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动画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年度沉浸式元宇宙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21

12月31日,首届売咜年度沉浸式元宇宙艺术展于大连举行。本次展览是传媒动画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坚持格局意识和前瞻意识,在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基础上作为学科群外延拓展和内涵延伸建设的一次有力尝试。

本次展览由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ASIFA CHINA)、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教育委员会 、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沈阳市美术家协会、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大连市科协指导,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联合主办,元宇宙沈阳研究中心、大连仕茂科技艺术馆、大连売咜国际动漫艺术中心联合承办,沈阳市智能应用协会、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大连国际商务协会联合协办。


本次展览特邀艺术与科学领域艺术家五十余人参展,主要为鲁迅美术学院师生和特邀独立艺术家,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目前国内艺术与科学方向的新生力量。展览邀请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担任特邀学术总顾问,总策展人王亦飞教授,同时邀请国内艺术与科学领域在元宇宙艺术创作方向知名的艺术家和理论家担任艺术顾问和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跨学科整合、多语境再造、泛专业融合构建的协作交叉碰撞实验,旨在营造观念表达、视觉呈现以及虚拟沉浸与无形力量互动辩证对话的哲学思考场域。依托艺术与科技专业,以新媒体为主导,新旧媒体融合为手段,以综合媒介实验为核心,将互联网思维、元宇宙概念贯彻艺术创作始终。几十件作品围绕艺术与科学领域元宇宙创作方向的无限可能性场域建构进行探讨,通过3D艺术、VR艺术、游戏艺术、MR艺术、技术美术、AR艺术、沉浸式艺术、XR艺术、NFT加密艺术、CR艺术、人工智能与数字虚拟人等多种表现形式解读面对虚实共生、人机共生和万物共生的泛场域维度牵引,每个观展人都在重塑自己的身份观、身体观、时间观、场所观、语言观、科学观和精神观。

总策展人王亦飞教授指出,“在艺术与科学领域中元宇宙艺术是艺术媒介综合体,是自然世界和人类文明世界深度交融的情景再现,是意境美学观在数字化生存大潮裹挟下纯粹性、共通性和归属感的无限增强与延伸。这种无限增强与碰撞的融合,正在交织形成一个以共生为理想的虚拟与现实交汇的多向、多元、多维度的超世界。“正是在此时代背景下,艺术与科技专业未来将培养具有数字媒介整合能力、国际视野和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全能型艺术创作人才。元宇宙创作、媒介整合、数字实验、动态虚拟交互以及互联网艺术将成为未来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次元宇宙艺术展是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联合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大连仕茂科技艺术馆売咜动漫艺术中心美术馆关于艺术与科学领域元宇宙艺术主题展的首次亮相,同时也是大连乃至东北地区首次举办艺术与科学领域跨学科融合的元宇宙艺术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展览主办方未来将会根据新的主题,不断推出新的艺术与科学、元宇宙艺术、泛动漫艺术等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