验

实践团队成员在锡伯族村锡伯族博物院

四、发挥专业特色,艺术惠民促振兴

“艺术惠民”始终是鲁迅美术学院共青团社会实践工作的核心主线,鼓励学生以专业特长回报社会,奉献青春力量。2022年暑期,我院积极组织15支团队扎根基层走进乡村和社区开展墙体美化、留守儿童美术辅导、公益美育课程等艺术惠民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走进城东湖社区进行手绘墙活动

实践团队在云南曲靖进行墙绘志愿服务

其中,“人文学院学雷锋爱心团队”前往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镇蛇山村开展“画笔传情,助力乡村文明建设”主题实践,结合村史村容、精神内涵等情况绘制了专属墙画;一支团队前往于洪区城东街道社区历时15“大手拉小手,美化城东湖”为主题,在城东湖大堡小学附近的墙面上将小朋友的作品以墙画的形式呈现墙面;一支团队前往山西省忻州市代县,结合美术专业特色和乡村学生特点开设沉浸式美育课,完成了新城小学49名学生为期6天的乡村美育夏令营活动;一支团队前往安徽省阜阳市三塔镇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为期15天的公益美术教学。活动中我院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切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与专业荣誉感,获得了显著的成长,得到了实践服务单位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实践团队开展公益美育课

实践团队为安徽阜阳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进行工艺美术课

2022年暑期,学院团委组织我院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引领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投身辽宁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锻炼,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专业技能、社会服务能力方面均得到显著提升,达到了通过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共青团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