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心理抗压力 构筑心灵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6-06-04 10:45:07




鲁迅美术学院第十二届心理健康宣传月于2015年4月14日全面展开,整个活动历时一个月时间,于5月15日结束。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的季节,而心理压力过大是导致心理问题甚至心理危机的主要原因,因此今年宣传月的主题定为“增强心理抗压力 构筑心灵防火墙”,主要目的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了解心理问题的表现,审视自己的心理状态,避免出现严重心理危机,同时学会减压,增强对挫折的耐受能力。


第一季“鸭梨不山大”现场心理宣传


4月14日中午,第十二届心理健康宣传月第一项内容“鸭梨不山大”现场心理宣传活动在鲁迅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摆放着关于压力的心理测试和知识展板,还有一个巨大的气球鸭梨模型,参与活动的学生把心里的压力写在纸上,贴在从鸭梨模型取下的气球上然后再把气球踩破。“鸭梨”与压力谐音,随着鸭梨模型一点点变小,也预示着压力也随之减少。学生通过观看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参与心理测试和释放压力游戏等活动,了解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明确了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习用适当的方法释放压力。


第二季“幽默画心声”减压漫画大赛

4月20日至24日我院举办了宣传月第二项活动“幽默画心声”减压心理漫画大赛。大赛要求学生围绕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或“减压”事件进行主题漫画创作,以幽默诙谐的漫画手绘作品展现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压力以及与压力抗争的过程。心理宣传活动与学生专业特长相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共收集漫画作品136幅,最终由专业和心理中心老师共同评出一等奖3幅,二等奖5幅,三等奖9幅,优秀获奖作品在校园内公开展出,吸引众多老师和学生驻足观看。


第三季“心灵防火墙”心理健康讲座

本次宣传月一大特色是心理宣传活动与选修课相结合,使宣传活动走进课堂,真正走进每位学生心理。4月29日,“增强心理抗压力 构筑心灵防火墙”心理健康讲座在综合楼403教室开讲。讲座从心理压力为切入点,详细讲解如何认识压力、评估压力、释放压力以及如何提高心理抗压力,指导学生认识心理问题的表现,学会适当的缓解压力,让身心恢复到平常状态。课堂讲解是心理健康宣传的重要手段,宣传月与选修课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全面地了解心理压力与心理问题的关系,系统地了解心理问题表现和处理过程,避免出现心理危机事件。


第四季“压弹节节高”压力应对训练

团体心理游戏是体验心理学原理和放松身心的最好方式,5月14日我院在足球场举办了宣传月第四项活动“压弹节节高”压力应对训练。参与活动的60余名学生分成三组,每组要求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完成规定的《拯救人质》、《水到渠成》、《盲人作画》、《万掷一心》、《亲密无间》、《齐心协力》六项活动,用时最少的一组胜出。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很快消除了成员之间的陌生感,大家都在为自己队伍能获胜努力,集体凝聚力空前高涨,训练时间由原定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40分钟,提前完成了训练任务。

通过此次“减压”专题心理宣传月活动,我院学生对如何缓解压力有了系统全面地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心理隐患的识别与处理方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